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合成橡膠(synthetic rubber)指任何人工製成的,用於彈性體的高分子材料。合成橡膠是人工合成的高彈性聚合物,以煤、石油天然氣為主要原料,所以價格也與三種主要原料的價格息息相關。品種很多,並可按需求之不同合成各種具有特殊性能的橡膠,因此目前世界上的合成橡膠總產量已遠遠超過天然橡膠

目錄

合成橡膠誕生

1900年И.Л.孔達科夫用2,3-二甲基-1,3-丁二烯聚合成革狀彈性體。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的海上運輸被封鎖,切斷了天然橡膠的輸入,他們於1917年首次用2,3-二甲基-1,3-丁二烯生產了合成橡膠,取名為甲基橡膠W和甲基橡膠H。

甲基橡膠W是2,3-二甲基-1,3-丁二烯在70℃熱聚合曆經 5個月後製得的,而甲基橡膠H是上述單體在30~35℃聚合曆經3~4個月後製成的硬橡膠。在戰爭期間,甲基橡膠共生產了 2350t。這種橡膠的性能比天然橡膠差得多,而且當時單體的合成和聚合技術都很落後,故戰後停止生產。

種類

合成橡膠主要有順丁橡膠、丁苯橡膠、氯丁橡膠、丁腈橡膠[1]、異戊橡膠等幾十個品種。按橡膠製品形成過程可分為熱塑性橡膠和硫化性橡膠;按成品狀態可分為液體橡膠、固體橡膠、粉末橡膠及膠乳

優點

工業合成橡膠材料主要目的是節約成本、提高橡膠製品的特性,因為一般天然的橡膠產品的價格比較的昂貴,為了降低企業的成本就大量投入成本低廉的合成橡膠材料。

合成橡膠材料也具有優良的耐熱性、耐寒性、防腐蝕性且受環境因素影響小,合成橡膠材料和適用於零下60度到250度之間正常使用。

缺點

合成橡膠也有缺點,主要缺點存在於它的拉伸效果比較差,抗撕裂強度以及機械性能也比較差,但是由於合成橡膠材料相比天然橡膠的成本低廉,也是很多企業生產中低檔型的產品的首選。

生產與消費

2008年,全世界合成橡膠產量1281.3萬噸;中國合成橡膠產量238.3萬噸,首次超過美國的231.4萬噸,躍居世界第一位[2]。2008年中國合成橡膠消費330萬噸。

2012年中國累計生產合成橡膠378.6萬噸,比上年增長7.1%。

視頻

合成橡膠 相關視頻

合成纖維合成橡膠
合成橡膠100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