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娃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hihuahua
原圖鏈接

吉娃娃Template:Lang-es英语:Chihuahua)是世界上最小的犬種,原產地墨西哥奇瓦瓦州命名,早期印地安人作為祭品用。

外觀

《短毛吉娃娃》來源網站
《吉娃娃頭型》來源網站
《吉娃娃頭型比較》來源網站


吉娃娃犬以細小的體型,圓潤的“蘋果圓頂” 頭骨、大眼睛、特別大的耳朵以45度角向側面張開和直豎的尾巴為特徵。美國犬業俱樂部僅承認一種吉娃娃犬,但其實此犬種有許多型態、花色和長短毛之分。以長短毛來分,可分為短毛與長毛,短毛是我們目前較常見的,而長毛吉娃娃身上的毛光澤且柔軟,後肢肌肉較發達。生性懦弱且對冷很敏感,喜欢热,爱晒太阳。長毛吉娃娃耳朵、四肢、尾巴皆有飾毛,但被毛長度不會生長至地板,在花色方面,墨西哥地區以前以黑色品種居多,不過現在毛色已呈多樣化,包括奶油色、紅色、褐色、黑色中摻有黃褐色、各種混色。另外牠們的重量介於1至5公斤之間,美國犬業俱樂部不認可超過3公斤的吉娃娃犬。[1]

此犬種的繁殖標准通常沒有規定身高。只是重量和整體比例的描述。通常,高度範圍是15至23厘米(6至9英寸);但是,有些狗的身高高達30至38厘米(12至15英寸)。英國和美國的繁殖標準都規定,吉娃娃犬的構象重量不得超過5.9磅(2.7千克)。 但是,英國標準還規定,重量應為4-6磅(1.8-2.7千克)[2] 。世界犬業聯盟 標準要求狗的體重最好在1.5到3.0千克(3.3到6.6磅)之間,儘管較小的狗在表演環中是可以接受的。[3]

歷史

吉娃娃犬的祖先可能與9世紀時统治今日墨西哥周邊地區的阿茲提克文明有關。則要上溯到十二世紀的墨西哥古文明──托爾提克(Toltec)與阿茲特克(Aztecs)帝國他們的皇室飼養着一種被稱為太吉吉的犬種,這種犬種和吉娃娃很類似,但體型較大。 但說起吉娃娃最早的起源當時,一種叫做「太吉吉(Techichi)」的狗被作為宗教祭祀之用,出現在雕刻與壁畫裡,也因為太吉吉的長相與吉娃娃非常相似,所以被認為是吉娃娃的祖先。 太吉吉是高貴的動物,只有軍人或貴族家庭才能擁有。牠們平時備受尊寵,但在主人過世時得要一起殉葬。因為人們相信:他們清澈的大眼睛能夠指引主人死後的道路。而隨著古文明的滅亡,他們也消失在歷史的洪流裡。現在的吉娃娃犬只是一種寵物,但在當時却有着宗教的存在意義,很多时候成為了死者的殉葬寵物。吉娃娃犬被認為是北美最古老的犬種。[4]

性格

吉娃娃的性格極為神經質,絕大多數的吉娃娃喜歡到處吠叫,這也是吉娃娃之所以為人詬病的其中一點。由於牠們的體型很嬌小,身體十分瘦弱,所以極容易受到傷害。因為牠們體型瘦小,使牠們能輕易適應現代的生活環境,包括市區和小公寓。一般來說,飼養得宜的話,吉娃娃犬壽命都可以有長達17年以上的。

健康

吉娃娃容易受到幾種健康問題的影響,例如:

牙齒問題

小型犬(例如吉娃娃)往往患有牙齒和牙齦疾病。

低血糖症

低血糖是一種異常低血糖的狀態,是吉娃娃最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這會給神經系統造成問題,導致癲癇發作甚至昏迷。

氣管塌陷

這種情況主要發生在年齡較大的小型犬中,尤其是吉娃娃,博美犬和玩具貴賓犬。肥胖的狗特別容易受到這種健康問題的困擾。

氣管(氣管)由軟骨環組成。發生氣管塌陷是因為氣管環不具有正常的剛度。

當狗吸入時,這導致氣管壁塌陷。氣管壁的塌陷導致氣管變窄。此問題的典型徵兆是鵝鳴咳嗽,有時會出現咯咯作響和呼吸困難。壓力和勞累會使症狀惡化。狗進食或飲水時也會咳嗽。

慢性瓣膜病

小型犬和玩具犬(例如吉娃娃)容易患這種原因不明的常見心髒病。患有這種心髒病的狗的心臟瓣膜會發生退行性變化。具體地,瓣膜的小葉變厚並且形狀變得扭曲。

腦積水

腦積水會引起癲癇發作,部分或完全失明,癡呆,並最終導致死亡。牠們的頭顱骨留有囟門,簡單來說是頭蓋骨密合不全,以手輕觸摸吉娃娃的頭頂上會有一個小孔。 [5]

外部連結

《狗狗101--吉娃娃》動物星球頻道
《比佛利拜金狗》迪士尼再度推出喜劇新作

參考資料

  1. Chihuahua History. American Kennel Club. [2019-01-01]. 
  2. The Kennel Club. thekennelclub.org.uk. 
  3. Chihuahua standard (PDF). Fédération Cynologique Internationale. July 28, 2009 [2019-12-13]. 
  4. 吉娃娃的歷史淵源. 哈寵誌. 201-09-20 [2019-12-13] (中文). 
  5. 吉娃娃健康問題. DogHealth.com. 2017-10-19 [2019-12-1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