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吐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吐蕃(音tǔ bō)(公元618年—842年,藏文:བོན་ཆེན་པོ།,威利:bon chen po,意为“大蕃”)是由古代藏族在青藏高原建立的政权,自囊日论赞至朗达玛延续两百多年。

吐蕃王朝是西藏历史上第一个有明确史料记载的政权,松赞干布被认为是实际立国者。

青藏高原各部在吐蕃王朝的统一下凝聚成强大势力,逐渐走出封闭的内陆高原,使得古代藏族社会第一次出现勃勃生机。原本各自为政、分散孤立发展的局面被改变,通过制度、法律、驿站等建设,各个小邦政权和部落联盟得到整合。由于内部人口流动,社会交往面扩大,推动了藏地语言及整个文化层面上的相互沟通,实现了青藏高原文化上的整合与壮大。

吐蕃社会生产以农牧业为主。农作物有青稞、小麦、荞麦等;牲畜有牦牛、马、驼、羊等;手工业有烧炭、冶铁、制胶、毛织等。吐蕃时期的碑铭、木简、文书、经卷等尚有大量保存至今,是研究吐蕃社会和历史的宝贵资料。

吐蕃王朝崩溃后,宋朝、元朝和明朝初年的汉文史籍仍泛称青藏高原及当地人民为“吐蕃”或“西蕃”。

名称解释

吐蕃一词,始见于唐朝汉文史籍。蕃,藏语作“bod”,为古代藏族自称。根据较普遍的说法,蕃是由古代藏族信奉的原始宗教──“本”(bon)音转而来;也有人认为,蕃意为农业,与卓(bro,牧业)相对。吐,多数人认为是汉语“大”的音转,系就吐蕃向唐朝自称“大蕃”而音译;也有解释为藏语“lho”(意为山南,吐蕃王室的发祥地)或“stod”(意为上部,即西部)的音转。

“蕃”的具体含义有以下两种说法:

一是,在远古时先民还不知晓农业为何物,而以狩猎为生。由于居住分散,先民们再遇到野兽、盗匪袭击或自然灾害时,为寻求伙伴帮助,经常在山顶或高处发出“噶耶”或“瓦耶”的求救信号,这种呼叫被称为“蕃巴”,久而久之,呼叫的“蕃”声,即成为其地名。

二是,根据土地的自然状况,把高原从事畜牧业的区域叫做“牧区”,把低地经营林业的区域叫做“农区”,把介于二者之间、从事农业生产的区域叫做“蕃”。历史上的吐蕃王朝前身悉补野王世系兴起于雅砻河谷地区,当时为高原农业的中心,故称为“蕃域”。悉补野赞普世系将地名当做称号,成为“吐蕃赞普”。吐蕃赞普松赞干布时期,才把赞普管辖的全部土地称为“吐蕃”。

疆域

吐蕃在其赞普松赞干布时期崛起,由山南匹播城(今西藏琼结县)迁都逻些(一作逻娑,今西藏拉萨市),兼并了苏毗(今青藏高原)、羊同(今青藏高原)等部,又破党项、白兰,击败吐谷浑,取得其旧地,向西征服了在今克什米尔地区的大、小勃律(位于喀喇昆仑山脉以南、喜马拉雅山脉西北部),向南取得了泥婆罗(今尼泊尔)等地,不仅统一了青藏、康藏高原,8世纪中后期,唐朝相继爆发安史之乱、朱泚之乱、藩镇之祸等内乱,吐蕃趁机向东、向北扩展,取得了陇右、河西,公元790年,吐蕃占据北庭、安西。

8世纪末至9世纪初,吐蕃的疆域达到极盛,西起葱岭(今帕米尔高原)与大食(即兴起于西南亚地区的阿拉伯帝国,东至帕米尔高原和印度河流域,西至大西洋)接壤,东至现今甘肃省陇山、四川盆地西缘,北起天山山脉以南、居延海,南至青藏高原南麓与印度次大陆北部的喜马拉雅山脉(海拔8000多米)与天竺(今南亚次大陆)接壤。

公元842年,吐蕃发生内乱,国势衰落,张议潮起义控制河西、陇右,归附于唐朝。 回鹘占据北庭、安西。10世纪,祁连山南麓的阿柴是原臣属于吐蕃的吐谷浑部落,在今青海地区的吐蕃族称为脱思麻,在原吐蕃中心地区的称为乌思,其东为波窝、敢,其西为藏,今阿里地区、克什米尔地区(喀喇昆仑山脉以南)分为纳里、古格、布让、日托、麻域等部。

