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矛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0月21日 (四) 21:53 由 龙城悠悠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史矛革'''(Smaug)是托尔金的著作中土历史上有记载的最后一条巨龙,通常被认为是安卡拉刚或格劳龙的后裔。在红皮书…”)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史矛革(Smaug)是托爾金的著作中土歷史上有記載的最後一條巨龍,通常被認為是安卡拉剛或格勞龍的後裔。在紅皮書里,史矛革被描述為淡紅金色,體形甚為巨大。史矛革有時被稱為黃金史矛革及華麗史矛革。

在中土歷史上最著名的龍有以下幾隻:惡龍之祖格勞龍、黑龍安卡拉剛、冷龍史卡沙、還有這位帶翼火龍——金色史矛革。任何托爾金的著作中都沒有記錄史矛革的身長。但在凱恩·薇妮·芳斯塔德著《中土地圖集》中,史矛革被記載身長18米;而在由彼得·傑克遜執導的電影《霍比特人》中,史矛革被設定為身長141米。[1]

霍比特人

史矛革對於寶藏內的每一件物品非常熟悉,所以他能夠馬上察覺一隻金杯被比爾博·巴金斯(Bilbo Baggins)盜走。據托爾金所說,形容史矛革怒火為「就像是某個擁有無比財富的有錢人,突然發現少了一樣寶物,即使那樣東西對它來說完全沒有用處」。史矛革非常熟悉他的寶庫,金杯的失竊導致史矛革的暴怒,這可見於托爾金的史詩里,托爾金曾表示史詩是《霍比特人》最有價值的典據。史矛革的寶藏包括索恩的家傳寶鑽,大量秘銀甲衣,索林·橡木盾(Thorin Oakenshield)將其中一件秘銀甲衣送給比爾博。在許多年後的《魔戒三部曲》里,該秘銀甲衣多次保護佛羅多·巴金斯(Frodo Baggins)免受傷害。

大量的寶石和黃金卡在史矛革胸部和肚子上,這使他幾乎不會受到損傷,但比爾博在史矛革的巢穴里發現史矛革的左胸有一塊空隙,比爾博遂將這個弱點告訴矮人,而在孤山秘門棲息的渡鳥也聽到這個消息,轉告給河谷鎮(Esgaroth)的巴德(Bard)。後來,史矛革襲擊河谷鎮,巴德以黑箭射入史矛革的左胸,殺死史矛革。

史矛革死後,索林·橡木盾宣稱擁有寶藏,這觸發索林·橡木盾、巴德及幽暗密林(Mirkwood)的精靈君王瑟蘭督伊(Thranduil)之間爭端,他們都想以寶藏來彌補史矛革所帶來的破壞。索林·橡木盾卻拒絕攤分寶藏,挑起了戰爭,半獸人和座狼軍隊的介入卻使爭端告終,矮人決定與精靈和人類聯合起來對抗半獸人,五軍之戰(Battle of Five Armies)爆發,索林·橡木盾死於此役。

作品

托爾金描繪了大量史矛革的素描及兩幅分別是油墨及水彩的劃像,水彩的那幅劃像名為與史矛革會談(Conversation with Smaug),另有一幅素描名為史矛革之死(Death of Smaug)。這兩幅圖片都沒有出現於《霍比特人》的原著里,因為與史矛革會談在後來的版本里被廣泛利用。史矛革之死則作為《霍比特人》第一個平裝書版本的封面。

史矛革的一些特徵行為可追溯至一些古英語史詩:長壽、有翼、易怒、像爬蟲類生物、躺在寶庫里、對盜竊敏感、強報復心。這並不驚奇:在1924-1945年期間,托爾金是牛津大學盎格魯撒克遜的 Rawlinson 及 Bosworth 教授,是古英語史詩的專家,特別是對於龍,在1936年,他還舉辦一個講座探討龍。1936年十月,托爾金為史矛革襲擊長湖鎮的這個情節作了一首史詩,這居然和1937年4月26日德軍轟炸格爾尼卡的情景極為相似,使讀者推斷托爾金對龍的構想始於1916-1917年間,即托爾金在索姆河戰役看到坦克後。

影響

托爾金所著的《孤山任務》里,甘道夫曾表示史矛革被殺是很幸運的,這使長湖鎮和河谷鎮地區得以在魔戒聖戰應付索倫的軍隊。如果史矛革這個障礙依然存在,一定會為大荒原北部帶來更大的破壞,並會對伊利雅德構成威脅。正如甘道夫所言,否則龍的火焰和戰爭會蔓延至伊利雅德。

史矛革是中土最後一條有記載的龍,魔苟斯培育的龍至史矛革的死亡而絕跡。另一些可以與龍相提並論的恐怖生物有炎魔,曾把甘道夫陷進摩瑞亞的無底深淵,還有昂哥立安的後裔尸羅。

本領

與其他龍一樣,史矛革是會噴火的,但史矛革比其他龍更危險:他的尾巴有強而有力的撞錘。當比爾博及他的矮人同伴愚昧地留下了行蹤時,史矛革以尾巴將碎石掃向他們,企圖活埋比爾博等人。

雖然不足以破壞索倫的戒指,但史矛革所噴的火燄極度熾熱。他有很長的壽命,史矛革襲擊孤山直至比爾博到達他的巢穴的時期也有一百七十一年左右。

如同其他龍,史矛革具有極度尖銳的嗅覺,他可以精確地以嗅覺判斷接近巢穴的人數,他的食慾非常大。厲害的是,史矛革可以在睡眠時睜開一隻眼睛守護他的寶庫。

不尋常的是,史矛革是會說話的龍。這在古英語和古北歐語的史詩里也有出現,特別是沃爾松格傳說(Völsunga saga)及尼伯龍根之歌(Nibelungenlied)的法夫尼爾(Fáfnir)。但法夫尼爾會說話是因為他曾經是人類,即使成為龍也保留有人類的思想和語言。在史矛革與比爾博的交談里,史矛革所用的語言非常古老。

改編描述

在1977年版本的卡通版《霍比特人》,理查·布恩(Richard Boone)為史矛革配音,展示了一些哺乳動物的特性,與原著有少許分別。

2003年,詹姆斯·奧朗(James Horan)為計算機遊戲裡的史矛革配音。

2012年,在彼得·傑克遜(Peter Jackson)執導的《霍比特人》系列電影中由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Benedict Cumberbatch)為史矛革配音以及動作、面部表情捕捉出演。

視頻

史矛革 相關視頻

從前有隻很有錢的巨龍,後來它遇到了14個小矮人《霍比特人2史矛革之戰》
黃金鑄造的山下國王,惡龍史矛革你怕了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