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後漢書·魯恭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後漢書·魯恭傳出自於《後漢書》,此史是一部由我國南朝劉宋時期的歷史學家范曄編撰的記載東漢歷史的紀傳體史書。與《史記》、《漢書》、《三國志》合稱「前四史」。書中分十紀、八十列傳和八志(司馬彪續作),記載了從光武帝劉秀起至漢獻帝的195年歷史。 [1]

原文

魯恭,字仲康,扶風平陵人也。其先出於魯頃公,為楚所滅,遷於下邑,因氏焉。祖父匡,王莽時,為羲和,有權數,號曰「智囊」。父某,建武初,為武陵太守,卒官。時恭年十二,弟丕七歲,晝夜號踴不絕聲,郡中賻贈無所受,乃歸服喪,禮過成人,鄉里奇之。十五,與母及丕俱居太學,習《魯詩》,閉戶講誦,絕人閒事,兄弟俱為諸儒所稱,學士爭歸之。

太尉趙憙慕其志,每歲時遣子問以酒糧,皆辭不受。恭憐丕小,欲先就其名,託疾不仕。郡數以禮請,謝不肯應,母強遣之,恭不得已而西,因留新豐教授。建初初,丕舉秀才,恭始為郡吏。

憙復舉恭直言①,待詔公車,拜中牟令。恭專以德化為理,不任刑罰。訟人許伯等爭田,累守令不能決,恭為平理曲直,皆退而自責,輟耕相讓。亭長縱人借牛而不肯還之,牛主訟於恭。恭召亭長,敕令歸牛者再三,猶不從。恭嘆曰:「是教化不行也。」欲解印綬去。掾史涕泣共留之,亭長乃慚悔,還牛,詣獄受罪,恭貰不問。於是吏人信服。建初七年,郡國螟傷稼,犬牙緣界,不入中牟。河南尹袁安聞之,疑其不實,使仁恕掾肥親‚往廉之。恭隨行阡陌,俱坐桑下,有雉過,止其傍。傍有童兒,親曰:「兒何不捕之?」兒言:「雉方將雛。」親瞿然而起,與恭訣曰:「所以來者,欲察君之政跡耳。今蟲不犯境,此一異也;化及鳥獸,此二異也;豎子有仁心,此三異也。久留,徒擾賢者耳。」還府,具以狀白安。恭在事三年,會遭母喪去官,吏人思之。

其後拜為《魯詩》博士,由是家法學者日盛。遷侍中,數召宴見,問以得失,賞賜恩禮寵異焉。遷樂安相。是時東州多盜賊,群輩攻劫,諸郡患之。恭到重購賞開恩信其渠帥張漢等率支黨降恭上以漢補博昌尉其餘遂自相捕擊盡破平之州郡以安。

恭在公位,選辟高第,至列卿郡守者數十人。而其耆舊大姓,或不蒙薦舉,至有怨望者。恭聞之,曰:「學之不講,是吾憂也。諸生不有鄉舉者乎?」終無所言。恭性謙退,奏議依經,潛有補益,然終不自顯,故不以剛直為稱。三年,以老病策罷。六年,年八十一,卒於家。

註:①直言:漢晉時期察舉科目名,意為直言敢諫。②仁恕掾:官名;肥親,人名。

譯文

魯恭字仲康,扶風平陵人。他的祖先是魯頃公,被楚國滅亡後,遷居到下邑,因此就姓魯。祖父叫魯匡,王莽時擔任羲和的官職,有機智善變的能力,被稱為「智囊」。他的父親,在建武初年,擔任武陵太守,死在官任上。當時魯恭十二歲,弟弟魯丕七歲,兄弟倆整天整夜號哭不停,郡里贈送的財物一概沒有接受,辦完了喪事,禮數超過成年人,鄉里人都嘖嘖稱奇。十五歲的時候,和母親及弟弟都住在太學裡面,學習《魯詩》,閉門誦讀,遠離與自己無關的事,兄弟倆都受到儒生們的稱讚,在學之士都爭着歸附他們。

太尉趙憙仰慕他們的志向,每年時常派兒子送酒和糧食給他們,他們都推辭不接受。魯恭同情魯丕年齡小,想先成就他的名聲,推託生病不做官。州郡多次以禮相邀,他都謝絕不肯答應,母親再三強求,魯恭迫不得已才西行,到新豐做了教授的學官。建初初年,魯丕考取了秀才,魯恭才做了郡縣的官吏。

趙憙又向「直言」舉薦魯恭,在公車署里等待皇帝的詔令,被授予中牟令的官職。魯恭一直把道德教化作為政理,不施用刑罰。許伯等人為田產打官司,多位太守和縣令都不能決斷,魯恭替他們分析是非曲直,許伯等人都回家自我檢討,停止耕種相互謙讓。亭長放縱他人借牛卻不肯歸還,牛主人告到魯恭那裡。魯恭召來亭長,再三責令他歸還他人之牛,還是不肯聽從。魯恭嘆息說:「這是教化不能施行啊。」要解開印綬辭官離去。掾吏們哭着挽留他,亭長於是感到慚愧後悔,歸還了人家的牛,到刑獄接受處罰,魯恭寬恕了他不再追究。於是官吏們很是信服他。建初七年,郡縣蝗蟲危害莊稼,犬牙相錯環繞縣界,就是不進入中牟縣。河南尹袁安聽說後,懷疑這件事的真實性,派仁恕掾肥親前去察看。魯恭隨行田間,一起坐在桑樹下休息,有一隻雉鳥飛過,停留在他們身邊。旁邊有個小孩,肥親問他:「你為什麼不捕捉雉鳥?」小孩說:「它將要生小鳥(不能害它)。」肥親驚訝地站起身,和魯恭訣別說:「我之所以要來,是要看看你為政的情形。現在蟲害不侵犯邊境,這是第一個特異之處;德化能及於禽獸,這是第二個特異之處;小孩子有仁愛之心,這是第三個特異之處。我再長時間逗留,只會是干擾賢能之人了。」回到府衙,把情況詳細稟報袁安。魯恭在位三年,適逢母親去世,辭官,官吏百姓都很想念他。

後來被授予《魯詩》博士,從此到他家求學的人一天比一天多。升任為侍中,皇上多次召見,向他詢問政事得失情況,得到的賞賜恩遇禮節寵愛非同一般。升任樂安相。當時,東州一帶有許多盜賊,他們一同劫略百姓,各郡縣都深感憂慮。魯恭到任後,加重懸賞,廣施恩信,盜賊的統帥張漢等人帶着黨羽前來歸降,魯恭上書朝廷任命他們為漢地博昌縣的縣太尉,其餘的盜賊就進行捕殺,全部擊破平定了盜賊,州郡於是得以安寧。

魯恭在公爵之位,選拔徵召才學優良者,大到各級卿相小到郡守多達幾十人。那些年高而久負聲望的大族,有的沒能得到舉薦,因而心有怨憤責備。魯恭聽說後,說:「學問不勤於研習,這是我所憂慮的啊。諸生(如能勤於研習)不是還有鄉里可以推舉嗎?(哪裡還要待三公徵辟呢?)」最終沒有人再說三道四。魯恭性情謙恭禮讓,奏議依據經書,對治理國家大有益處,但他始終不顯耀自己,所以不因剛直著稱。三年,因年老多病上書請求辭官。六年,八十一歲,在家中去世。[2]

作者簡介

范曄(公元398—446年),字蔚宗,祖籍順陽(今河南淅川縣),范家自西晉永嘉之亂後移居山陰(今浙江紹興市),范曄是南朝劉宋時期的傑出史學家,史學名著《後漢書》的作者。[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