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深圳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后海湾)
前往: 導覽搜尋

深圳灣(英語:Shenzhen Bay)又名后海灣(英語:Deep Bay),是香港深圳市之間的一個海灣,準確位置介乎香港新界元朗平原西北方和廣東省深圳蛇口半島東南方之對開海域。

根據《展拓香港界址專條》,深圳灣原來整個皆屬香港管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宣稱在1950年代曾經採取行動實際控制了部分深圳灣,寶安縣可管理沿岸約200米的範圍,但當時未得英國政府確立。目前劃界是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後生效,香港深圳灣水域有一半左右被劃入廣東省範圍。而在2007年,香港政府重新租用前身為香港水域的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以實施一地兩檢,使香港疆界重新跨越深圳灣。

名稱

海灣原稱「後海灣」,乃對應位處深圳蛇口半島另一面的前海灣。然而,由於寶安縣居民將「後」寫作「後」(後是後的俗字),故約定俗成作「后海灣」,今香港仍用此名。

至於「深圳灣」,據《展拓香港界址專條》載:「……查按照粘附地圖所租與英國之地,內有大鵬灣、深圳灣水面,惟議定,該兩灣……」,可見當時已有「深圳灣」之名。今深圳用此名。有傳「深圳灣」一名是深圳政府方面單方面更改,乃誤。

2007年,跨越深圳灣的深圳灣公路大橋通車。香港政府為統一大橋名稱,依循深圳方面使用「深圳灣」一詞[1],但「后海灣」仍是香港對該海灣的官方名稱,還有「后海灣幹線」的稱呼。

簡史

深圳灣畔的鰲磡石曾經發現兩漢時期的青瓷器。

后海灣內灣

后海灣內灣紀錄於《國際重要濕地名錄》之中,濕地極具生態價值。

過去由於有着來自珠江及深圳河的淡水與南中國海的海水交匯,很適合紅樹林生長,所以當地的漁產(如基圍蝦)和蚝產都十分豐盛。隨着香港農業式微,元朗一帶荒廢的魚塘和水稻田都回復濕地的原貌,成為了雀鳥的天堂。

事件

1970年9月1日,流浮山養蚝戶曾牛及其兒子曾炳南、曾早興遭中共武裝分子擄走,武裝分子在英界深圳灣水域內,把曾牛開槍射殺,曾炳南則遭割掌生劏(參見流浮山慘案)。

2010年7月27日上午9時,后海灣和新界西一帶地區正下着大,並夾雜暴。在強對流的天氣情況下,后海灣最少出現三條水龍捲[2],持續十多分鐘才消散,香港天文台位於赤鱲角機場的氣象中心工作人員亦觀察到這些水龍捲。這是一周內香港水域第二次出現水龍捲現象。

2010年11月19日下午2時42分,深圳灣附近(北緯22.5度,東經113.9度),即香港天文台之西北約35公里,發生里氏2.8級地震(修定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的第四度),深港兩地民眾都感受到震動。

視頻

深圳灣 相關視頻

深圳灣,一邊香港,一邊深圳
美麗的深圳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