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向前一步》是北京電視台製作的第一檔在人和公共領域、城市公民與公共政策之間架起溝通橋樑的節目,由馬丁擔任節目主持人。

《向前一步》旨在通過城市管理者與普通百姓之間平等的對話與溝通,幫助分歧雙方達成一致。節目勇於打破社會民生類話題壁壘,致力於打造中國首個公民課堂。

《向前一步》於2018年6月29日起每周五晚21:05在北京衛視播出[1]

目錄

節目形式

節目背景

《向前一步》節目選題來源於城市進程中亟待解決的熱點、難點問題,通過構建多維交流的溝通平台,由城市規劃專家、人民調解員、心理專家、法律專家等組成城市調解團,每個人用獨特的表達方式,化解分歧,達成共識。與一般的調解類節目以解決個體之間的財產和矛盾為核心不同,《向前一步》定位於公德節目,是以標誌性的個體案例入手,聚焦群體關注的公共領域話題,聚焦個人利益與公共利益、民族利益、國家利益的「言和」。

節目製作

節目演播室設在一個籃球館內,球場中線隔開了分庭抗禮的雙方,是希望雙方可以在開放、自由、平等的氛圍下辯論互動,節目中一旦一方被說服,便可以跨過分歧線,向前一步,表示矛盾得到解決[2]

每期節目,都邀請了100名觀眾參加,根據現場的問題,開啟了全員參與的「用腳投票」方式,實現了跨越「分歧線」的互動模式。圍繞籃球場這個場景,通過面對面的溝通,以公民說服公民的方式,把問題掰開了、揉碎了,放到檯面上講清楚,最終通過充分辯論獲取一致意見,達成和解。

節目特色

節目特別注重政府工作人員的氣場重塑,就是政府工作人員一定要在有理有據的基礎上態度柔和,並通過紀實拍攝的方式,展現政府工作人員徵收工作的真實狀況。我們要通過最真實的方式,把這種情形表現出來,從而達到力量的均衡和平等。

視頻

向前一步 相關視頻

小區物業每年賠80萬 惡性循環讓居民不滿#北京衛視向前一步
《向前一步》 停車遭遇「圍樓自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