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吳俊升(1863年-1928年),原名兆恩,秀峰,後改名俊升,字興權,又子琴,綽號吳大舌頭,原籍山東歷城。吳家世代務農,奉系軍閥的主要頭目之一,張作霖主政奉天省軍政大權後的忠實夥伴。十七歲進入遼源捕盜營,當上騎兵。

目錄

生平簡介

有姐弟妹八人,他在男子中居長,下有兩個弟弟。因家貧,七八歲時便給人家放馬牧羊,13歲去四平街慶豐當舖做小伙計,由於性情頑劣,惹事生非,不久即被辭退。後又隨其父販過馬匹。17歲,入遼源捕盜營,先後做過伙夫、馬夫,20歲編入騎兵。

被稱為奉天的四大軍事重要人物

他在軍中,作戰勇敢,以功提升五次,迄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參加了剿滅叛國蒙匪及打擊前清肅親王善耆和蒙古喀刺沁王的滿蒙獨立活動,及平息科爾沁右翼前旗札薩克圖王烏泰叛亂的戰事。因功累次升遷,先後任旅長,守備司令官,師長,陸軍中將、洗遼鎮守使,陸軍上將銜、黑龍江督軍兼行暫署黑龍江省長、黑龍江省長。獲不同等級的文虎章,嘉禾章、大綬嘉禾章、寶光禾章,敘勳至二位。與張作霖、馮德鱗馬龍潭被稱為奉天的四大軍事重要人物。

輔佐張作霖當上「東北王」

1912年,滿族王公勾結日人,策動「滿蒙獨立」,吳俊升率部給其以沉重打擊,升任奉天后路軍巡防營統領。1913年,任奉天第二騎兵旅旅長。1914年,晉升陸軍中將,兼任洮遼鎮守使。1917年,任陸軍第二十九師師長。

1921年任黑龍江省督軍兼省長。袁世凱圖謀稱帝時,與張作霖等共上《變更國體請願書》,得封二等男爵。在討袁運動中,又與張作霖聯手驅逐了親袁的奉天將軍段芝貴。當黑龍江省發生許蘭洲與巴英額,英順軍事對峙之際,他受命率軍至齊齊哈爾,實行武力調停。接著又與孫烈臣夾攻吉林,輔佐張作霖當上「東北王」。

直奉戰爭爆發

1922年,第一次直奉戰爭爆發,吳俊升被任為奉軍後方警備。奉軍戰敗後,北京政府順從直系分裂奉系的企圖,任吳為奉天督軍。而吳為忠於張作霖,通電拒不受命。後張作霖宣布東三省獨立,實行聯省自治,任吳為東北保安副司令及黑龍江保安司令。 1924年,第二次直奉戰爭爆發,吳俊升任第5軍軍長配合第二軍作戰於熱河。戰後,受命督辦黑龍江軍務善後事宜。

將領郭松齡在灤州舉兵反張,力窮勢絀終而潰敗

1925年初,任善後會議委員,不久,又兼任東北陸軍第十八師師長。同年重重月,奉軍將領郭松齡在灤州舉兵反張,先後攻占錦州、新民,逼近奉天(今瀋陽市)。張作霖急召吳到奉議事,吳對張說;「上將軍,我和郭鬼子(指郭松齡)誓不兩立,有他沒我。我跟他決一死戰。我抄他的後路去!」張即委其為討逆軍總司令。吳俊升隨即親率騎兵由遼中間道奔往郭軍司令部駐地白旗堡,到後,先燒了郭軍的軍械彈藥,糧秣倉庫,使郭松齡力窮勢絀終而潰敗。 

觸發了日本關東軍預埋炸藥, 當即喪命

1926年,奉軍入關,廣州國民政府誓師北伐,吳俊升等擁戴張作霖為安國軍總司令。 1927年,張作霖自任陸海軍大元帥,以吳為東三省保安總司令,晉升為陸軍上將,授興威將軍。 5月,奉軍為北伐軍所敗,張作霖決定撤軍出關。6月3日,張乘專車離京,吳俊升聞訊遠迎至山海關,二人同乘一節車廂回奉。4日清晨,行至皇姑屯附近,觸發了日本關東軍預埋炸藥,車廂被炸毀,吳 俊升被鐵路道釘穿入腦部,當即喪命,時年65歲。張作霖受重傷,當晚死去。

