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吉尔吉斯斯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吉尔吉斯共和国(Kyrgyz Republic, Кыргызская Республика),简称吉尔吉斯斯坦(Kyrgyzstan,Кыргызстан) ,是一个位于中亚的内陆国家。北边与哈萨克斯坦相接,西边则为乌兹别克斯坦,西南为塔吉克斯坦,东边紧邻中国。比什凯克是吉尔吉斯斯坦的首都和最大城市。[1]

吉尔吉斯斯坦

吉尔吉斯政治体制为单一制和议会制。主体民族为吉尔吉斯族,其余为乌兹别克族和俄罗斯人等民族。吉尔吉斯语为国语,而在一世纪的俄罗斯化政策影响下俄语仍使用较广而作为官方语言。70%居民信仰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

公元15世纪下半叶,吉尔吉斯民族基本形成。1936年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并入苏联,成为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1991年8月31日独立,改为吉尔吉斯共和国。

吉尔吉斯现为独联体、欧亚经济联盟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同时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伊斯兰合作组织、突厥语国家合作委员会和突厥文化国际组织成员国。

 

2015年10月28日,第70届联合国大会改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吉尔吉斯斯坦成功获选,任期自2016年至2018年。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吉尔吉斯共和国   英文名称 The Kyrgyz Republic/Kyrgyzstan
简   称 吉尔吉斯斯坦、吉尔吉斯 所属洲 亚洲
首   都 比什凯克   主要城市 巴特肯、贾拉拉巴德等
国庆日 1991年8月31日 国   歌 《吉尔吉斯共和国国歌》
国家代码 KGZ 官方语言 吉尔吉斯语为国语,俄语为官方语言
货   币 吉尔吉斯斯坦索姆   时   区 UTC+6
政治体制 议会制共和制 国家领袖 元首:索隆拜·沙里波维奇·热恩别科夫
人口数量 640万人(2019年3月常驻登记) 人口密度 30.67人/平方公里(2018年)
主要民族 吉尔吉斯族、乌兹别克族、俄罗斯族等族   主要宗教 伊斯兰教-逊尼派
国土面积 199,951 平方公里 水域率 3.6%
GDP总计 80.93亿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2] 人均GDP 1281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国际电话区号 +996 国际域名缩写 .kg
道路通行 靠右驾驶 最大城市 比什凯克
国家结构形式 单一制 气   候 温带大陆性气候
历   法 公历 国际组织 不结盟运动、上合组织、独联体
国   语 吉尔吉斯语 主要学府 吉美中亚大学、奥什大学

历史沿革

 


公元前3世纪已有文字记载,在《史记》和《汉书》里被称为“鬲昆”、“坚昆”。 [3] 从中国西汉汉武帝时,吉尔吉斯大部分首次纳入中国版图。汉武帝又命李广利于前104年(太初元年)、三年两伐大宛(在今中亚费尔干纳盆地),使西域的许多城国相继臣服于汉。 前102年(太初三年)战胜大宛后,西汉朝廷在轮台(今新疆轮台东)、渠犁(今新疆库尔勒西南)置使者、校尉,这是西汉政府在西域设置行政机构之始。后又设置伊循都尉、护鄯善以西使者。

公元前59年(神爵三年),因匈奴内争,其主管西域的日逐王先贤掸率万余众降汉,汉使护鄯善以西使者郑吉迎之,匈奴在西域的统治力量随之瓦解。于是汉廷使护鄯善以西南道诸地的郑吉“并护(车师以西)北道,故号曰都护”。西域都护是西汉政府在西域设置的最高军政机构,治乌垒城(今新疆轮台东北),“镇抚诸国,诛伐怀集之”,并“督察乌孙(在今新疆伊犁河流域)、康居(在今哈萨克斯坦境内巴尔喀什湖与咸海之间)诸外国动静,有变以闻 ,可安辑安辑之,可击击之”。起初负责“护西域三十六国”,后来扩大统治范围,“最凡国五十”,西至今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的乌孙,今铂尔河上游的大宛,今帕米尔地区的无雷,今阿赖谷地的休循等国,都受其管辖。“汉之号令班西域矣”,西域正式纳入了西汉王朝的版图,直到西晋时期突厥人占领该地区。

