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吳冕(1959年10月13日-)出生於上海,1982年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畢業後,歷任哈爾濱話劇院、武漢話劇院、上海電影製片廠演員,簽約天雨視覺文化傳媒有限公司。

吳冕 (演員)
出生 1959年10月13日
上海
國籍 中國
職業 演員
活躍時期 1981年至今
知名作品 《兒女情長》
《上海一家人》
《又見一簾幽夢》

目錄

簡介

1981年,出演第一部作品《七月流火》而出道。1989年,出演《漢正街》獲得飛天獎最佳女主角。1990年,主演家庭倫理情感劇《天涯情》。1992年,憑藉《上海一家人》中金桂花一角獲得金鷹獎最佳女配角獎 。1993年,出演《望父成龍 》里的角色獲得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優秀演員獎 。1994年,因參演《這世界並不寂寞》獲得寶鋼高雅藝術優秀演員獎 。1999年,主演喜劇片《有房出租》 。 2002年,主演青春偶像劇《青春的童話》 。2007年,主演瓊瑤言情劇《又見一簾幽夢》 。2009年,主演女性勵志題材劇《春桃的戰爭》 。2011年,主演家庭情感劇《兒女情更長》 。2013年,主演都市懸疑情感劇《每個人都有秘密》 。

早年經歷

吳冕出生在上海復興西路一幢歐美風格式的洋房裡。吳冕的爺爺是位很有名的獸醫,曾經是英國牛津大學的高材生,吳冕的父親在讀大學時遇上了抗美援朝,他懷着一腔熱血參加了中國人民志願軍,吳冕的母親是個很堅強的女人。吳冕從小被父母管得很嚴,她的生活軌跡,除了學校,就是家裡。吳冕的好心情、好性格顯然跟家庭環境有關,雖說抄了家,經歷了劫難,在這個合族而居的大家庭里,吳冕還是第三代中最受寵愛的孩子,家裡大人凡是有好吃的餅乾點心,都會給她留着,大人們手上有了點錢,還會帶她上"紅房子"、"天鵝閣"之類的西餐館美餐一頓;那個時候的文化享受有限,叔叔帶着她一遍一遍地看8個樣板戲,看《地道戰》和《地雷戰》。不管怎樣,窮人的孩子還是早早地當起了家。11、12歲起,吳冕就開始替家裡排隊買菜,一個女孩子家,一個早上要排3、4個隊。

演藝經歷

1981年,出演第一部電影作品《七月流火》。拍攝的第一部電視劇是《被撕毀的照片》。其他參加拍攝的電視劇還有《小城逸事》、《風雨同行》、《人氣》等。

1989年,在電視劇《漢正街》中飾演的角色獲得飛天獎最佳女主角獎。

1990年,與李羚何偉共同主演家庭倫理情感劇《天涯情》。

1992年,在《上海一家人》中飾演金桂花,獲得金鷹獎最佳女配角獎。

1993年,與趙有亮黃梅瑩共同主演《儒商》。

1994年,在生活倫理劇《孽債》里出演凌杉杉。

1995年,與陳道明合作《上海人在東京》,飾演林林。

1996年,與奚美娟張芝華等合作《兒女情長》,飾演三妹童建蘭。

1997年,分別出演梁鳳儀小說改編電視劇《大家族》和胡辛同名小說改編電視劇《薔薇雨》。

1999年,與佟瑞欣共同主演喜劇片《有房出租》,飾田月容 。

2002年4月,在王志文許晴主演的軍旅題材作品《DA師》中飾主持人楊芬芬 ;10月,與杜雨露共同出演反腐劇《省委書記》,飾修小眉 ;11月,在李小璐主演的青春偶像劇《青春的童話》中飾母親歐陽心茹 。

2003年5月,與尹相傑管宗祥共同主演了都市情感劇《非常小院》 。

2007年4月,在柳雲龍執導並主演的懸疑作品《血色迷霧》中飾大太太;6月,參與了方中信張嘉妮、保劍峰主演的瓊瑤言情劇《又見一簾幽夢》,飾舜涓 ;11月,與香港演員李修賢共同主演了講述夫妻婚姻的都市感情劇《婚姻之癢》,飾心路 。

