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後腰 (足球運動術語)

來自 網易 的圖片

中文名:後腰

外文名:Defensive midfielder

別 稱:防守中場

主要負責:防守中場球員,阻截對手攻勢

出色防守中場:馬克萊萊、布斯克茨

後腰進球數:通常進球不多

主要任務:分球,協助防守球員或長傳或短傳

重要性:球隊的大腦,進可攻,退可守

主要涉及:足球,足球陣形,中場

運動項目:足球

後腰(Defensive midfielder)也稱防守中場。是指專門負責防守的中場球員,於中場負責阻截對手攻勢,然後將球交予隊友發動攻勢。現今出色的防守中場包括加圖索、坎比亞索、馬克萊萊、馬斯切拉諾、亞亞•圖雷、邁克爾•埃辛、拉薩納•迪亞拉、布斯克茨、德羅西等。[1]

目錄

技術特點

後腰這個名詞因為一些出色球員的出現而成個每個球迷熟悉的術語。本來這個位置的球員是被歸為中前衛的,但是現在大家幾乎已經 忘記了中前衛這個術語。隨着各個球隊對防守的重視程度提高,單後腰已經比較罕見,各隊多配雙後腰甚至三後腰,其中至少有一名 搶斷能力出色的球員。其實後腰比中前衛的定義要窄一些,主要是指在後防線前這個位置負責組織和阻截的球員,其特點如下

進球

這個位置遠離球門,後腰球員很少殺到禁區附近,因而進球不多。

任務

主要任務是分球,或長傳或短傳。

(1)如果有機會就直接發動長傳進攻,把球送到最危險的區域,直接助攻前鋒球員得分。

(2)如果沒有直接助攻的機會就把球傳給邊前衛或者邊鋒,也就是分邊,然後前插接應。此時短傳為主,長傳為輔。

(3)如果遇到對方兇狠的緊逼無法準確出球,或者前面接應點都被看死,就橫傳和回傳後衛或者其他後腰。

主要工作

搶斷是主要工作之一,保護後防線,遏制對方的突破,如果搶不下來,就地放倒,畢竟這個位置的任意球威脅不大。所以犯規是家常便飯,黃牌是經常收到。

其它

偶爾前插,出其不意地中遠射。這時通常有一名後衛為其補位,而另一名後腰通常不同時前插。

後腰的定義比中前衛要窄,但是因其在隊中的重要性而幾乎取代了中前衛這個術語,你要是說某某是球隊後腰,大家就會覺得該人是球隊核心,你要說他是中前衛,大家就覺得他是一個角色球員。球隊的中軸線一般是指:守門員--拖後中衛--攻守兼備的後腰--中鋒。比如國際米蘭在主力盡出的情況下就應該是:塞薩爾--盧西奧--坎比亞索--米利托。

後腰三大類

後腰是球隊的大腦,進可攻,退可守,有人曾說一個後腰的好壞可以決定一支球隊的半條命。下面3類後腰乃目前足壇主流類別。

技術流

純技術流後腰在現今足壇很是吃香,皮爾洛法布雷加斯哈維德科等等,比比皆是,他們在各自的球隊也都是不二的主力。純技術流的後腰在西甲比較多見,而巴塞羅納的哈維和則是個中的代表。嚴格來說,巴塞羅那踢的不純粹是技術足球,在任何比賽中,除了流暢的配合,無論是進攻或者防守他們都保持着非常好的整體陣型,無論是演繹整體進攻或者區域進攻都打得有聲有色,哈維和伊涅斯塔的中場控制能力再加上隊友出色技術的配合和策應,這就是為什麼他們能夠自始至終掌控比賽的原因。某種意義上說,巴塞羅那踢的是技術 整體結合的足球,出色的技術和緊湊的隊型體現了他們無處不在的優勢,這種優勢無論是在全場或者局部都非常明顯。即使單憑現在這套陣容,相信在未來的五六年內,他們都能夠保持出色的成績。

技術型的後腰在米蘭阿森納西班牙都得到了絕對的重視。但要踢好技術 整體結合的足球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首先,得有全隊的技術優勢,還要有在比賽中無處不在的技術壓迫和搶斷,球丟了用保持良好的局部優勢圍搶,你要反搶我隨便前後左右都可以出球,球到誰腳下都可以控制,誰控制都非常出色,這樣的要求除了視技術為生命的巴塞羅納,其他球隊很難做得到。所以,純技術的後腰組合併不多見。

巴塞羅那純粹技術的後腰類型,出色的技術配合和緊湊陣型的有效策應是他們控制比賽的保證。

攔截流

在意大利,絞肉機型的後腰代表是AC米蘭加圖索。後腰的作用可以定性為搶截、控制和組織,這搶截就是加圖索的幹活,但有時候後腰的作用不是直接斷球,而且通過兇狠的拼搶壓迫對手,逼迫對方犯錯。這兇狠的,滿臉橫肉的加圖索在中場一站,誰看了都有所顧忌,誰不擔心搞不好折了條腿?對手往往這種高壓下顧此失彼,傳球、帶球屢屢出錯。