唐朝吉尔吉斯斯坦再次纳入中国版图,640年(唐朝贞观十四年)置治所西(今新疆吐鲁番东高昌故城),统安西四镇,龟兹、疏勒、于阗、碎叶(今吉尔吉斯斯坦的托克马克),辖境相当今新疆及哈萨克东部、吉尔吉斯北部楚河流域。 自656年(显庆元年)至664年(麟德元年),这期间,是武则天为皇后辅佐高宗到垂帘听政阶段。657年,唐高宗发大军分南北两道进攻西突厥,一举灭掉了西突厥,西突厥领土全部为唐所有。661-663年(显庆、龙朔年间),唐军平定西突厥,辖区扩大至今阿尔泰山西至咸海及葱岭的东西各部直至阿姆河两岸城的诸城邦国包括今吉尔吉斯斯坦大部分。

670年(唐朝咸亨元年),安西都护府治所移至碎叶城。唐朝前中期,在中亚的领土一直延伸到中亚的咸海。设立安西都护府管辖,都护府下面设都督府,都督府下面设州。安西都护府管辖地域包括哈萨克斯坦东部、塔吉克斯坦大部、吉尔吉斯斯坦全部、阿富汗斯坦、伊朗等国的部分地区。 元朝时为蒙古族察合台汗国地,15世纪后半叶吉尔吉斯民族基本形成。16世纪受沙俄压迫,自中亚的叶尼塞河上游迁居至此。清朝时再次纳入中国版图,东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区属于中国新疆,西部属于中国清朝藩属国浩罕汗国。

1864年10月7日,俄国强迫清政府签订《中俄勘分西北边记》强行割让新疆西部44万平方公里领土,其中就包括原来的中国领土,现今吉尔吉斯斯坦的大部分土地,1876年被沙俄强占;1876年清朝藩属国浩罕汗国被沙俄吞并,至此,原来的中国领土、吉尔吉斯全部土地被沙皇俄国吞并。 1917年11月—1918年6月建立苏维埃政权。根据中亚民族国家的划分,1924年10月14日成为俄罗斯联邦的一个自治州,名为卡拉-吉尔吉斯自治州。1925年5月25日称吉尔吉斯自治州。1926年2月1日改为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1936年12月5日成立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加入苏联。1991年8月31日通过国家独立宣言,宣布独立,改国名为吉尔吉斯共和国,并于同年12月21日加入独联体。

2005年3月,因民众不满前总统阿卡耶夫选举舞弊,吉尔吉斯斯坦发生了名为“黄色革命”的政变,阿卡耶夫下台后政变结束。 2010年4月,发生了吉尔吉斯斯坦骚乱事件,共造成77人死亡,977人受伤。[4] 2015年8月12日,吉尔吉斯斯坦正式加入欧亚经济联盟[5] 2015年10月28日,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任期自2016年至2018年。 [6]

自然环境

区域位置

 

位于欧亚大陆的腹心地带,不仅是连接欧亚大陆和中东的要冲,还是大国势力东进西出、南下北上的必经之地。面积为19.99万平方公里,是位于中亚东北部的内陆国。东南和东面与中国相接。北与哈萨克斯坦相连,西界乌兹别克斯坦,南同塔吉克斯坦接壤。

地形地貌

境内多山,全境海拔在500米以上,其中1/3的地区在海拔3000~4000米之间。天山山脉和帕米尔-阿赖山脉绵亘于中吉边境。其中天山山脉西段盘踞境内东北部,西南部为帕米尔-阿赖山脉。其中中吉边界的托木尔峰为最高的山峰,海拔7443米,位于该国东端。 高山常年积雪,多冰川。山地之间有伊塞克湖盆地、楚河谷地等。低地仅占土地面积的15%,主要分布在西南部的费尔干纳盆地和北部塔拉斯河谷地一带。牧场占总面积的43%。

