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同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同意,指跟別人的想法相似,與別人的意見相同。[1]

中文名 同意 外文名 allow 拼 音 tóng yì 釋義同心,一心 出處《孫子》 近義詞允許

基本解釋

1. [With one heart]∶同心,一心 上下同意道者,令民與上同意也。——《孫子》 2. [Same meaning]∶意義相同;意旨相同。亦指用意相同 日月與鬼神同意共指。——《論衡》 3. [Agree with;Approve;Consent]∶對某種主張表示贊成的意見;准許 同意一個計劃。 4.國際法上的同意是指一國以有效方式對另一國的某一特定行為表示同意,並且該行為沒有逾越該項同意的範圍,即解除該行為在與該國關係上的不法性。

引證解釋

1. 同心,一心。 《孫子·計》:「道者,令民與上同意也。」《三國志·吳志·張溫傳》:「 艷 彪 皆坐自殺。 溫 宿與 艷 彪 同意……即罪 溫 。」 宋 葉適《潼川府修城記》:「上下同意,誓必死守。」 2. 謂意義相同;意旨相同。 漢 董仲舒《春秋繁露·天道無二》:「其文與天之道有一出一入一休一伏,其度一也;然而不同意。」 漢 王充《論衡·辨祟》:「明與鬼神同意共指,欲令眾下信用不疑。」 清 姚衡《寒秀草堂筆記》卷二:「﹝ 黃公紹 《韻會舉要·十灰》﹞:『台,觀四方而高者也。從至,高省聲,與室屋同意。』」 3. 指用意相同。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辛亥革命·四川討滿洲檄》:「死者必着 唐 巾,喪必着 唐 冠,亦大抵與 湖南 同意。」 4. 猶贊成。

魯迅《集外集拾遺補編·通信(復張孟聞)》:「讀了來稿之後,我有些地方是不同意的。」

峻青《海嘯》第三章:「真拿你沒辦法。那好吧,我同意啦。」

陳登科《風雷》第一部第五九章:「你這種硬幹的辦法,我是不同意呵!」[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