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後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後綴

來自 人人文庫網 的圖片

後綴 是一種重要的構詞法,通過後綴常常可以判斷出一個詞的詞性。一個英語單詞可以分為三個部分:前綴(prefix),詞根(stem)及後綴(suffix)。單詞中位於詞根前面的部分就是前綴。前綴,可以改變單詞的意思。在語言學裡,後綴,又稱詞尾,是一種後置於其他詞素後的詞綴[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後綴

外文名稱 suffix

解釋 一種重要的構詞法

分類 詞綴

舉例 -ly,-ster,-eer

名詞解釋

以英語為例:Verb(動詞)+-ment(後綴)-> Noun(名詞):藉由後綴-ment 的使用,使原本的動詞詞素轉為名詞,為語言的衍生,是後綴的一種用途

後綴是置於單詞或詞幹後用於構成新詞的一個或一組音節。也就是說,用作一種詞類的詞,例如名詞經添加後綴之後可以轉變為不同的詞類,例如形容詞。

漢語後綴

不改變詞 性 動詞的後綴:乎(在乎) 、於(屬於) 、以(可以) 。

副詞的後綴:乎(幾乎) 、為(極為) 。

名詞的後綴:頭(木頭) 、子(房子) 、家(姑娘家) 、性(黨性) 。

量詞的後綴:子(下子) 。

代詞的後綴:當(吾當) 。

複數後綴(用於名詞或代詞):們。

改變詞性

動詞變名詞:頭(念頭) 、子(墊子) 、性(流行性) 。

形容詞變名詞:頭(甜頭) 、子(胖子) 、氣(秀氣) 。

形容詞變動詞:化(綠化)。

名詞變動詞:化(氧化)。

形容詞變副詞:為(大為)。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