特殊嗜好

吳俊昇平生嗜好很多,最突出的是愛馬,據稱他有良馬三千餘匹,常年在督軍署內飼有很多純洋馬,純中國馬,純蒙古馬及雜種馬。每日清晨,他必到馬廄看馬。有客人來,在談話中只要提到馬,他便勃然興起,與來人大談《相馬經》,末了總要邀客人一同去看馬,有時還召來精於騎術的差弁當場表演一番,他偶爾也當眾搬鞍跨馬騎一趟,這是他生活中最大的樂趣。每入此境,便不計其他,興盡方休。除了愛馬,他還酷愛槍支、刀、劍。每遇新貨、珍品,便不惜重金收購。他的辦公室、客廳,居室都以馬的雕塑、繪畫,槍支和刀劍為主要陳設。

另外,他還十分喜愛女色。妓院,歌館是其經常駐足之地。他有妻妾四房,元配生過兩女,但均夭亡。後娶石氏,生有一子一女,迄元配過世便扶為正室。後又納靳氏、李氏。李年齡最小,歸吳時才14歲。後靳氏與他離異,石氏攜帶子女常住奉天,只有李氏隨在身邊。他曾恬然大書「自古名將愛良馬,從來美人屬英雄」的聯語(吳本不會寫多少字,這幾個字是他練熟了的),自詡為名將、英雄,更以擁美人得良馬為得意。其它的喜好則莫過於對小動物的飼養。在小動物中最愛猴子和狗,為了養好這些寵物,還用公費雇了專人和獸醫。

利用權勢,取得二十七萬餘垧土地和很多房產

吳俊升利用權勢在鄭家屯、通遼、洮南、齊齊哈爾等地取得二十七萬餘垧土地和很多房產,出租房不下萬餘間。在奉天、鄭家屯建有規模宏大的住宅和家廟,還在大連購置了別墅。由他獨資、合資經營的企業有雜貨店、錢莊、燒鍋、糧棧,電影院和電燈廠。在銀行有巨額存款,並保藏有大量的珠寶。他曾頗為自負的表示不讓張作霖為東北的首富。吳俊升死後,遺體先在奉天厝寄,民國18年(1929年)8月,埋葬於昌圖縣興隆溝五龍崗。[1]

吳俊升的外孫女

大家所知道的吳俊升的女兒是著名婚紗設計師王薇薇的母親吳赤芳。吳赤芳,是吳俊升的掌上明珠,後來出國,在美國讀書。之後她就沒有再回到中國,而是選擇在美國定居。後來,與同為在美華裔的王澄清成婚,生下女兒王薇薇。

吳俊升為人狠毒霸道。他曾經逼迫他的姨太太出家,原因只是由於這個姨太太看到車夫的眼睛黑了一塊而發笑,結果被心胸狹窄的吳俊升認為他們倆當著他的面就眉來眼去,一怒之下就想殺了姨太太,被外人所勸,才逼得這個姨太太出家為尼。

吳俊升一生有這麼多大小老婆,但是竟然就只有一個兒子,而且這個兒子最後還在38歲時就死了,不得不說,也許是吳俊升當官期間造了太多殺孽導致了這樣的結局。

吳俊升的外孫女

每個女人一生都想要一件最美的婚紗,這就使一些著名的婚紗設計師成為人人追捧的對象。王薇薇就是其中十分成功的一位。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她的另外兩個身份,一個是王薇薇曾是花樣滑冰運動員,另一個是她是民國軍閥吳俊升的外孫女。

王薇薇受母親的影響,對於時裝的敏感性很強。她小時候的夢想是成為一個花樣滑冰運動員。但是她的人生走向卻沒有和她的夢想符合。王薇薇隨父母移居法國後,在法國讀書。法國是被世人稱為時尚之都的地方,那裡的浪漫氣息,時尚氛圍給了王薇薇一個對於時裝良好的認識基礎。 在大學畢業後,他在法國著名時裝雜誌工作,兩年後成為資深時裝編輯。在這家公司,她勤奮工作16年,對於這一塊知識瞭如指掌。但是當她想要更上一層樓,申請成為主編時被拒絕,她一怒之下離開了這家公司。

兩年後,由於她在結婚之際,尋找不到自己喜歡的婚紗,從而下定決心成為婚紗設計師。正是這一個決定,是她成為了舉世聞名的人。她的婚紗和禮服的設計,成為上流社會的專用品牌。她的時裝之路與她的夢想終於有了關係,她通過自己的努力成功地為花樣滑冰女子隊設計了奧運服裝,這讓她一下子名聲鵲起。

之後她的好友莎朗·斯通奧斯卡頒獎儀式上身著王薇薇設計的禮服,使得王薇薇的牌子成為了各個明星的心頭好,之後的凱拉·奈特莉切爾西·克林頓等人對她服裝的偏好更是讓王薇薇的個人品牌成為響遍全球的婚紗禮服品牌。

同為名人,身為吳俊升的外孫女,王薇薇絲毫不遜於這個外祖父。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