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達林格勒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達林格勒戰役
圖片來自mod.gov.cn

斯大林格勒戰役Сталинградская битваSchlacht von Stalingrad)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德國及其盟國對爭奪蘇聯南部城市斯大林格勒[1] 而進行的戰役,時間自1942年7月17日持續到1943年2月2日。斯大林格勒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德蘇戰爭的轉折點,以單場戰爭來計算,傷亡人數來看是數一數二,也是近代歷史上傷亡及經濟損失僅次於列寧格勒圍城戰,雙方陣亡估計約710,000人,參與該場戰役的人數也比歷史上其他戰役多。尤其以交戰雙方皆不考慮軍隊傷亡數量著稱,甚至波及到未參與戰爭的平民。

起初德國國防軍以空軍大肆轟炸後,快速的進攻突破了蘇軍的防禦。在1942年9月13日攻入斯大林格勒,在城中雙方進行了寸土必爭的巷戰,儘管德軍在不同階段成功佔領城內9成的地區,但仍無法拿下最後蘇軍的防禦地區。在德軍於城中緩慢推進時,蘇軍集結了約1,143,500人的兵力在伏爾加河東岸和斯大林格勒市西北郊,並在其11月19日發動的天王星行動中迅速突破軸心國軍隊臨時建立起來的防禦線、包圍了城中的德國陸軍第6軍團及其它軸心國軍隊,雖然德軍想以空軍補給和冬季風暴行動解除被圍殲的危機,但被蘇軍擊退而失敗。最後因為冬季的酷寒、傳染病滋生和彈盡糧絕的情形,城內90,100人軸心國士兵終究投降被俘。這是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首次大規模戰敗,也使得德軍在東線勝利的可能性完全消失、戰略主導權易手至蘇軍手中。德軍把攻擊北高加索的A集團軍撤退至頓河畔羅斯托夫,在此期間蘇聯發動了南線大規模紅軍參加反攻的土星行動,德軍在其途中喪失了大量裝備和人員,並永遠喪失了佔領蘇聯油田來彌補德國油料不足的機會。

斯大林格勒會戰是德國遭遇的戰略範圍最嚴重的失敗,不僅終結了德國南方集團軍1941年6月22日以來保持的進攻局面,而且直接造成了蘇聯與德國總體力量對比的根本變化。

從世界範圍看,斯大林格勒會戰與同時期發生的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阿拉曼戰役一起,構成了1942年底第二次世界大戰最大轉折點的事件。

背景

1941年6月22日德國發動巴巴羅薩行動入侵蘇聯,通過閃電戰快速地佔領了後者大片的領土。蘇軍在經過夏秋兩季數次戰敗後,於12月的莫斯科進攻戰役發動反攻,成功將德軍自莫斯科外圍擊退,解除其對首都的威脅,獲得了蘇德戰爭以來的重大勝利。在1942年春天,德軍將戰線穩固在大約由北面的列寧格勒至南面的頓河畔羅斯托夫之間,但是因紅軍自1942年1月8日以來發動了7次規模不等的進攻戰役而形成了突出部,尤其是在1942年1月8日-1943年3月22日的熱澤夫-瑟切夫卡-維亞濟馬一線的戰鬥,但是並未對德軍造成任何威脅,遙遠的南線雖然塞瓦斯托波爾刻赤半島小部份地區仍在蘇軍控制之下,但是德軍仍佔領了大部分的烏克蘭克里米亞的地區。

德軍認為,若冬季天氣無法發揮影響力時,靠其本身機動力可擊敗蘇軍。然而中央集團軍遭受此次慘敗,有65%的步兵沒有經歷過1941年12月的莫斯科進攻戰役,反而是到後方進行重新整備。相較之下,北方南方集團軍在1941年整個冬季中並沒有受到特別巨大的損失。

