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后三条天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后三条天皇

图片来自kinokuniya

后三条天皇(1034年9月3日-1073年6月15日),日本第71代天皇,1068年5月22日 - 1073年1月18日在位。讳尊仁(たかひと)。[1]

后朱雀天皇的第二皇子,母亲为皇后祯子内亲王(阳明门院)。祯子内亲王是三条天皇的第三皇女,是中宫藤原妍子藤原道长次女)唯一的子女。

后冷泉天皇为其同父异母的长兄。后三条天皇是自宇多天皇以后,170多年以来首位不是藤原氏所生的的天皇。

生平

父亲后朱雀天皇(敦良亲王)为东宫时,藤原一族安排让他的四姨母藤原嬉子成为他的御息所,培养她成为未来的中宫。可是嬉子产下长子亲仁(即后来的后冷泉天皇)后很快就病故,于是敦良亲王再娶祯子内亲王;祯子内亲王在丈夫即位后,成为中宫、尔后升为皇后,并育有二女一子。但是藤原氏又先后把藤原嫄子等三名女子送入后宫,因此祯子皇后和儿子尊仁亲王居住在宫外的阳明门院,长期不再入宫。

后朱雀天皇临终前,曾嘱咐当时的关白藤原赖通辅助即将成为下任东宫的后三条天皇,但赖通不从,仅以拜礼回应。东宫继任必有一把传世剑“壶切”为象征,赖通不肯将宝剑奉与后三条天皇,还道“纵虽正统,自非藤原氏出,则不可得。”此傲慢之举与日后种种摄关家恃权而骄的行为,让后三条天皇决心削弱外戚势力。日后,赖通托病不参与政事,实权重回天皇手中。

后三条天皇对推翻藤原氏的计划有著重大贡献。当时,藤原氏的主要经济来源是靠知行国(领国)的庄园收入,后三条天皇针对这一财政来源进行控制,颁布了第二次的“庄园管理令”,使得藤原氏的收入大受影响。后三条天皇在当世被称为圣主,励精图治、崇尚简朴,起用贤能之士,大改自后冷泉天皇末期以来的奢侈糜烂之风,造就升平繁荣的治世。史家赞誉“细绎政理,专尚节俭,吏称其职,民安其业。殆有汉宣之风,而可谓中兴良主,追踪近江朝廷(飞鸟时代天智天皇弘文天皇近江政权)矣。”

在位时年号

家族

  • 掌侍:藤原香子(侍从内侍) - 美浓守藤原经国之女
    • 子:藤原有佐(? - 1131年) - 为藤原香子之夫藤原显纲之子
  • 宫人:藤原行子 - 近江守藤原实经之女,帝在东宫时纳之
    • 皇子:某 (1060年) - 夭折

影片

历代天皇ゆっくり解说 第七十一回 后三条天皇

参考文献

  1. 后三条天皇,kinokuni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