在英超,球隊隊型大多是442中場平行站位,後腰位置感看起來不是很明顯,但其實無論是曼聯利物浦切爾西,都有強力型的後腰干着搶斷、攔截、防守、進攻的活。雖然看起來後腰站位和其他三個中場很平衡,但是運動戰中至少有一後腰拖在球隊後面主要負責防守,保護本隊兩個中衛,或者在中衛壓上後就直接擔當中衛的角色。這幾年有些球隊又在流行中場菱形站位,這樣後腰的位置、特點和職能就更加明顯了。號稱後腰之王基恩,在曼聯締造了一個時代,他就是那種「此路是我開,休想從此過」的惡棍型強力後腰。現在,曼聯又有一個卡里克,後腰的攔截和邊路的鋒利是他們出好成績的保障。而利物浦則有一個讓他們驕傲的傑拉德,技術和力量結合的馬斯切拉諾則是傑拉德在場上的強力補充,他們的穩定是利物浦穩定的保證,也是最終奪冠與否的關鍵。切爾西則有徘徊在力量和靈巧之間的蘭帕德,還有技術勇猛兇狠並存的埃辛——當然我們還不能忽視曾經風靡的馬克萊萊的到來應該是和埃辛互補,後腰特點不明顯的蘭帕德或者因此會被擠去別的位置。

德甲勒沃庫森的後腰羅爾費斯很特別,他連續首發可以過百場,沒有受傷也不會因紅黃牌停賽,這點很讓人驚奇。三年多的德甲生涯,羅爾費斯首發過百場,但一共只得到了寥寥幾張黃牌,這有點像兩年前的蘭帕德。作為一名後腰,這樣的數據實在有點不太正常。忽視了身體對抗的後腰在某些時候,會成為被對手擊敗的通道和捷徑。一個相反的事例,拜仁的范博梅爾則是因為意識的欠缺而頻繁粗野犯規,遭致紅黃牌,還常常導致球隊比賽心態急噪,甚至崩盤。這些缺乏力度,缺少震懾力,或有膽無識,有勇無謀的後腰,都不能成為強力後腰的代表。

樞紐流

指主門戶開合之樞與提系器物之紐,事物的關鍵部位;事物之間聯繫的中心環節。 [1] 即使這樣,足球場上亦是如此。一個好的後腰可以銜接一支球隊的後面與前面,達到由攻退守,由守轉攻的效果。

技術流或攔截流後腰僅僅是理想的一部分,法布雷加斯技術出色,但控制或搶截能力一般,皮爾洛亦同樣。坎比亞索,維埃拉等能搶,但欠缺大局觀或組織能力。如此等等,他們都因為某些元素的欠缺而不能保證球隊的絕對穩定性,所以多年來,歐陸豪門一直在尋找一對天衣無縫的配置,即能攔、能搶、意識出色、控制能力強、能組織有效進攻的配置,也就是我要說的樞紐流的後腰。

目前足壇這類後腰,以西班牙國家隊為例,哈維阿隆索、布茨克斯、哈維馬丁內斯等等。

著名後腰

近15年來出現了大批世界級的後腰,老一輩的有阿爾貝蒂尼阿爾貝爾達馬特烏斯瓜迪奧拉里傑卡爾德雷東多德尚西蒙尼羅伊•基恩鄧加等人,中生代有科庫傑里梅斯戴維斯馬克萊萊巴拉克維埃拉皮爾洛傑拉德德科加圖索,哈維•阿隆索等人,年輕的有埃辛馬斯切拉諾坎比亞索施魏因斯泰格等人。其中馬克萊萊的傳奇表現甚至為足球界增加了一個術語"Makelele Role"(馬克萊萊位置)。

看起來這個位置主要是指那些防守強悍的球員,其實不然,這個位置的球員必須傳球和護球能力出色,如果搶了又丟,丟了再搶那是不會成為一個好後腰的。搶下來之後必須有能力護住球,然後準確地傳出去,也許你並沒有足夠的洞察力直接把球傳到敵方的破綻,這沒有關係,因為這是皮爾洛們和蘭帕德們的責任,但你必須能夠以準確的短傳和長傳策動反擊(通常是分邊,當然中路直接吊對方禁區也不少見),而不是老回傳。維埃拉,馬克萊萊都是短傳出色的球員,是發起反擊的第一點。所以曼聯和切爾西比賽的時候經常派人干擾馬克萊萊的出球,而不是蘭帕德的出球。雖然大多數後腰都是身強體壯守強於攻的球員(加圖索和埃辛就是),但也有不少球風優雅,擅長分球組織的球員在這個位置表現出色,比如阿爾貝蒂尼,貝隆皮爾洛,德科之類的,他們通常以進攻見長,但也有一定防守能力,防守不靠身體素質,而是靠預判和站位,這些球員通常要有一名防守強悍的球員做助手才能保證防守的穩固,否則難保後方平安,比如貝隆和坎比亞索的組合就不太成功,而米蘭的加圖索與皮爾洛的組合就很好,加圖索把球斷下之後短傳給皮爾洛,而後又皮爾洛發起和組織進攻;前年利物浦中的馬斯切拉諾和哈維阿隆索,曾經切爾西隊中的埃辛與德科都也時常扮演加圖索和皮爾洛的角色。

