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備真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備真備

圖片來自takahashiryuiki

吉備真備(695年-775年),日本奈良時代學者政治家公卿),曾任兩次遣唐使,官至正二位右大臣明治時期被追贈為勲二等[1]

介紹

717年(養老元年),作為遣唐學生中國,學儒學、律令、禮儀等。735年(天平七年)歸國,攜回並獻上《唐禮》13卷和曆書、兵書、音樂書、武器樂器、測量器具等。任大學助、東官學士,為阿倍皇子(孝謙天皇)講授《禮記》、《漢書》等。藤原仲麻呂得勢時,被擠至地方任職。752年(天平勝寶四年),又以遣唐副使與藤原清河(正使)等來到中國,754年,歸國,任大宰大貳藤原仲麻呂失勢後,在稱德朝升右大臣,發揮才略,支持道鏡。稱德天皇死後,光仁天皇即位,於771年(寶龜二年)退隱。著有《私教類聚》50卷。

為紀念吉備真備,井原鐵道的井原線在他的故鄉、岡山縣吉備郡真備町的箭田設有同名車站

傳說

吉備真備在學業上的特點是廣博。在他逝世時,《續日本紀》評價他說,「留學受業,研覽經史,該涉眾藝」。他在唐時,無所不學,因面對於三史、五經、名刑、算術、歷道、天文、漢音、書法、音樂、秘術、雜占等具有百科全書式的知識。由於他的多才多藝給人印象極深,以至於後來演義出許多民間故事。如《扶桑略記》中說,因為他才智過人,唐朝廷十分愛惜,多方挽留不許回國。真備於是秘「封」日月,致使十日之內,天下時展「怪動」。唐人占卜,才知是日本國留學生因不能回國,以秘術「封」了日月。於是唐國皇帝特下詔,准予回國。《江談抄》的故事是真備初到唐國時,受到唐國人各種為難,而他在阿倍仲麻呂鬼魂的幫助下,一夜弄通了《文選》,一夜學會了圍棋,等等。這些事跡後來還被吉田兼好、土佐光長編繪為《吉備大臣入唐記繪詞》然此則故事顯係偽作,阿倍介麻呂與吉備真備同年抵唐,且死於西元770年,未死之人如何魂授?

影片

①吉備真備【前編】 奈良時代シリーズ ゆっくり解説 #48
②吉備真備【後編】 奈良時代シリーズ ゆっくり解説 #49

參考文獻

  1. 吉備真備,easya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