文字

吐蕃早在松赞冈布时期就已创制了古藏文,吞米桑布扎乃其创制者。

藏文是一种音节一音素文字,在拼合方法上分为基字和加字(前加,上加,后加,和再后加)的组合,再加上元音符号,构成音节,音节独或连缀则构成词。

古藏文拥有丰富的文献,其中宗教文献大都收入藏文大藏经《丹珠尔》之中,《于阗国授记》就是其中的一篇,出土的写卷中又增补了新的宗教文献如《于阗教法记》等,并发现了大量的世俗文书,包括《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北方若干国君之王统记叙》、《于阗教法记》、《吐蕃简牍综录》,已发现的金石碑铭也不少,如《唐蕃会盟碑》、《恩兰•达扎路恭石刻》、《谐拉康碑》、《赤德松赞墓碑》、《桑那寺钟》、《昌珠寺钟》、《噶迥寺建寺碑》等,不胜枚举,真是一个挖掘不尽的文化宝库。 [1]

饮食

吐蕃兼食粮、肉,好饮酒。吐蕃主要以粮、奶、牛羊肉为食,而忌食驴、马肉,其原始的饮食习惯本以调好的炒面捏成一个容器形状,奶酪、肉羹盛于其内,连容器带羹酪一起吃光,无碗,以手捧酒以饮,后来才有了木碗。

吐蕃人最具代表的食品乃是糌粑,以青稞炒面同酥油拌和而成的食品,营养好,含热量高。饮料则为青稞酒,度数不高,有解渴,提神的效果,每逢祭祀,皆须备用糌粑与青稞酒。

一般游牧民族皆习惯于吃羊肉,吐蕃人则尤重吃牛肉。吐蕃人还吃狗肉。到了晚期吐蕃人的饮食又有了新的发展,据(贤者喜宴),吐蕃王热巴巾赞普(元和十年至开成元年在位,815-836)时已有了葡萄酒,并创造了加盐的酥油茶。食品内容也大为增加,既包括西域,又包括汉地的品种。

吐蕃人也已知面粉发酵的技术,已有了制作饼、腌菜、干果、酸奶的方法。

多种汉地食品如豆腐、粉丝、白菜、韭菜、芫荽、萝卜、水腌菜、酱油、醋、扁食(饺子)、馒头(包子)等也已传入吐蕃。其饮食文化的进步显然是吐蕃奉行进取开放政策,博纳众长的结果。

婚俗

吐蕃的婚姻家庭存在着强烈的门第差别,婚姻皆在相同或相近门第间进行,同王室悉补野氏通婚者仅限于韦氏、没庐氏等少数最显赫的家族,例如噶尔家族虽数世为相,却并非高门,故始终末获与王族联姻的殊荣,其余概可类推。

复据《新唐书•吐蕃传》吐蕃法有“妇人无及政”的禁令,女子原则上不得干预政事。吐蕃贵族通行一夫多妻多妾制度,且有嫡庶妻妾之分,报婚制在吐蕃也非常盛行,以保证夫家财产不致流失。 吐蕃先民则是发源于雅鲁藏布江与冈底斯山脉之间,其婚俗是兄弟共娶一妻的“一妻多夫”制度。

葬俗

吐蕃实行土葬,王者、贵族还盛行人殉,这些都是本教全盛时代产物,佛教兴起以后这一风俗似已得到初步遏制,但杀牛马列墓上的习俗一直延续到吐蕃王国末世。吐蕃人以黑为丧色,墓皆平头,以像生前屋舍。

礼俗

关于吐蕃的礼仪,吐蕃人的娱乐博采众长,綦即围棋,传自中原,博乃掷骰子赌博,源自巫术、占卜,陆指双陆,传自波斯,蠡(li)即笛,乃羌人古乐,鸣鼓、吹螺则乃创自蕃土,而螺不产于帕米尔高原,疑吹螺实乃吹角。

此外,据唐人文献记载,吐蕃也非常盛行马球,马球源自波斯,吐蕃与之为邻,从事这项体育活动显然早于中原,其技术更为超绝。 [2]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