气候特征

温带大陆性气候。年降水量200-800毫米,高山1000毫米以上。

水系分布

主要拥有纳伦河恰特卡尔河、萨雷查斯河、楚河、塔拉斯河、卡拉达里亚河、克孜勒苏河等。伊塞克湖是主要湖泊,也是吉尔吉斯坦重要的旅游地,其长178,000米,宽60,000米,平均深度278米,是世界第四大深水湖。锡尔河上游纳伦河横贯吉尔吉斯斯坦全境。

时区

格林尼治时间早6个小时;比北京时间晚2小时。

自然资源

 

水力资源丰富。建有托克托古尔水电站(120万千瓦)。煤、汞、锑矿储藏较丰富。 吉尔吉斯斯坦矿产资源较丰富。就其总量而言,虽不及邻国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但仍具有一定的优势。吉境内共发现各类矿产地2000多处,拥有化学元素周期表大多数元素。得到工业开发的仅是部分矿产资源,许多资源的储量和分布情况有待进一步勘探研究,以确定开发前景。截止2014年9月探明储量的优势矿产有金、钨、锡、汞、锑、铁等。吉境内间流湖泊众多,水资源丰富,蕴藏量在独联体国家中居第三位,仅次于俄罗斯、塔吉克斯坦,潜在的水力发电能力为1450亿千瓦时,仅开发利用了10%左右。 吉境内生长着3786种植物,其中草本植物3175种,约1600种具有经济价值,包括具有药用价值的甘草、麻黄、沙棘等,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野生核桃林和野苹果林。

行政区划

区划

吉尔吉斯斯坦划分为7州(省)2市:楚河州、塔拉斯州、奥什州、贾拉拉巴德州、纳伦州、伊塞克湖州、巴特肯州和比什凯克市、奥什市。州、市下设区,区行政公署为基层政府机构。

首都

比什凯克(建于1878年,当时称“比什凯克”,1926年改名为“伏龙芝”,1991年2月7日恢复现名),人口102.6万(2018年10月)。1月平均气温-6℃,7月平均气温26℃。 [7] 全国经济、政治、文化、科技中心,主要的交通枢纽。面积130平方公里。

国家象征

国名

全称“吉尔吉斯共和国”(Kyrgyz Republic),简称“吉尔吉斯斯坦”(kyrgyzstan)。 吉尔吉斯意为“草原上的游牧民”。吉尔吉斯族在中国柯尔克孜族,传统、语言、宗教跟中国柯尔克孜族类似,均属同一个民族。关于其族源说法不一,早期民族史与匈奴、丁零、乌孙、塞种人等有联系,后因蒙古人进入哈萨克斯坦和中亚地区,部分突厥部落逐渐向西迁徙,往南直到帕米尔山脉后形成民族,15世纪后半叶吉尔吉斯民族基本形成。16世纪受沙俄压迫,自叶尼塞河上游迁居至现居住地。1917年建立苏维埃政权;1926年成立自治共和国;1936年12月5日成为加盟共和国;1990年12月12日共和国发表“主权宣言”;1991年8月31日宣布独立。

国旗

吉尔吉斯斯坦国旗呈横长方形,长与宽之比约为5:3。旗地为红色。中间是姑娘的四十条发辫环绕着毡房的顶。红色象征胜利。吉尔吉斯斯坦1936年成为原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1952年起采用带五角星及镰刀、铁锤图案的红旗,旗面中间有一白色横条,其上下各有一蓝条。1991年8月宣布独立,后采用现国旗。

国徽

 

吉尔吉斯斯坦国徽启用于1992年6月2日,为圆形,以蓝、金为主色。中间上方为太阳在天山升起之景象,下为展翅的雄鹰。外围书写“吉尔吉斯共和国”,并以麦穗和棉花装饰。

国歌

《吉尔吉斯共和国国歌》 歌词大意:高山、山谷和平原-是我们的生长的神圣地。 我们的祖辈生长在真主庇荫之中,总捍卫他们的祖国。 来,柯尔克孜人,来争取自由! 站起来并活跃!创造您的时运! 我们开放自由给所有人! 友谊和团结在我们的心头。 柯尔克孜土地,我们的祖国,闪耀承诺之光。 来,柯尔克孜人,来争取自由! 站起来并活跃!创造您的时运! 人民的梦想成真,我们并且升起自由的旗帜。 我们是祖辈的继承人,并把人们的恩德传给子孙后代。 来,柯尔克孜人,来争取自由! 站起来并活跃!创造您的时运!