2008年4月,與趙薇合作,拍攝了嚴歌苓同名小說改編的電視劇《一個女人的史詩》,飾善貞媽 。

2009年1月,在張漢傑執導的女性題材劇《春桃的戰爭》中飾陶正遠的大太太 ;6月,在李亞鵬主演並擔任出品人的年代戲《血色沉香》中飾丁佩菡 ;12月,參與由邢佳棟、葉璇、陳數主演, 改編自小說家林哲的作品《古城往事》,吳冕飾幕大嫂 ;同年,與李宗翰共同出演家庭情感倫理劇《婚後三十年》,飾於母 。

2010年3月,與邢佳棟共同主演紅色抗日劇《橋隆飆》,飾孟家鐵藝的唯一女傳人鐵娘子 。

2011年5月,與張芝華、奚美娟主演家庭情感劇《兒女情更長》,吳冕此次在劇中飾演三妹童建蘭 。

2012年4月,在董志強執導的年代劇《浦江危情》中飾符近秋 ;5月,與楊紫領銜主演宗非兒同名小說改編的溫情生活電視劇《老爸回家》,飾劇中楊紫的母親林珊 ;8月,與張鐸共同主演家庭情感劇《寶貝》,飾陳靜波媽媽 。

2013年6月,與陳鍵鋒江語晨陳司翰共同主演都市懸疑情感劇《每個人都有秘密》,飾職場女強人孟安娜 ;10月,在陳燕民執導的都市情感劇《良心緣》中飾顏丙燕的婆婆柳春好 。

2014年,與李雪健黃磊搭檔出演電視劇《嘿,老頭!》,飾演易爽媽。

2017年4月,與劉愷威蔣欣等人合作主演的都市情感職場劇《繼承人》播出 。

個人生活

1977年,吳冕考入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進上戲第二年,吳冕有了戀愛對象。那個後來成為吳冕終身伴侶的小伙子是她的同班同學。北京人,又是赫哲族的,一個來自烏蘇里江畔的民族的後裔。小伙子的父親是那部被打成大毒草的著名電影《冰山上的來客》的編劇白辛,文革中在勞改生涯中走上了絕路。母親是當年中央戲劇學院的高材生,是前蘇聯專家親手培養的尖子。

生小伙子時,父親白辛正在帕米爾高原深入生活,寫《冰山上的來客》。母親為了紀念這件事,給新生的兒子取了一個很別致的名字:高原。母親姓高,這個名字有着雙重的涵義。高原考取上戲以前,是一個冰球運動員。[1]

吳冕大家都很熟知,但她的家庭情況鮮為人知。她的初戀就是現在的老公高原,倆人是上海戲劇學院同班學生。據她回憶,上大學時有很多帥氣的小伙向她求愛,有緣分的就是比自己年長四歲的高原。高原是北京人,他的第二故鄉很美,就是有一首歌詞唱的烏蘇里。他是赫哲族人,父親是一名知名編劇。經典作品有電影《冰山上的來客》。母親是哈爾濱話劇院的院長和藝術總監。  據悉,高原和吳冕是大學同學,都是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不僅是同學而且這也是吳冕的初戀,美好的戀愛一直持續到今天也是娛樂圈有一段佳話。當年的吳冕在學校是長得很漂亮的一個,作為這樣的美女身邊不乏有許多帥小伙的包圍追求,但是真正打動她的還是這個大她四歲的高原,兩人從學校一直戀愛到畢業之後然後就結婚,如今,雖然不經常在熒幕上看到高原的身影但是吳冕卻先後輾轉多個劇團始終在演戲中度過。  已為人妻的吳冕自揭老底,「在專業上我是絕對自信的人,而且有種滿足感,但對於婚姻我卻不滿足。」她總想將小家庭裝點得更加溫馨浪漫,和老公激-情碰撞得愈加恩愛甜蜜。「他在有些方面對我『言聽計從』,尤其即將開拍劇時,我會幫他分析『形式』,即所扮演角色的人物性格特色。」吳冕將對演戲的信心十足在家裡也體現得淋漓盡致。[2]

精彩劇照

視頻

女兒帶回從未見過的親生父親,要和媽媽對質弄清事實真相


她出生名門,卻遭家庭中途落魄,如今嫁初戀初戀成這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