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名古屋電視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名古屋電視放送株式會社
圖片來自gandan

名古屋電視放送株式會社(名古屋テレビ放送株式會社,なごやテレビほうそう),通稱名古屋電視台,簡稱「NBN」、「名視」,是日本的一家以中京廣域圈(愛知縣岐阜縣三重縣)為播出範圍的電視台。名古屋電視台是ANN聯播網的一員,開播於1962年4月1日。電視台識別訊號為JOLX-DTV,遙控器號碼是6頻道。[1]

名古屋電視台在開播初期曾同時加入了日本電視台NET電視台聯播網,但在1973年退出日本電視台系列的聯播網。名古屋電視台是《機動戰士鋼彈》的製作單位之一,為ANN聯播網貢獻了眾多節目。

歷史

1959年11月24日,豐田汽車販賣社長神谷正太郎等10人設立「中京電視台」,申請獲得東海地方三縣(愛知縣岐阜縣三重縣)第三家民營電視台執照。當時共有9家公司申請獲得東海地方的電視播出執照,其中有4家公司同意和中京電視台統合,因此最後有5家公司參與競爭。

1961年7月14日,郵政省宣布將播出執照授予給中京電視台。此後中京電視台在同年8月30日舉辦創立總會,發行40萬股的股票,資本金為2億日元,定頻11頻道。1961年11月25日,中京電視台以「名古屋」這一地名更具親和力為由,將公司名稱改為「名古屋放送株式會社」,簡稱「名古屋電視台」。當時名古屋已有兩家民營電視台,其中CBC東京放送聯播網成員,東海電視台則同時加入了富士電視台日本電視台的聯播網名古屋電視台決定同時播出日本電視台及NET電視台的節目,而東海電視台則隨著名古屋電視台的開播完全成為富士電視台聯播網的成員。

1962年4月1日早晨6時50分,名古屋電視台正式開播。開播之初,名古屋電視台播出節目中有65.8%是日本電視台製作、25.7%是朝日電視台製作、5.1%是自行製作、3.4%由其他電視台製作。1963年6月,名古屋電視台工會成立。名古屋電視台的勞資關係在初期並不和諧,1966年7月,曾發生工會成員包圍名古屋電視台長達23天的事件。然而名古屋電視台工會過激的對抗行為亦引發部分員工的不滿,這些員工在1969年7月另立「若竹會」,名古屋電視台工會出現分裂局面。1974年,在工會及若竹會的努力下,名古屋電視台成為日本第7家實現週休2日的民營電視台。

1966年7月,名古屋電視台廢除了午後的停播時段,實現了全天不間斷播出<。同年12月15日,名古屋電視台首次播出彩色電視節目。1969年,名古屋電視台實現新聞節目全部彩色化。同年9月26日,名古屋電視台啟用了第一代商標。1972年6月,名古屋電視台獲准在中國進行單獨採訪,這是文化大革命開始後首次有外國電視台獲得在中國單獨採訪的資格。名古屋電視台長期堅持的中國報道在1975年獲得了「日本民間放送聯盟賞」的肯定。1976年,名古屋電視台的第6次中國取材在編輯為13集紀錄片之後通過ANN聯播網在日本全國播出。

名古屋電視台自開播以來,長期維持播出節目中約6成來自日本電視台,約3成來自NET電視台的比例。然而這引發了NET電視台的強烈不滿,要求將這一比例改為五比五,並在1972年10月干涉名古屋電視台的節目調整,將週六晚間20點至22點的節目改為NET電視台節目。此舉引發日本電視台強烈不滿,兩者因此對簿公堂,最終以改編兩小時中播出一小時的NET電視台節目這一妥協方案和解。但此事件成為後來名古屋電視台退出日本電視台聯播網的契機。1972年12月27日,名古屋電視台、中京電視台、日本電視台、NET電視台舉辦四方會談,會後四方同意中京電視台完全成為日本電視台系列聯播網的成員,而名古屋電視台則完全成為NET電視台系列聯播網的成員。在轉換聯播網之際,名古屋電視台播出了大量廣告,以提高轉換聯播網一事的認知度,抑制此事帶來的經濟損失。

1976年,神谷正太郎卸任名古屋電視台社長職務,也是名古屋電視台開播之後首次交替社長。在1979年,《機動戰士鋼彈》的成功,以及時任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出演的特別節目令名古屋電視台的全國知名度大幅提高。1981年4月第2、3、5週,名古屋電視台首次獲得收視率三冠王。1981年和1982年,名古屋電視台連續兩年獲得全日收視率首位。

1987年,在開局25年之際,名古屋電視台將公司的正式名稱從「名古屋放送」改為現在的「名古屋電視放送」,統一了正式名稱和通稱,並啟用了第二代商標。同年名古屋電視台還開播了新的帶狀晨間資訊節目《早安名古屋電視台》。1995年7月,名古屋電視台開設了官方網站,成為日本第二家開設官網的民營電視台(僅次於TBS)。在開播35週年的1996年和1997年,名古屋電視台製作了《深夜特急'96〜熱風亞洲篇〜》等一系列特別節目,並獲得3項日本民間放送聯盟賞的肯定。在世紀之交之際,名古屋電視台和大連電視台、胡志明市電視台、蘇州廣播電視台、阿里郎電視台等外國電視台簽訂和合作協議,加強海外合作。

2003年,在遷入新總部和開始數位電視播出之際,名古屋電視台對企業形象進行了全面刷新,將公司簡稱改為「名視」,並啟用了吉祥物。Wolfy的設計概念是「披著羊皮的狼」,寓意雖然現在是羊,但正在脫皮為狼的電視。「Wolfy」這一名稱是從超過1.5萬份徵集名稱中選出。2003年12月1日,名古屋電視台開始播出數位電視訊號。2005年國際博覽會時,名古屋電視台不僅播出了一系列特別節目,還在5月28日和博覽會協會共同舉辦了演唱會。2007年度,在開播45週年之際,名古屋電視台的全日平均收視率達8.9%,時隔15年獲得名古屋民營電視台第二位。同年名古屋電視台的黃金時段平均收視率亦有13.1%,同樣獲得第二位。

在2009年和2010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機後日本經濟蕭條的影響,名古屋電視台連續兩年出現虧損。2011年,名古屋電視台實現扭虧為盈。同年7月24日,名古屋電視台停止播出類比電視訊號,完全進入數位電視時代。2012年,名古屋電視台在開播50週年之際推出了「羊和狼都是名視」的宣傳口號,並製作了眾多特別節目。這一年名古屋電視台的黃金時段收視率達13.4%,晚間時段收視率達13.5%,獲得收視率雙冠王。2013年度,名古屋電視台蟬聯了收視率雙冠王。

名古屋電視台亦十分熱衷在地貢獻事業。在開播翌年,名古屋電視台就向名古屋市政府捐贈了1,000棵行道樹。此後名古屋電視台長期堅持植樹活動。至1984年,名古屋電視台已在名古屋市內植樹超過3萬棵,並且在伊勢市、四日市市、豐橋市等地也舉辦了植樹活動<。1969年10月9日,名古屋電視台又向名古屋市政府捐贈了位於名古屋電視塔南側的大噴泉,並將其命名為「希望之泉」。該噴泉修建耗資7,000萬日元,直徑有20公尺。1972年,作為開播10週年紀念事業的一部分,名古屋電視台在平和公園捐贈種植了1,100多株櫻花,並將種植櫻花的區域命名為「櫻之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