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君士坦丁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君士坦丁王朝(畫像)原圖鏈接來自 豆瓣網 的圖片

君士坦丁王朝是在公元四世紀時,屬於同一親族與血源的成員,連續擔任羅馬帝國皇帝的王朝。該王朝肇始於公元305年,君士坦提烏斯一世即位為羅馬帝國西方的奧古斯都(君士坦提烏斯·克羅魯斯),其時實行四帝共治制,故其並非為統治全羅馬帝國之王朝,直至君士坦丁一世統一全國,方為惟一之王室,其終於363年,最後一任皇帝為尤利安二世。

古羅馬是基督教早期主要的傳教方向之一,但是在米蘭赦令[1]發布以前,基督教在羅馬被嚴重的迫害。不久之後,基督教又被定位羅馬國教,希望用它來維持帝國的統治,隨着東西羅馬帝國的分裂以及西羅馬的滅亡,古羅馬文明以東羅馬帝國的形式存在,基督教仍是其國教。東羅馬依靠基督教的作用來控制民心,維持統治,並且在基督教的影響下進入封建時代,並存在了1000多年[2]

簡介

自君士坦提烏斯一世登基為西方的奧古斯都後,帝國的皇位多為此一家族的成員。除了李基尼烏斯屬姻親之外,其後的皇帝皆為君士坦提烏斯一世的直系血親。

君士坦丁王朝中,曾經登基為帝(使用「奧古斯都」稱號)的有七人:

君士坦提烏斯一世(305年-306年在位):西方的奧古斯都。

李基尼烏斯(308年-324年在位):東方的奧古斯都,君士坦提烏斯一世的女婿。 君士坦丁一世(307年-337年在位):即君士坦丁大帝。君士坦提烏斯之子,強迫李基尼烏斯遜位。東西羅馬帝國統一。

君士坦丁二世(337年-340年在位):君士坦丁一世之子。父親死後成為三位皇帝之一,統治高盧、不列顛與西班牙地區。後被其弟君士坦斯擊敗而亡。

君士坦提烏斯二世(337年-361年在位):君士坦丁一世之子。父親死後成為三位皇帝之一,統治羅馬帝國的東方部分。諸雄彼此征伐,最後君士坦提烏斯擊敗馬格嫩提烏斯,成了帝國唯一的奧古斯都。

君士坦斯(337年-350年在位):君士坦丁一世之子。父親死後成為三位皇帝之一,統治意大利、阿非利加與伊里利孔地區。後被自立為帝的軍人馬格嫩提烏斯擊敗而亡。

尤利安二世(361年-363年在位):君士坦提烏斯一世之孫。繼任其堂兄君士坦提烏斯二世而成為帝國唯一的奧古斯都。後在征伐波斯過程中陣亡。

尤利安二世沒有子嗣,君士坦丁王朝結束。在由禁衛軍約維安短暫的統治之後,羅馬帝國進入了瓦倫提尼安王朝。

視頻

君士坦丁王朝 相關視頻

拜占庭帝國的那段歷史
君士坦丁在古羅馬歷史上是標誌性人物,藝術品上也可見一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