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祥天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祥天女

圖片來自xuite

吉祥天女,音為拉克什米樂濕彌,主要譯名有功德天女財寶天女寶藏天女等,是婆羅門教-印度教的幸福與財富女神,傳統上被認為是毗濕奴的妻子。她的別號極多,其中一個比較常見的是「室利」(Śrī,意為「功德」、「吉祥」)或「摩訶室利」(Mahāśrī,摩訶意為「大」),故又稱大功德天大吉祥天。吉祥天女有時與辯才天女相互混淆;但多數時候,兩者都是不同的神靈。印度查謨和克什米爾邦的主要城市斯利那加即意為「吉祥天城」(斯利,吉祥天女之名,即室利;那加,是「那加拉」的簡稱,意為城市)。[1]

佛教視之為重要的神明漢傳佛教中,吉祥天女被奉為二十諸天二十四諸天之一的護法神,而她的神像通常被擺在寺廟的大雄寶殿中。《金光明經》中有「吉祥天女咒」(又稱《大吉祥天女神咒》、《善女天咒》)。多寶如來吉祥天女雨寶天女三尊,又稱財富三尊(有時多寶如來被以文殊菩薩替代)。

名號

除了吉祥天女功德天女財寶天女寶藏天女等,她還有非常多的稱號,有乳海之女(Kṣīrābdhi-tanayā)、蓮花(Padmā)、茵底拉(Indirā)、世母(Loka-mātā)等。

佛教《大吉祥天女十二名號經》稱,她有:吉慶天女吉祥天女蓮華嚴飾天女具財天女白色天女大名稱天女蓮華眼天女大光曜天女施食者天女施飲者天女寶光天女大吉祥天女等十二名號。

神話學

拉克什米室利在《吠陀》文獻之中,是兩個沒有聯繫的詞彙。最早的《梨俱吠陀》里沒有提到拉克什米。有一種《梨俱吠陀》的附錄里包含獻給室利-拉克什米的頌歌,[2]但是這份附錄被認為相當晚出(可能晚至佛教時代),而且只有一個吠陀學派傳承的文獻包括這個附錄。只有在《阿闥婆吠陀》中才開始出現拉克什米的形象,但與室利無關(可能一個象徵財富,一個象徵豐產和繁殖)。早期的泰帝利耶學派(鷓鴣氏學派)的注釋說拉克什米和室利是阿迭多(一組太陽神)的兩個妻子。百道梵書則將室利與生主聯繫起來(而不是後來的毗濕奴)。[3]這兩個不同女神的融合大概始於奧義書時代。在兩部大史詩產生的時期,與吉祥天女有關的故事已基本形成。如《摩訶婆羅多》中已經有攪乳海這個最重要的神話。到了往世書時代,吉祥天女的神話已全部完成,並牢牢地與大神毗濕奴聯繫在一起。此後她又成為性力派的崇拜對象,被認為代表毗濕奴的紅色「性力」(沙克提)。

神話中的吉祥天女

關于吉祥天女的出生,有幾種不同說法。《毗濕奴往世書》認為她的第一次出生是作為梵天之子婆利古(或譯為苾力瞿)仙人的女兒。但更早的神話只認為她生於攪乳海。這個故事的情節大致如下:天神(提婆)與阿修羅聯合起來攪乳海,以望獲得種種寶物。他們用曼陀羅山作攪棍,婆蘇吉作攪繩,最後攪出了各種寶物,包括不死仙露酒女神月亮和吉祥天女等。這時那羅延(即毗濕奴)變身成一個美女,把眾阿修羅迷得魂不守舍,天神們趁機喝光了仙露。阿修羅中只有羅睺眼尖手快偷喝了一口。在瓜分戰利品時,毗濕奴要了吉祥天女作妻子。此神話出現於史詩《摩訶婆羅多》,後來又被《往世書》複述。在《往世書》的傳說中,吉祥天女總是與毗濕奴相聯繫。當毗濕奴下凡時,吉祥天女就化為他在人間的配偶,如羅摩悉多黑天艷光等。甚至當毗濕奴化身成侏儒時,吉祥天女也化身成他腳下的蓮花。但是在摩訶婆羅多的附篇訶利世系中,吉祥天女被認為是愛神伽摩之母,而伽摩的父親按《吠陀經》和《鷓鴣氏梵書》的說法是達磨

吉祥天女擁有反覆無常、性情多變的性格。她在哪裡都待不長久,一時起意就會自顧自地離開,此刻眷顧的人或事物,突然之間就忘卻了。象徵着富裕也會一瞬間變得貧窮,幸運也會一下子變得倒霉。然而她唯一常在的地方,就是她丈夫毗濕奴的身邊。在早期的神話中,吉祥天女有時也同戰神因陀羅聯繫在一起,傳說因陀羅曾經將她分成了4份,以便在任何時候都能擁有她。

而在一些典籍中,吉祥天女和辯才天女一同為梵天的妻子,兩人因爭寵而勢不兩立。傳說她們曾經還發生過激烈地爭吵;因為古代印度人認為智慧和財富無法並存、才學和幸運不能共容,所以吉祥天女和辯才天女的關係不合。另有一則神話是說毗濕奴曾經有三個妻子,即辯才天女、吉祥天女和恆河女神,辯才天女以天性喜愛與人辯論而出名,她們三人在一起總是愛爭吵,毗濕奴厭倦了這種爭吵,於是把他的其中兩個妻子送給了自己三位三體的同伴,將辯才天女送給梵天,恆河女神送給濕婆,自己則留下吉祥天女。

吉祥天女的形象通常是一位美麗的女郎,有四隻手臂(有時兩隻),兩手持紅色蓮花(象徵吉祥),兩手拋灑金錢(象徵財富),身邊有數隻白(通常為一對)相隨。

在印度,崇拜吉祥天女的最主要活動是印度教的第一大節日排燈節

影片

吉祥天女—兩大宗教的招財女神!!佛教和印度教都有她的地位?!|【天黑 • 請閉眼】#90

參考文獻

  1. 吉祥天女,xuite
  2. 室利頌歌. [2010-04-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2-10). 
  3. mypurohith,Lakshmi. [2010-04-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