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聽我的聲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聽我的聲音

來自台海網的圖片

tīng wǒ de shēng yīn


中文名稱 :聽我的聲音

專輯歌手 :韓紅

專輯語言 :普通話

音樂風格 :民族,流行

發行時間 :2009年9月5日


《聽我的聲音》是韓紅的第九張專輯,共收錄12首歌曲。由Keith Olsen擔任製作人,於2009年9月5日發行。

2010年2月5日,韓紅憑藉該專輯獲得2009年度北京流行音樂典禮內地年度最受歡迎女歌手獎 [1]

創作背景

《聽我的聲音》籌備了7年,製作花了5年,大部分後期都在美國製作,邀請了格萊美評委會副主席Keith Olsen擔任製作人,還邀請了芝加哥樂隊等樂隊、金武林、劉麟參與製作。而因為中西方思維差異太大,專輯製作幾度停頓,所以花費了很多時間 [2]。《聽我的聲音》是寫給90後的,有着電玩風格,韓紅認為創作必須跟上時代的步伐,不然就沒辦法提供適合時代的作品 [3] ,韓紅希望能通過這張專輯紮根大眾 ,因此專輯除了延續藏族風情外,還嘗試了搖滾樂、說唱等音樂元素 。

專輯中的歌曲是從二十多首Demo中選出的 ,分為兩個部分,一是比較情感化的,是韓紅對家鄉的情、上學時代的情、對戀人的情,是很溫情的一部分。另一個則是韓紅回歸本我的部分,韓紅起初是搖滾樂的主唱手,所以這部分嘗試搖滾 [4]

《歸來》是由韓紅擔任詞曲創作的歌曲,是韓紅西藏三部曲的最後一首,是她對故土的熱戀和對純淨心靈回歸的呼喚 。《聽我的聲音》是美國人按照英文的音調寫的,因此韓紅找了五個人為其填詞,最終選擇了郭敬明的版本,而郭敬明為這張專輯填了三首歌曲:《聽我的聲音》、《海神》、《人間》,韓紅覺得《人間》很好聽,決定將其放在下一張專輯中 。

專輯鑑賞

《聽我的聲音》霸氣、積極而又理所當然,音樂樣式時尚,嗓音表現多元,製作也相當國際化。令人耳目一新的並不是國際兵團式的幕後製作團隊,而是韓紅對駕馭各種音樂風格的純熟盡興,對聲音的自由把握,曠達自信。《聽我的聲音》底色還是不變的韓紅,卻更具有輕鬆的「玩票」意味。她把音樂視野放到了時下最流行的搖滾、嘻哈、電子等領域 .

《聽我的聲音》在瑞典作曲家Johan Stentorp和加拿大音樂人Richard John Baker編排出的流行金屬節奏,對韓紅的人聲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氣宇軒昂酣暢淋漓,郭敬明的填詞則力求表達洗盡鉛華後的通透舒展,和韓紅的嗓音配合得極為熨帖。而在《海神》里,郭敬明一轉纖秀的風格,填出崢嶸放曠、俊采星馳的大氣歌詞,傳情達意之外,具有難得的想象力 。《歸來》中的說唱、電子、R&B這些潮流元素之外,傳遞出來的搖滾氣息,更有一股在這個越來越調和化的年代難得一聽的雄赳赳的激昂 。

韓紅是屬於流行的,她的音樂里充滿各種流行元素,橫跨民歌、流行、紅歌等領域,豪邁時大氣磅礴,柔情時淺唱低吟,作曲、編曲都一氣呵成,可聽性和傳唱性自然而然的水到渠成。《一次一次》、《擦肩而過》這樣婉轉親切的「韓式情歌」,延續着《醒了》等曲目里獨立女性的心聲;《海神》里的R&B底色,《拉格至愛》里搖滾和電子舞曲、說唱的自由混搭,把韓紅聲音的可塑性、適應性,發揮到了風生水起。《喜馬拉雅》、《文成公主》、《歸來》這樣具有敘述味道的曲目,剛柔有度,精練優美,會讓人想起早前的《茶馬古道》、《青藏高原》、《家鄉》、《天路》,金武林和韓紅的完美搭配下,民族流行音樂曲式架構出的宏大氛圍里,傳遞出如潮湧一般的奔放情感,詞曲里滿溢着對家園、親人的依戀,以及對歷史、人文命題的關懷。血液里的藏族基因,讓韓紅魂牽夢縈於那片純淨的神秘高原,赤子之心真誠而熾烈 。

《故鄉的雲》並沒有單純地只是給人一種八十年代的回憶感,而是將有關音樂的記憶延伸得更遠,再次抵達作品本身真正的意旨表達,一種有關鄉愁與鄉戀的心緒,並融入韓紅多年以後再回首的體驗與感受。《一次一次》、《擦戶而過》和《煉愛》這些細膩的情歌,則在以往總是給人豪放形象後,體現出韓紅個人世界的柔媚和敏感的一面,這也許不是一個歌手舞台的一面,卻更真實、更感性。而《喜瑪拉雅》和《歸來》這種大氣磅礴的作品自然也不可少,但和早期演唱《青藏高原》時的那種銳利和兇猛相比,韓紅在這些老風格的新作品裡,則更多的體現出一種內斂的控制力,從而讓演唱在更細膩更委婉的情況下,做到了收放自如 。 而這張專輯的破綻在於,韓紅想表達的東西太多、風格過於龐雜。這帶來了非常古怪的聆聽體驗:你剛剛走進一首歌里,然後該氛圍立刻消失,你又要跳到另一種情緒里 。


獲獎記錄

時間 獎方 獎項 獲獎者 結果
2010年2月5日 2009年度北京流行音樂典禮 內地年度最受歡迎女歌手 韓紅 獲獎
年度金曲 《聽我的聲音》 獲獎
2010年12月 中國音樂聯播榜 內地年度十大金曲 《擦肩而過》 獲獎
年度金曲 《聽我的聲音》 獲獎

專輯曲目

序號 曲目 作詞 作曲
1 喜馬拉雅 陳耶門 金武林
2 聽我的聲音 郭敬明 韓紅
3 擦肩而過 朱昊、卜磊 金武林
4 文成公主 韓紅 韓紅
5 一次一次 朱昊 Johan Stentorp
6 那些日子 韓紅 韓紅
7 海神 郭敬明 Johan Stentorp
8 太陽至愛 林喬 傅雷
9 歸來 韓紅 韓紅
10 煉愛 韓紅 康志源

韓紅 音樂專輯

▪ 聽我的聲音 ( 2009.9.15)

▪ 歌唱 ( 2002.11.11)

▪ 醒了 ( 2001.1.1)

▪ 韓紅精選 ( 2005.4.14)

▪ 紅 ( 2003.10.1)

▪ 雪域光芒 ( 1998.9.1)


相關視頻

韓紅演唱歌曲《聽我的聲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