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明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明捷
圖片來自風傳媒

吳明捷,(1911年-1983年),綽號為「麒麟子」、「怪腕」,是嘉義農林棒球隊的第一代球員[1] [2]

簡介

吳明捷,是臺灣苗栗縣客家人,1932年,嘉農王牌投手吳明捷,被日本傳統名校早稻田大學網羅,赴日留學。當時的日本尚未發展出職業棒球聯盟,社會人球隊也不若大學聯賽有組織性,因此大學層級的棒球聯賽算是國內最高殿堂。有了吳明捷「麒麟子」加入後,早大棒球隊的實力自然如虎添翼,稱霸日本棒壇。而早期的棒球比賽,投手仍是需要上場打擊,與現代棒球導入了指定打擊(DH)制度相比,投手的位置還滿吃重的。不過雖然需要分心打擊,吳明捷屢屢好投的表現,讓有「日本棒球之父」及「學生棒球之父」的飛田穗洲讚不絕口。

吳明捷不但是強投,也具備豪打的能力。1935至1938年,在學期間於1936年獲得東京六大學野球連盟秋季賽打擊王,1938年擊出追平記錄通算7支的全壘打。根據「早稲田大學野球部創部110周年記念特別號」記載,對於吳明捷的評價是「二戰早大的最強打者,不像傳統早稻田式輕碰的擊球法,而是採取全力揮擊」(戦前の早大の最強スラッガー),並表示吳明捷乃是在亞洲散播棒球種子的先驅。

而吳明捷自早稻田大學畢業後,進入拓殖株式會社,並擔任該社棒球隊主將,退休後留在日本經商,於1983年病逝日本,享年72歲。

嘉農棒球隊為主拍攝的電影KANO,2014年2月22日在嘉義市首映並遊街造勢,遊行路線中途的中央噴水圓環豎立一座雕像,暫以黑塑膠袋套住,引發好奇,這座雕塑是當年王牌投手吳明捷的投球姿態,球評形容他就是日治時期台灣棒球界王建民

生平

1926年,畢業於苗栗公學校(今苗栗縣苗栗市建功國民小學)。

1931年7月19日,夏季甲子園台灣代表預選,便以王牌投手兼第四棒的身分完投四場,皆拿下勝利,也幫助嘉農獲得初優勝,得以晉級第二輪,其中在中山足球場(圓山棒球場)對抗臺中一中時更投出了「完全比賽」。(此也為臺灣的第一場「完全比賽」)

由於精湛的投球技術,讓創下記錄的他贏得「麒麟子」的封號。

1931年8月15日,甲子園初戰(2回戰)對神奈川商工神奈川県立商工高等学校投出了1安打的完封勝,成為歷屆全國中等學校優勝野球臺灣大會(臺灣代表校)第2位在甲子園投出完封勝的投手。並以4完投(含1完封)、打擊率0.412的優異表現獲得該屆甲子園大會最有價值球員,幫助臺灣獲得在甲子園的最佳成績。

當時甲子園並無規定選手年齡上限,直到1942年後才限制選手年齡不可在19歲以上[3]

嘉義農林學校(嘉農)畢業後,旋即被日本早稻田大學網羅,進入早稻田大學就讀,1936年在「六大學秋季賽」期間,以3成33的打擊率成為打擊王,且締造出7支全壘打的新紀錄。更在「早稲田大學野球部創部110周年記念特別號」中被評為是戰前早稻田大學的最強打者[4]

1938年大學畢業後,被臺灣拓殖株式會社網羅任職,並成為該公司的棒球隊隊長,退休後留在日本經商,並淡出棒球界。

1983年,病逝日本,享壽72歲。

家族

  • 長子:吳盛廣(高橋盛廣)
  • 次子:吳盛邦(堀川盛邦)[5]
  • 孫子:高橋晃太[6][7]

紀念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