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史鼎,《紅樓夢》裡的人物,保齡侯尚書令之後,史公嫡长子的第三子。忠靖侯;史鼐之弟,史湘雲之父。書中的史家,是世襲的列侯。雖然侯爵比賈府的公襲低一等,但到湘雲的叔叔一輩,不僅保有「保齡侯」的爵位同有遞減,反而還增加了一個「忠靖侯」,一門兩侯。首出場第十三回,史鼎出現,在秦可卿的喪事上。忠靖侯史鼎的夫人來上祭,第十四回,忠靖侯史鼎送殯。忠靖侯史鼎出場,只此一回。後來史湘雲來往,有時提起叔叔嬸子,卻沒提到叫什麼名字。直到第四十九回,寶琴、岫煙、李綺、李紋都進住大觀園,「欲湘雲赴社」,提了一句「保齡侯史鼐又遷委了外省大員,不日要帶了家眷去上任」,賈母留下湘雲居住。原來湘雲嘴裡的「二嬸嬸」,是保齡侯史鼐的夫人。

名家考证

周汝昌说:《红楼》的“史侯”家,其所取素材疑与李家有关, “史鼎”即借李鼎之名[1]苏州织造李照的儿子李鼎

皮述民认为由於李鼎形象的特徵,與脂硯齋的形象特徴異常吻合,在民國七十八年寫了〈脂硯齋應是李鼎考〉[2]

參考资料

  1. 中国古代、 近代文学研究: 月刊.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2001. 
  2. 國立中山大學 (Kao-hsiung shih, Taiwan). 淸代學術硏究中心. 淸代學術論叢. 文津出版社. 2001. ISBN 978-957-668-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