人口民族

截止2019年3月,吉常住人口登记数量为640万人,男性占比49.3%。有80多个民族,其中吉尔吉斯族占72.8%,乌兹别克族占14.5%,俄罗斯族占6.2%,东干族占1.1%,维吾尔族占0.9%,塔吉克族占0.9%,土耳其族占0.7%,哈萨克族占0.6%,其他为鞑靼、阿塞拜疆、朝鲜、乌克兰等民族。

社会

教育

全国共有各类学校近2200所,在校生共计约108万,教师约7.2万人。其中中等专业学校80多所,在校生约4.3万人。高等院校49所,在校生约25万人。著名高校有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大学、吉美中亚大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吉俄斯拉夫大学、奥什大学等。

医疗

 

苏联解体后,吉尔吉斯斯坦医疗体系基本沿袭了前苏联模式。因经济发展较慢,财政紧张,国有医院医疗设施已严重老化,继续进行改造更新。2006-2013年间,平均每万人拥有医生20人、护理和助产人员62人、牙医2人、药师1人;2006-2012年间,平均每万人拥有医院床位48张。

媒体

吉主要报刊有《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吉尔吉斯旗帜报》、《楚河消息报》、《比什凯克晚报》、《比什凯克晨报》、《法制报》、《共和国报》、《阿萨巴报》等。主要通讯社是“卡巴尔”国家通讯社,创建于1937年。主要广播电台有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广播电台,于1931年建台,用7种语言(吉、俄、英、东干、德、乌兹别克和维语)广播。主要电视台有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视台,于1958年建台,节目用吉语、俄语和英语播出。此外,还有“金字塔”等几家私营电视台。

外交

外交政策

 

独立后始终奉行大国平衡、全方位的务实外交政策。吸引外资、寻求外援为国内经济建设服务是其外交重点。重视发展同中国、俄罗斯、中亚邻国的关系,将发展大国关系视作其外交的优先方向。努力推进同伊斯兰国家的关系,积级参与地区经济合作。 中吉两国是山水相连的邻邦,有着约1100公里的共同边界。吉尔吉斯斯坦是古丝绸之路穿越的地方,它的楚河畔的托克马克是中国唐代伟大诗人李白(701~762)的诞生地。

同中国的关系

【政治关系】 中吉自1992年1月5日建交以来,双方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两国关系积极、健康、稳步向前发展。2013年习近平访吉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5月,吉总统阿塔姆巴耶夫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亚信峰会。5月,吉议长热恩别科夫对华进行工作访问。9月,吉总理奥托尔巴耶夫乌鲁木齐出席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2015年9月,吉总统阿塔姆巴耶夫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12月,吉总理萨里耶夫对华进行工作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2016年6月,吉总理热恩别科夫来华出席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11月,李克强总理对吉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会议。2017年1月,吉总统阿塔姆巴耶夫访华。5月,阿塔姆巴耶夫总统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8年6月,吉总统热恩别科夫结合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 【经贸关系】 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2017年,中吉双边贸易额54.48亿美元,同比下降4%。其中中方出口53.61亿美元,同比下降4.4%。中方进口0.87亿美元,同比增长22.2%。2018年1-11月,中吉贸易额51.54亿美元,同比增长2.5%。其中中方出口额51.03亿美元、同比增长3.1%,进口额0.51亿美元,同比下降36%。 【人文合作】 中吉两国教育、文化领域合作良好。双方多次互办“文化日”活动。中国在吉尔吉斯斯坦建立了4所孔子学院。中吉地方交流活跃,已建立17对友好省州和城市。 [8]

相关视频

1、吉尔吉斯斯坦南北路(字幕版)

吉尔吉斯斯坦南北路(字幕版)

2、中亚三国行(二))吉尔吉斯斯坦

中亚三国行(二))吉尔吉斯斯坦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