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子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子龍

葉子龍(1916年12月29日—2003年3月11日),原名葉良和、葉佐臣,生於湖南省瀏陽縣(今瀏陽市)一個貧苦農民的家庭,少年時代就接受進步思想,追求革命真理。1930年8月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1年2月加入共青團,參加了粉碎國民黨對紅軍的第一次軍事「圍剿」戰役;1932年初,調紅一軍團總部任譯電員,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葉子龍同志是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北京市的優秀領導者,曾任毛澤東同志秘書、中共中央辦公廳機要室主任,原中共北京市顧問委員會副主任,中共北京市委原常委,北京市原副市長(享受市長級待遇)。

基本內容

中文名:葉子龍

性別:男

政治面貌:中共黨員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個人簡介

葉子龍,任北京市副市長、市委政法委員會副書記期間,加強政法隊伍建設,妥善安置數十萬待業青年工作,主持組建十三陵、八達嶺特區辦事處,主持領導全市落實私房政策工作,完成組織首都重大慶典活動和中央交辦的工作。2003年3月11日19時1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6歲。

革命生涯

葉子龍原名葉良和,在其少年時代,中國革命浪潮風起雲湧。1930年8月,經本鄉井泉村一位叫卜三的共產黨員介紹,他與家鄉的另外四個差不多大的小夥伴一起,輾轉到了株洲,在那裡參加了中國工農紅軍。為了不給家裡添麻煩改名葉子龍,這個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起初,他在黃公略率領的紅六軍機關槍連當戰士,當時他還不滿14歲。

紅軍中的報務工作,好像就是那次戰役以後才有的,1932年年初,葉子龍又經過短期培訓,調到紅三軍司令部擔任譯電員。這期間,在江西永豐縣,經李國興同志介紹,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長征前夕,又到了鄧發領導的中央保衛局紅軍工作部。

1935年10月,中央紅軍到達陝北吳起鎮,結束了歷時一年之久的艱苦卓絕的長征,新組紅一方面軍,毛澤東任政治委員,彭德懷任司令員。10月底,毛澤東等離開吳起鎮到達陝甘邊蘇維埃政府所在地甘泉縣下寺灣村,與紅二十五、二十六軍會合。也就是在這時,葉子龍從紅軍工作部調到中央軍委機要股任譯電員。

機要股的主要工作就是負責中央和軍委文件電報的收發與傳遞,妥善保管文件,並迅速、準確地溝通中央軍委與紅軍各部的文電往來。所以,由於工作的關係,機要股的同志能經常見到毛澤東等中央和軍委的首長們。當時的機要股長是劉三源。

那時的報務通訊用的是一種叫做「豪密」的密碼,是周恩來親自編的。由於這種密碼簡便實用,保密性強,被使用了許多年。

1935年,葉子龍奉命來到毛澤東身邊工作。從此一干就是27年。 葉子龍到毛澤東身邊工作時年僅19歲。時任中央軍委機要股長的葉子龍,因中共中央及軍委與中共各地組織及前線各部隊電報的頻繁往來,天天和毛澤東打交道。

毛澤東在起草電文時,葉子龍通常就站在他的身邊等候。有的電文短,等幾十分鐘或一個小時,就能拿走。有時電文比較長,也不太容易回復,葉子龍記得等三四個小時的情況也不在少數。

1949年9月,毛澤東從香山搬進中南海,住進了豐澤園菊香書屋,葉子龍一家也隨之搬進了豐澤園西北側的靜谷。葉子龍住的是一幢兩層的小樓,樓下是辦公室。

毛澤東進中南海後, 中央辦公廳的幾個主要部門也陸續搬進了中南海,機要室是分批幾次才全部搬進中南海的。

毛澤東從1952年開始頻繁地到全國各地視察,從那時起的近10年時間,毛澤東的大部分視察活動都要葉子龍隨行。毛澤東到哪裡去,見什麼人,事先都要由葉子龍去通知,作安排,必要時還要葉子龍去打前站。

1955年,葉子龍在離家20年後,第一次重返故里。也是在這一年,中共黨內發生了一件大事,就是揭露批判了高崗、饒漱石。同年3月,在北京召開的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上,通過了《關於高崗、饒漱石反黨聯盟的決議》。就在這之後,葉子龍隨毛澤東去了廣東。從廣東返回時,葉子龍回了一趟湖南瀏陽老家。[1]

1961年,毛澤東為在他的專列上安錄音設備的事曾發了一次大脾氣。其實那次,葉子龍正在河南農村搞調查研究工作,這事根本就沒參與,但仍被牽連進去,並受了組織處分。

在所謂的「秘密錄音」一案中,許多同志蒙受了不白之冤。正因為所謂的「竊聽器事件」,葉子龍被監護審查了近7年時間。

後來,毛澤東得知葉子龍的處境,親自過問,說葉子龍政治上沒有問題,不能用法西斯的手段對待他。不久,葉子龍獲得了釋放。

終於,1980年5月10日,中央辦公廳黨委批覆,同意中央辦公廳政治部3月24日為葉子龍平反的決定。決定說:文化大革命中對葉子龍同志進行監護審查和1975年對其所做的政治結論,都是錯誤的,純屬錯案,決定徹底平反,將一切誣陷不實的材料從檔案中抽出銷毀。補發在監護審查期間停發的工資。

1977年9月至1978年10月任北京市機械工業局革命領導小組副組長。1978年10月至1979年12月任北京市機械工業局副局長。1979年9月至1982年11月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務委員。1979年12月至1983年3月任北京市副市長、市委政法委員會副書記。

1982年11月至1987年12月任中共北京市顧問委員會常務委員、副主任。1983年1月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諮詢委員會委員。1983年7月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部諮詢委員會委員。曾兼任中國政法大學籌建組成員。1992年6月離職休養(享受市長級待遇)。

2003年3月11日19時10分,葉子龍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6歲。

人物評價

2003年3月,中共北京市委機關報配發的評論說:「葉子龍在長達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無論是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始終保持了一名普通共產黨員的光輝本色,始終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革命事業和改革開放現代化建設事業。他認真學習馬列主義、 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對革命工作傾注了滿腔熱血和全部智慧,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1]把自己的畢生精力無私地獻給了黨和人民,贏得廣大幹部群眾的讚譽和愛戴,是北京市德高望重的優秀領導幹部。葉子龍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奉獻的一生,全心全意 為人民服務的一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