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亞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亞來

圖片來自hakkaonline

葉亞來(1837年3月14日-1885年4月15日),又名德來,字桂軒,號茂蘭,原籍中國廣東省惠陽縣淡水鎮周田鄉客家人吉隆坡第三任甲必丹,是吉隆坡的開埠功臣。[1]

早年

葉亞來出生於貧苦的佃農家庭。幼年時曾進入學塾讀書,僅兩年便因家貧而輟學。之後,葉亞來在家鄉替地主牧牛,編織竹器以幫補家計,但因當時清朝政府正和太平天國作戰,導致民不聊生,於是17歲的葉亞來選擇離開家鄉,下南洋去尋找生計。

下南洋初期

清朝咸豐四年(1854年),葉亞來跟隨同鄉下南洋。剛開始時他來到馬六甲投靠族叔葉國馳,協助他養魚種菜,之後葉國馳安排他到榴蓮洞加(Durian Tunggal)的一家錫礦工作。4個月後,因該錫礦生意欠佳,葉亞來被轉介到附近的吉山鎮(Kesang)的一家雜物店做伙計,店主葉五也是葉亞來的族叔。雖然葉亞來勤奮工作,但沉迷於賭博,使葉五對他很失望,葉五給了他100大元,把他遣回中國。可是,當船行駛當新加坡停泊時,他把錢賭光了,他覺得沒有臉目回去家鄉,便繼續留在馬來亞工作。

1856年,他來到當時採礦業非常發達的蘆骨,他在當地同鄉張忠經營的礦場當廚師,工作三年後存了一點積蓄之後,便自己做生意,包括販運豬隻和收購錫米,也開始接觸社會各階層人士。

成為甲必丹

1859年,葉亞來來到了雙溪烏戎,他結識了當時雙溪烏戎甲必丹盛明利的手下劉壬光和當地商界領袖葉致英,並受到他們的賞識。

1860年8月,雙溪烏戎發生大屠殺慘案,當地兩個馬來集團因爭奪華人錫礦稅收等利益發生衝突,而當地兩大私會黨華人幫派,即海山派義興派,也因本身利益而分別支持其中一方。在短短半年內,雙方死傷慘重,華人在此事件死傷人數估計6000人,馬來人也為數不少,這事件被稱為雙溪烏戎械鬥。盛明利在敗退時遭敵方所擒被殺,劉壬光和葉亞來也在戰爭中受傷。葉亞來協助將盛明利安葬在馬六甲,並建廟供奉,尊稱他為仙師爺。後來他又在吉隆坡和芙蓉等地多處興建仙師爺廟記念盛明利。

1861年,24歲的葉亞來在繼盛明利、葉致英之後,被眾人推舉為芙蓉的第三任甲必丹,他雖然只在任一年,但雙溪烏戎當時太平無事,這增強了他的聲譽及地位。1862年,葉亞來在當時吉隆坡甲必丹劉壬光的邀請下來到了吉隆坡,以協助管理當地。當時的吉隆坡還是個人煙稀少的鄉村,後來在葉亞來等人的經營下開始蓬勃發展。1868年,劉壬光因年老體弱,葉亞來從他手中接過吉隆坡第三任甲必丹的棒子,並獲得雪州蘇丹和當地馬來領袖的允許,這期間他也被稱為「吉隆坡王」。

雪蘭莪內戰

1866年吉隆坡爆發一場由雪蘭莪州王室諸侯間的內戰,葉亞來無可避免被捲入了這維持了8年的內戰。

1869年2月,嘉應州人張昌到達吉隆坡滋事搗亂,煽動當地嘉應州人反抗葉亞來,謀殺葉亞來好友葉四。對此,葉亞來率領一千人在萬撓截獲張昌之妻兒,但被張昌逃脫。

同時期,雪蘭莪州王室諸侯之間的內戰在巴生彭亨打得如火如荼。巴生土著拉惹馬哈迪在彭亨打了九個月的仗,後攻取了瓜拉雪蘭莪,並自立關卡,徵收稅銀,坐地稱王。

1870年,張昌與馬來民族英雄賽逸馬梭攜手合作,動用了2500名民兵,向吉隆坡進攻,葉亞來與曼特寧人的領袖也阿沙耳合作抗敵,成攻打敗張昌的攻勢。之後張昌再次和賽逸馬梭率領1000名民兵來襲也同樣失敗告終,張昌死於第二次吉隆坡戰役,賽逸馬梭則逃到烏魯雪蘭莪

葉亞來認為賽逸馬梭是一大威脅,於是決定勞師遠征,圍攻賽逸馬梭的堅強堡壘3個月,但還是不能取得決定性的勝利,雙方進入了無限的拖拉戰。1872年4月,葉亞來遭到同伴拉也阿沙耳背叛,同時雪蘭莪軍隊也協助賽逸馬梭,促成吉隆坡在同年8月陷落。

葉亞來和他的追隨者逃亡到巴生,向彭亨蘇丹阿都拉(Raja Abdullah)求助。同時招募從中國募來的新兵,這些新兵多數是從太平天國招來的游勇散兵,個個都是戰場老手。葉亞來也頒布獎勵士兵的賞金條例,凡斬獲敵軍隊長賞跟100大元、士兵賞10元,陣亡義士家屬,可獲恤金300大元,此例也提高了葉家軍的士氣不少。1873年3月,葉亞來一鼓作氣發動攻勢,成功把吉隆坡取回來,但戰爭並未就此結束,吉隆坡郊外立刻成為戰場,葉家軍在半山芭、間津、萬撓、瓜拉古布,甚至在更遠的丹絨馬林繼續作戰。延至11月3日,葉家軍攻克瓜拉雪蘭莪,歷時8年的內戰才告終。

吉隆坡也於這第二階段的內戰中變為廢墟,當時內戰令葉亞來負逾10萬元的戰爭債務,加上經營的礦場積水,一度面臨破產。葉亞來向英商和新加坡、馬六甲華商借貸,以維持礦業生產,當時的借貸繳付高達18至20%的利息。

參考文獻

  1. 隆雪華堂. 葉亞來建設吉隆坡貢獻不容抹煞. Malaysiakini. 2017-11-27 [2020-12-1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