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相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相湘

吳相湘,(1912-2007),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著名歷史學家,北京大學歷史系畢業,曾在「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負責校勘《明實錄》。抗日戰爭爆發後,投筆從戎,入國民黨第九戰區司令部工作,專事收集戰爭資料編纂戰史,多次隨軍在前線參戰,到敵後了解情況,撰有《第三次長沙會戰》等文稿........

基本內容

中文名:吳相湘

出生地:湖南省常德

出生日期:1912年1月

逝世日期:2007年9月

基本介紹

吳相湘(1912-2007),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著名歷史學家。湖南省常德人,1912年1月出生。北京大學歷史系畢業。

曾在「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負責校勘《明實錄》。抗日戰爭爆發後,投筆從戎,入國民黨第九戰區司令部工作,專事收集戰爭資料編纂戰史,多次隨軍在前線參戰,到敵後了解情況,撰有《第三次長沙會戰》等文稿。

他閱讀日本軍部及外交檔案,掌握了中日戰爭大量鮮為人知的史料,他在20世紀70年代,編著出版的兩巨冊《第二次中日戰爭史》,最早記錄了中國軍民長期抗戰的歷史,也是學術界公認迄今為止,最為權威和優秀的抗日戰爭史著作。

人物生平

抗日戰爭勝利後,歷任北平故宮博物院編纂、蘭州大學副教授、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新加坡南洋大學歷史系主任、台北市中國文化學院史學研究所教授。曾應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邀請,主持《中國革命同盟會史實研究計劃》,並參加了紐約哥倫比亞大學《中國民國時期人名典》的撰述工作。

成就榮譽

他治學嚴謹,著述認真,廣徵博採史料,力求客觀翔實。特別長於直接搜集引用中外第一手資料,參考稽證,提出自己的創見。他致力於中國近代史、現代史的研究,出版了大批專著、專論。他根據故宮檔案編著的《晚清宮廷實紀》、《清宮秘談》,揭露數百年來紫禁城中隱蹤秘事,很有史事價值。

他引用英國、日本外交檔案寫成《孫逸仙先生傳》,披露了大量國內書刊從未涉及的史料。

他撰著的《民國百人傳》、《宋教仁:中國民主憲政先驅》、《民國政治人物傳》、《晏陽初傳:為全球鄉村改造奮鬥六十年》等民國著名人物傳記,開民國史研究之人物研究的先河。他研究歷史注重以史料為基礎,主編出版了一系列史料叢書,如《中國現代史料叢書》、《中國現代史叢刊》、《中國史學叢書》、《民國史料叢刊》、《鄉村建設史料匯編》,為史學界提供了豐富而有價值的史料長編。

他發表的大量史學論文,已輯成《近代史事論叢》、《歷史與人物》等書刊出版發行。他的論文和著作也發行於祖國大陸,成為中國史學界研究民國史、民國人物的參考書。

2007年9月21日,吳相湘先生在美國伊力諾州自由市逝世,享年95歲。

海外學者

海外學者著《第二次 中日戰爭史》(長篇連載、非常客觀如果要想對第二次中日戰爭史有一個完整祥實的了解,[1]吳相湘的《第二次中日戰爭史》,內容豐富,而且大量引述當時的文件,以及各種相關歷史著作的論述,史料非常的豐富與生動,是值得一讀的 抗日歷史佳作。缺點是戰爭部分的分析比較薄弱,而且沒有提到中共方面的活動。另外此書已經絕版,只能在 圖書館中借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