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祥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祥物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吉祥物

多指一類與帶來幸運關聯的事物,

以及代表品牌宣傳形象或帶來

積極氛圍的角色,

甚至各種萌物的統稱

國家/地區:

吉祥物原義指帶來幸運的事物,是人類原始文化的產物。在近現代,多指一類與帶來幸運關聯的事物,以及代表品牌宣傳形象或帶來積極氛圍的角色,甚至各種萌物的統稱。 [1]

起源與發展

原始的人類在充滿未知的自然中奮力生存時逐漸形成了趨吉避邪的本能觀念,在這種本能下而自發性的為一些事物賦予了好運、吉利的含義,於是便出現了吉祥物。吉祥物是早期的自然崇拜或原始的宗教的一部分。由獸骨、獸牙、貝殼、羽毛、植物等易得易制的材料製作而成的裝飾便是早期常見的吉祥物。這些裝飾被製作者賦予了各種象徵性的含義,如獸骨獸牙通常被視為力量的象徵,羽毛通常被視為天空、或仙神或有與上天溝通的能力,這種文化在大量地區流傳至今(如北美印第安文化)。而這些飾品甚至可以追溯至幾萬甚至十幾萬年前。

由於在大多數宗教中一種人固定受一種神秘力量的保護(如狩獵女神阿爾特彌斯)或一種文化更加傾向於熱愛某種特質,使得某一被視為有神秘力量的事物成為特定人群或特定組織甚至特定活動的標誌。圖騰便是其中之一,圖騰的初生階段對象為各種自然事物,隨着生產力和藝術的發展,圖騰對象開始演變成各種自然界中不存在的神獸聖物(與今天商業宣傳用的吉祥物較為相似)。隨着宗教文化的逐步發展吉祥物開始與具體的宗教掛鈎,如薩滿教祭司身上的裝飾。隨後無論是個人還是各種組織都會創造一些吉祥物來作為自身的標準或寄託美好的祝福。

現代的吉祥物

在近現代,吉祥物表示寄託了美好祝福的事物。

由于吉祥物同樣可以創造出巨大的宣傳作用,很多公司、網站都會專門設計一個代表自己品牌形象的萌物,一般也稱為吉祥物,但這類吉祥物乞求吉祥的目的很少,更多是用作宣傳目的,因此其形象要麼可愛喜人,要麼極具話題性。如果是二次元小姐姐的形象,則會稱為看板娘。關於這類形象的詳細介紹,請參閱條目虛擬代言人

很多大型活動中,活動主辦方往往都會設計一個或一組吉祥物, 從而生產周邊玩具賺錢 已經成為一種流行的現象。比如奧運吉祥物福娃、春晚吉祥物康康等等。

一些能夠活躍氣氛,為團體或環境帶來積極氛圍的角色也被稱作吉祥物。除ACG作品外,一些Q群或論壇社區中,「吉祥物」也經常用來稱呼一個或幾個 通過賣萌 活躍群氣氛的成員 ,他們甘當眾人的笑點,被眾人調戲,有他們的存在,整個群頓時充滿了快活的空氣 。

有時候吉祥物也會成為一種貶義的稱呼,指那些沒本事的人,類似於「花瓶」、「繡花枕頭」,中看不中用。比如組團刷副本,隊伍里有戰士、法師、治療……和吉祥物

ACG作品中的吉祥物

關於現實世界中為宣傳事物或代言為目的設計的形象,請參閱條目虛擬代言人。 作品中因作為店鋪的當家人物而賦予吉祥物含義的角色,請參閱條目看板娘

相關ACG作品

有很多以吉祥物為題材 基本上都是為了打廣告 的ACG作品,簡單列舉如下:

萌物

參考來源

  1. 吉祥物, 百家號,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