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後天易吟·二五時難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24日 (一) 21:47 由 流年似水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後天易吟·二五時難遇》是宋末元初方回的作品。方回(1227-1307),字萬里,號虛谷,歙縣(今安徽歙縣)人,生於宋末元初,是當時著名的文學批評家、詩論家、文獻學家。他的文學批評論著主要是唐宋律詩評選本《瀛奎律髓》,在《桐江集》和《桐江續集》也有一些詩文評論的內容[1]

後天易吟·二五時難遇

江西詩派與方回

江西詩派,是我國文學史上第一個有正式名稱的詩文派別。宋徽宗初年,呂本中作《江西詩社宗派圖》[2],就把黃、陳為首的這一詩歌流派命名為「江西詩派」。「江西」之名取自黃庭堅與詩派中的洪炎等十一人的籍貫所在地;「宗派」本為禪宗術語,因江西是禪宗盛行之地,黃庭堅等又習禪甚深,故藉以稱呼這一詩派。

《宗派圖》尊杜甫為祖,下列二十五人:陳師道、潘大臨、謝逸、洪朋、洪芻、饒節、祖可、徐俯、林敏修、洪炎、汪革、李錞、韓駒、李彭、晁沖之、江端本、楊符、謝過、夏倪、林敏功、潘大觀、王直方、善權、高荷、何覬。

除了《宗派圖》中的人,呂本中、曾幾、趙蕃等也被認為屬於這一詩派。南宋的很多詩人雖然自成一家,但在早期也往往受過江西詩風影響。

宋末,方回因為詩派成員多數學習杜甫,就把杜甫稱為江西詩派之祖,而把黃庭堅、陳師道、陳與義三人稱為詩派之「宗」,在《瀛奎律髓》中提出了江西詩派的「一祖三宗」之說,形成了詩歌流派。

視頻

後天易吟·二五時難遇 相關視頻

中華詩詞朗誦會,傳承中華文化,感受詩詞魅力。
傳承詩詞文化 營造詩意校園

參考文獻

  1. 論方回文學詩律詩論,豆丁網,2015-01-05
  2. 江西詩社宗派圖錄,個人圖書館,2015-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