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吐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吐槽

吐槽,漢語詞彙,一般是指從對方的語言或行為中找到一個漏洞或關鍵詞作為切入點,發出帶有調侃意味的感慨或疑問。而隨着使用頻次的增加,其含義也變化為:發出調侃或疑問的人;代指調侃的內容;嘲諷;抱怨等。吐槽一詞本身來源於閩南語詞彙「黜臭」,由於舊時沒有確定對應的漢字,根據讀音「thuh -tshàu」 用「吐槽、吐嘈、托臭或 thuh 臭」 等作為對應書寫的漢字。而隨着動漫在中國的流行,動漫界對於日本漫才「ツッコミ」(日本一種站台喜劇,類似相聲)的翻譯,用「吐槽」當作譯詞。最先採用此種翻譯的是台灣,後來由於兩岸文化交流的加強,此種叫法通過網絡媒體傳至大陸流行開來。

簡介

中文裡的「吐槽」除了動漫里的意思之外,還有「挖苦」「抱怨」「找茬」等意思。意思是在對方(同伴、朋友、親人均可)面前,不配合對方,有意不順着同伴或朋友的意思說話。在同伴或朋友說場面話或大話的時候,故意說實話,揭穿場面話或大話,不給同伴或朋友任何面子。不過在很多時候,帶有相當的戲謔和玩笑的成份。字面意思為「往人家碗裡面吐嘔吐物」,引申為不給人家面子,當面揭穿數落的意思。日本動漫裡面的吐槽和閩南語裡面的「吐槽」的意思不完全一致。日本動漫里的「吐槽」,簡單說,就是從對方的行為或者語言中找一個有趣的切入點,發出感慨或者疑問。

評價

吐槽的目的,是為了指出對方話語或行為的離奇之處,吐槽者的態度,大多是一種揶揄或者感嘆。任何包含指責與憤怒的攻擊性發言都不算是吐槽,雖然吐槽看起來很像諷刺挖苦,但吐槽不存在惡意。在作品中,吐槽常常被用來提醒、引導觀眾,將笑點升華擴大至最佳。吐槽者應秉承娛樂至上的精神,站在第三者的角度指出包袱所在,除此之外別無他意。綜上所述,吐槽是一件很有藝術性、娛樂性和技術含量的事情。總之,吐槽是針對被吐槽人的離譜的言行,用客觀公正毫無爭議、又通俗簡短的方式回應對方,以達到揶揄或感慨的娛樂性的目的。 [1]

參考文獻

  1. 吐槽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