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後勤保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後勤保障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名 稱:後勤保障


意 義:軍隊組織實施物資經費供應、醫療救護、

裝備維修、交通運輸等各項專業勤務保障的總稱

後勤保障是軍隊組織實施物資經費供應、醫療救護、裝備維修、交通運輸等各項專業勤務保障的總稱。科學技術進步,現代工業發展,使武器裝備的科研和生產能力也隨之提高 。[1]

基本信息

後勤保障的內容和方式,隨着經濟水平、科學技術、武器裝備、軍事體制、作戰形式和作戰規模等的發展變化而不斷發展變化。古代,由於社會生產力水平低,科學技術發展緩慢,戰爭規模較小,作戰主要使用冷兵器,後勤保障的內容、方式和組織比較簡單,主要是糧草供應,其他還有衣甲、兵器、營帳和戰車、戰船等的保障;衛勤保障的主要任務是醫治金創、一般疾病的防疫和治療,以及馬匹疾患的治療等;交通運輸保障主要是利用人力、畜力和風、水等自然動力推動的車、船實施軍事運輸;

裝備技術保障主要是製造和維修冷兵器、簡單裝具,車輛和船隻等。後勤保障方式有自籌自備、就地取給、屯田自給、民間供奉、取之於敵、商販隨軍、後方供應等。近代,社會生產力和科學技術迅速發展,戰爭從冷兵器和火器並用逐步過渡到主要使用火器。歐洲、美洲一些國家相繼建立了龐大的常備軍和後備軍,陸軍和海軍有了新的發展,繼而出現了炮兵、工程兵和航空兵等新的兵種,軍隊和戰爭規模不斷擴大,後勤保障發生重大變化。

物資保障的種類和數量大幅度增加,彈藥保障地位上升;在衛勤保障方面,戰傷救治任務顯著增大,並從治療金創與折傷為主逐漸轉為火器傷救治為主,一些國家還把預防與治療瘧疾、傷寒等傳染病作為衛勤保障的重要內容;交通運輸保障成為後勤保障的中心環節,蒸汽機車和汽輪機船的相繼出現與使用,使軍事運輸獲得新的動力,運輸效率顯著提高;裝備技術保障開始轉向以維護、修理火槍、火炮和機械裝備為主,維修的任務量、技術性和複雜性明顯增大。

後勤保障方式發生了重大變革,在利用和改進傳統保障方式的基礎上,逐步發展為主要依託兵站、倉庫,組織後勤保障。進入現代社會後,生產力和科學技術發達,軍隊裝備了大量的技術兵器,基本實現了摩托化和機械化,並向信息化發展,出現了新的軍種、兵種和專業部隊,軍隊數量和戰爭規模空前擴大,後勤保障發生了新的重大變化。

物資供應的種類和數量空前增加,給養供應比重下降,彈藥消耗超過給養,油料上升為物資保障的第一位;野戰救護與治療成為衛勤保障的主要內容;公路運輸迅速發展,鐵路運輸、水路運輸、航空運輸和管線運輸成為重要運輸方式;維修技術要求越來越高,維修範圍不斷擴大,技術保障地位突出。保障方式主要以後方供應為主,實行建制保障與區域保障相結合、通用保障與專用保障相結合。

①財務保障。主要包括經費籌措、請領與分配,經費劃撥、支付與發放,經費報銷與結算,會計核算與財務監督,戰時代辦儲蓄和匯款等。

②物資保障。主要包括武器、彈藥、通用車輛、油料、被裝、給養、藥品器材、維修器材、裝備零部件、工業品生產資料、營房物資器材等的籌措、儲備、補給和管理。

③衛勤保障。主要包括醫療後送,衛生防病,醫療保健,衛生防護,獸醫保障,藥材保障供應管理;軍用動物的傷病防治和人畜共患病的防治,動物性食品衛生檢驗和監督。

④交通運輸保障。主要包括制定國防交通網絡建設及交通運輸保障計劃、方案;擬制計劃、規劃;組織實施軍事交通運輸設施的建設、維護和管理;籌措、儲備戰時交通搶修物資器材;實施交通線的防護、搶修和搶建;動員、徵用地方運輸工具,組織支前運輸;運用各種運輸方式,組織實施人員輸送和物資運輸;組織實施軍隊運輸工具的籌劃、使用、管理和技術保障。

⑤後勤裝備技術保障。主要是對後勤裝備的維護、修理、改裝、檢測,指導裝備的正確使用和裝備封存等。

⑥軍事設施保障。主要包括組織軍事設施工程建設;組織實施軍隊房地產的調配、使用管理及營房、設施、設備的維修保養;保護和改善營區環境;組織實施野營裝備的籌措、儲備、補給、管理;戰時組織戰地住用條件和資源的調查、利用,實施營房物資器材的供應;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國防工程的維護管理和軍用港口、碼頭、機場、陣地的搶建搶修等。

①根據需求與可能組織保障。根據軍隊建設、作戰和部隊生活需求,立足國家與地方經濟實力和軍隊後勤保障能力,全面組織後勤保障。

②軍民結合,平戰結合。充分發揮國民經濟的軍事保障功能和軍隊後勤保障能力,建立軍民兼容、平戰結合的保障體系,通盤籌劃平時與戰時的後勤保障,力爭在平時為戰時做好準備。

③充分準備,及時準確保障。在統一計劃下,建立健全後勤保障組織,周密制定後勤保障計劃,合理部署後勤保障力量,認真做好各項後勤保障準備,加強後勤保障訓練,提高後勤保障的組織能力和專業技術水平,及時準確實施保障。

④統籌兼顧,保障重點。根據各軍種、兵種部隊建設與作戰任務,統籌全局,集中主要力量優先保障主要方向、重點部隊、重點地區和關鍵時節的部隊建設和作戰需要,同時兼顧其他方向、其他部隊、其他地區部隊建設和作戰的需要,並根據部隊建設和作戰任務及後勤情況變化,及時調整後勤保障力量,以適應新的保障重點。

⑤科學管理,講求效益。運用現代管理科學基本原則、方法和手段,不斷提高後勤保障的計劃性和時效性,嚴格各種保障制度,合理使用保障力量,厲行節約,充分發揮人力、財力、物力的最大效能。

⑥加強防衛,保證安全。周密制定防衛計劃,加強保障力量的隱蔽偽裝,嚴防敵核、化學、生物武器和空中、地面之敵的襲擊破壞,在保障中戰鬥,在戰鬥中保障,保證後勤安全。

相關視頻

後勤保障對軍隊來說是必不可少的

參考資料

  1. 如何做好後勤保障工作? , 百度知道,2019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