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名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名譽

名譽,是指社會對特定的公民的品行思想道德作用才幹等方面的社會評價。名譽集中體現了一個人的人格與尊嚴。客觀的社會評價可以使人得到精神上的滿足,有良好名譽者不僅可以獲得社會的更多尊重,還可能獲得經濟效益[1]

詞語概念

基本解釋

1. [Honour;Reputation]∶個人或集團的榮譽或威信;個人或集團的好名聲;處於受公眾尊敬或尊重的地位

這件事挽救了幾位女士的名譽。[2]

2. [Fame]∶對突出的成就的總的認可;名譽大。

引證解釋

1. 名望與聲譽。

①《墨子·修身》:"名不徒生,而譽不自長,功成名遂。名譽不可虛假,反之身者也。"

②北魏 楊炫之 《洛陽伽藍記·崇真寺》:"宣明少有名譽,精經史。"

③宋 趙長卿 《朝中措》詞:"文章學業繼家聲,名譽壓羣英。"

④《東周列國志》第一百回:"平原君聞之,謂其夫人曰:'向者吾聞令弟天下豪傑,公子中無與為比。今乃日逐從博徒賣漿者出遊,交非其類,恐損名譽!'"

⑤清 劉獻廷 《廣陽雜記》卷三:"然真實學問之人,必不奔走風塵以求名譽。"

⑥老舍 《二馬》第三段十四:"我一定要先寫本書,造點名譽。"

2. 榮譽;光榮。

①田漢 《蘆溝橋》第三幕:"這對於我們宛平縣不但是很名譽的事,也是我們宛平人民報效國家最好的機會。"

②曹禺 《日出》第一幕:"可你以為象這樣弄來的錢是名譽的麼?"

③馬克·吐溫《競選州長》:"當真把我的名字牽連到這個不名譽的嫌疑上面,一時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基本含義=

名譽是對特定的公民和法人的人格價值的一種社會評價。具體地說,名譽是指社會對特定的公民的品行,思想,道德,作用,才幹等方面的社會評價。每個人一生都處在這種評價之中,名譽集中體現了人格尊嚴。名譽直接關係到公民、法人的人格尊嚴,它是民事主體進行民事活動,乃至其它社會活動的基本條件。法人的名譽表示社會的信譽,這種信譽是法人在比較長的時間內,在它的整個活動中逐步形成的,特別是企業法人的名譽,反映了社會對它在生產經營等方面表現的總的評價。

客觀公正的社會評價可以使人們得到精神上的滿足,有良好名譽者不僅可以獲得社會的更多尊重,還可獲得經濟效益。

名譽或榮譽(英語:Honour)指的是一個人在社會上所獲得的評價,它直接關係到一個人的社會地位、信譽和信用,在傳統社會上,名譽可以用來評斷一個人的性格特質是否能夠反映誠實、尊重、正直、或公正的價值觀。

名人名言

愛惜衣裳要從新的時候起,愛惜名譽要從幼小時候起。--普希金 把名譽從我身上拿走,我的生命也就完了。--莎士比亞 不管饕餮的時間怎樣吞噬着一切,我們要在這一息尚存的時候,努力博取我們的聲名,使時間的鐮刀不能傷害我們;我們的生命可以終了,我們的名譽卻要永垂萬古。--莎士比亞 不管我們受到什麼樣的恥辱,我們幾乎總是有能力恢復我們自己的名譽。--拉羅什富科 不朽之名譽,獨存於德。--彼德拉克 財富就像海水:飲得越多,渴得越厲害。名望實際上也是如此。--叔本華 穿戴樸素而有聲譽,勝於自詡富有而默默無聞。--伊索 摺疊編輯本段其他相關 愛惜衣裳,要從新的時候做起;愛惜名譽,要從小的時候做起。


普希金

浙江大學授予薩馬蘭奇名譽博士學位 浙江大學授予薩馬蘭奇名譽博士學位 先跟大家講一個故事:古時候有一個人叫高敬華,他為人忠厚耿直。有一天,他讓兒子把家裡一匹得了眼病的馬賣掉。兒子牽着馬來到集市上,不久就把馬賣掉了,非常高興,便拿着錢興沖沖地回家了。高敬華見兒子這麼快就賣掉馬,便問:"你告訴人家那匹馬有眼病嗎?"兒子小聲回答說"沒有"。高敬華很生氣,罵了兒子一頓後,他拉着兒子回到集市去找那個買馬的人。把真實的情況跟買馬人說明,還聲明:如果現在不肯買這匹馬,可以把錢退還給他。那人聽了非常感動,然後重新商量價錢。高敬華把多收的錢退還窮鄉僻壤的他。集市上的人目睹着這一切,紛紛向高敬華投來讚許的目光。