藍色行動

如果不能取得邁科普及格羅茲尼的石油,我必須結束這場戰爭。阿道夫·希特勒

基於奪取蘇聯油田的戰略,希特勒調派德國南方集團軍與各線部份兵力穿越蘇聯南部草原、全速向高加索進攻,而非南方集團軍參謀長集中兵力於莫斯科的建議。這場夏季攻勢代號為藍色行動,實施計劃的包括德國第6、第17軍團第4第1裝甲軍團。南方集團軍在1941年已進攻並佔領烏克蘭大部分地區,並已在其東部作好擔任此攻勢先鋒的準備。然而因為希特勒的干預,南方集團軍被一分為二,分別為A集團軍B集團軍,前者由威廉·李斯特指揮,指揮第1裝甲軍團及第17軍團南進高加索;後者為弗里德里希·保盧斯上將的指揮第6軍團和赫爾曼·霍特上將的第4裝甲軍團,負責前往東面的伏爾加河與史達林格勒,B集團軍最初由費多爾·馮·博克元帥指揮,但後來改為由馬克西米連·馮·魏克斯上將率領。

藍色行動原定在1942年5月底展開,但是因為部份參加行動的德軍與羅馬尼亞部隊當時正在克里米亞半島圍攻塞瓦斯托波爾,導致藍色行動數次被延誤,而該城直至6月底還未陷落。德軍同時在5月12日的哈爾科夫進攻戰役中包圍並切斷蘇軍的突出部,於5月22日包圍了大批蘇聯軍隊。藍色行動最後在6月28日實施,南方集團軍開始對蘇聯南部的進攻。德軍的攻勢起初非常順利,蘇軍在空曠的草原抵抗力薄弱並開始向東撤退,他們數次重新組建的防線均因德軍的側擊而崩潰,形成7月2日在卡爾可夫東北部,與9日在米列羅沃附近的兩個包圍圈。而匈牙利第2軍團及德意志國防軍第4裝甲軍團已於6月28日在沃羅涅日戰役 (1942年)中獲勝,並於7月5日攻佔該城,並最終在7月24日大獲全勝,使1,310,000名蘇軍在羅涅日-沃洛什防禦戰役中付出了370,522人陣亡的代價。

德意志國防軍第6軍團進攻的成功使希特勒命令德意志國防軍第4裝甲軍團轉前往支援南面的A集團軍,第4裝甲軍團與第6軍團因為同時使用該地區少數的道路而造成了嚴重的交通堵塞,最後兩個軍團只得停止前進來疏散數以千計的車輛,導致部隊的路程至少延誤了一個星期。之後又因為第6軍團進攻斯大林格勒緩慢,希特勒又改變主意、命令第4裝甲軍團重回斯大林格勒支援。到7月底,德軍逼使蘇軍撤退到頓河對岸,而頓河與伏爾加河之間僅距離40公里,因此德軍避開蘇軍在頓河以西的主要補給站,這令往後的戰役發展有重大的影響。德軍之後開始部署義大利、匈牙利及羅馬尼亞等軸心聯盟的部隊來掩護其左(北)翼。義大利軍的戰鬥表現與一些說法相反,曾經受到德軍在官方公報中數次稱讚他們。當時德國第6軍團已前進到距離斯大林格勒只有40公里的地方,而第4裝甲軍團當時正北進以幫助攻取該城。南方的A集團軍則正挺進高加索,但其進攻因為補給線過長而漸慢,兩個集團軍之間亦因相距過遠而無法互相支援。

為應對德軍,斯大林於1942年8月1日任命蘇聯元帥安德烈·葉廖緬科西南方面軍司令與其軍中人民委員尼基塔·赫魯曉夫負責防守斯大林格勒。蘇軍將大量部隊部署到伏爾加河岸,並在日後組成新的蘇聯第62軍團。葉廖緬科還在9月11日任命了瓦西里·崔可夫中將為第62軍團司令,目標是在9月12日德意志國防軍第6軍團進入斯大林格勒之後不惜一切代價死守斯大林格勒。

參考文獻

  1. 史達林格勒,風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