後腰工作

一名好的後腰,首先是球隊的核心。這句話可以分成幾個概念來解釋。    後腰是防守的核心。無論是以前442菱形中場的單後腰,還是現在4231的雙後腰,都直接支撐整個球隊的中場防守。這就要求一名能夠擔任後腰的隊員,必須從戰略上明白自己存在的意義所在。除了高水平職業球隊從後衛開始發動進攻的能力之外,一般中場組織、調動和整個戰術執行的初始過渡重任,在後腰身上,於是擔任後腰的球員肯定要立足於防守,對本方中場和過了中圈弧頂之後的三十米區域有很強的位置感,能夠正確地解讀防守和進攻的局面,以自己的執行力主導戰術的走向。

典型例子:1998年法國隊隊長德尚,1997年歐洲冠軍杯得主多特蒙德隊主力後腰保羅•索薩。德尚是攻守俱佳的球員,在國家隊因為有「地中海男」的緣故,德尚更多是進行防守,並布置整個隊伍的防守體系。1998年世界盃淘汰賽階段的比賽,是德尚對於後腰球員教科書一樣的教材。

保羅•索薩最好的表現是在尤文圖斯和多特蒙德,特別是97年的歐冠決賽,此君在場上幾乎贏下了每一次的、對尤文有球球員的貼身逼搶,將整個尤文的進攻體系的運轉破壞得凌亂不堪,這場比賽是一名成功的技術型後腰在戰略上的正確解讀。

後腰需要全面的才華以保證自己的戰術執行力。

體能方面,中場「米字型」移動和反覆拉鋸奔跑、頻繁身體對抗的能力。身體對抗是足球的特色,因此除了犯規,正確的身體對抗能夠造成防守的威懾力,給對方進攻球員形成心理壓力。

技術方面,準確的傳球、持球、護球能力——在低水平的業餘比賽當中,後腰被強調快速一腳出球,那是因為隊友對於後腰的支持不夠,而且跑位不合理,無法給後腰拉出持球的時間和空間。但一名好的後腰,持球和護球的能力是要足夠強的,一個是對方球員不敢輕易上搶(怕吃牌),另一個就是無法對後腰的進攻方向進行準確預判。

意識方面,位置感和預判最為重要。好的位置感能夠讓一名後腰在不需要劇烈身體對抗的的情況下就能阻斷、破壞甚至成功搶下對方進攻隊員的皮球,完成極少犯規的侵略性防守;而正確的預判能提高防守的質量,特別是防守「補位」和「回位」,不會破壞整個防守體系,甚至能快速進入由守轉攻的環節。

其他方面,例如開闊的視野,對隊友跑位水平(包括能力和路線)的正確解讀,代替後衛犯規的勇氣,這些都是後腰球員應該具備的素質。如果說高水平後腰還有什麼做得更好的話,那就是對對方球員的解讀能力。這一點主宰着後腰進攻和防守的質量。

判斷一名後腰防守是否足夠好,通常看的是在中場弧頂一帶的跑位以及對本方禁區弧頂地帶的覆蓋面。例如,好後腰基本可以完全覆蓋一邊禁區的肋部和弧頂,甚至幫中後衛幹活,防守後插上的進攻隊員,這是非常難得的才幹。

對於多數業餘球隊,無論水平高低,後腰球員最基礎的認知,就是「要有自知之明」。我見過N多反面教材,大多數表現都是忽略自身的條件、無視球隊的整體水平,在己方防線被人攻得喘不過氣來的時候還要奢談進攻,甚至對隊友的表現橫加指責。這樣的後腰根本對不起自己的位置。不是說這樣的後腰沒有戰略高度,只不過在言必稱雷東多如何如何、維埃拉如何如何的時候,最好先看看自己的隊友是不是齊達內、勞爾和肥羅。

進攻方面,以前有人說過,踢後腰的球員一定要「路子野」,這樣的說法是因為後腰由於在中後場對進攻體系進行調度和組織,時間、空間相對充足的情況下,處理球的選擇非常多,因此思路一定要開闊,嘗試用多種可能去尋找合適的進攻節奏,打破雙方攻防的平衡。從這一點上說,雷東多和瓜迪奧拉是表現最值得學習的兩名後腰。為什麼說這兩人組織的中場極為「華麗」,就是因為他們的選擇總是能夠出人意表,並且在局部上、整體上都收到不錯的效果。

嚴肅地說,現在巴薩的主力後腰哈維並非所有後腰球員的楷模。哈維的成功,得益於巴薩體系和西班牙體系的高度和絕對的成功;我個人不否認他有大才,不過哈維的確沒有像上文列舉的球員那樣,能夠把整支球隊的進攻和防守藝術徹底上升一個層次。

歸根到底一句話:後腰先干好髒活累活,同時去思考,自己有多少意識和技術的天分。

足球教學:提高控球能力,後腰的養成技巧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