有話道是: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高敬華的兒子欺騙別人,雖然可以獲得一時的實惠,卻險些丟掉了一家人做人的名譽。而高敬華則注重名聲,寧可少賺一些錢,也要維護自己的名譽。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想法。這個故事就告訴我們:黃金失去了可以再獲得,然而,名譽一旦失去了,就難以挽回了。由此可見,名譽比金錢還重要,好的名譽,我們一定要好好保持,不要為了錢財而做出有損名譽的事情。"金錢有價,名譽無價"哦!現實生活中,很多事情都與我們的名譽息息相關,所以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在做事之前,都應該先仔細想一想怎樣做才是對的,怎樣做就不對,想好了再去做,就能避免一些不該出現的誤會,這樣也就可以維護自己的名譽。千萬不要等到糟糕的事情發生之後才想到去後悔,這樣已經沒有意義了,也來不及了。當然,"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長處,也會有自己的缺點、不足。但只要我們能夠正確去對待,以平和的心態去緩解它,也定能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所以,當別人對自己產生誤解時,我們不妨及時作個解釋,向對方及時解釋清楚,不動氣不動怒,用恰當的方法維護自己的人格,這樣也就自然讓自己的名譽得到愛惜了。

就說這幾天的論壇恩恩怨怨吧,一旦弄得名譽不好了,人言就可畏了。本來嘛,網絡就是一個若大社會的濃縮空間,它既具有真善美的一面,也具有假惡丑的一面。大家都可以在虛擬的網絡中暢遊、暢談,讓自己的思緒奔放;可以完全釋放自己,展示真實;可以談情說愛,交朋會友;可以發表自己的見解,提出合理的建議。當然,在論壇上,網友之間的紛爭存在也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每個人的思想不可能苟同。當大家對某一事情或某一說法有分歧的時候,就必然會引起大家的爭議。這個時候,我們作為旁觀者的,該怎麼通過發表的意見來維護我們自身的名譽呢?其實值得我們深思。縱觀這幾天論壇的趨勢,感覺很多人有處事方面還是比較冷靜的。事到如今,我們沒有必要再去追究誰是誰非,關鍵的是我們每個人對人對事的心態。有的是過於激憤,沒給自己留一點後路就說出讓自己難以圓場的話,結果受傷害的是自己,不是別人。本來你給所有的網友印象一直都是好的,就因為自己一時氣憤,為這麼一點不值一提的事情毀了自己的名聲,這值得嗎?

好的名譽不但有益於自己,還能讓我們下一代受益無窮。美國的"本吉"先生,他想為自己的女兒"格洛麗亞"買一塊退休銀行家"尤爾先生"的土地建房子,開始,尤爾先生堅決不同意,因為他的土地全許諾給一個農夫放牧牛群了。本吉先生也不甘心,他再次登門拜訪尤爾先生,談話間,尤爾先生問到本吉的爺爺,沒想到他的爺爺正是原來幫助尤爾看守農場的最好工人。如此不用多說,尤爾先生毫不吝嗇地將15英畝土地以3800美元拱手讓出來。讓本吉先生無限感激。他不禁深情地慨嘆:這全部是因為一個你從未見到過的人的美好的聲譽。當我看完這文章時,也禁不住想起了一首詩:我們要選擇的,是美好的聲譽,而不是財富;是愛的恩澤,而不是金銀財寶。

是的,名譽比什麼都重要,我們一定要學會愛惜它。一個懂得愛惜自己名譽的人,他必定也有強烈的榮辱感,這樣,當他們的行為是正確的時候,他必定會引以為榮;而一旦發現自己做了錯事,即使沒有被人發現,沒有受人指責,他也會自責,也會感到羞恥。當然,我們也不能容許別人隨便損害自己的名譽。但是,現實中也不能避免別人不傷害我們的名譽。這時,我們就得拿出正當的理由去說服對方,而切忌利用語言相互攻擊,甚至相互傷害,導致兩敗俱傷,這樣很不好,會使彼此的心靈留下創傷,抹上永不寧靜的陰影。還是做到"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更好吧!

"黃金無情人有情,沒了黃金可以再找回來,失了人心就無法再挽回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