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史文恭《水滸傳》中的人物,在凌州曾頭市的曾家府擔任教師,深受曾長官曾弄的器重,徒弟有曾家五虎 。 曾頭市因劫奪段景住獻給宋江的照夜玉獅子馬,遭到晁蓋率軍攻打。晁蓋在作戰中被一枝刻有史文恭姓名的毒箭射中身亡,史文恭從此成為梁山公敵 。 盧俊義上山後,曾頭市在梁山的再次進攻中被徹底打垮。史文恭則被盧俊義活捉,最後被剖腹挖心祭奠晁蓋。 水滸原著的常見版本均未提及史文恭與盧俊義在交戰之前的關係,但在一些民間故事和衍生文學中,二人常被設定為師兄弟。

史文恭
出生 不詳
不詳
逝世 不詳
國籍 中國

目錄

人物外貌

書中外貌描寫:

頭上金盔耀日光,身披鎧甲賽冰霜。坐騎千里龍駒馬,手執朱纓丈二槍。

人物經歷

史文恭出場於《水滸傳》"公孫勝芒碭山降魔,晁天王曾頭市中箭"一回(多數版本為第六十回,金聖歎評本為第五十九回)。他在凌州西南曾頭市的金國僑民曾弄家中做武術教師,與副教師蘇定一同教授曾家五虎武藝。段景住盜取金國王子的照夜玉獅子馬,欲上梁山獻給宋江,卻在路過曾頭市時,被曾家五虎奪去。宋江得到段景住報信後,命戴宗前去探聽情況。戴宗回報稱,曾家五虎誓與梁山作對,定要捉盡晁蓋、宋江等人,而照夜玉獅子馬已成為史文恭的坐騎。

初次登場

晁蓋聽聞曾頭市的無禮之舉,大怒之下不顧宋江勸阻,執意要對曾頭市用兵。他點起二十位頭領,率領五千兵馬,親自下山征討。出征之時,晁蓋新制的認軍旗被狂風攔腰吹折。宋江與軍師吳用都認為這是不祥之兆,建議改日出軍,晁蓋仍舊不聽。

晁蓋率軍抵達曾頭市後,與曾家交戰,林沖戰敗曾家第四子曾魁。次日,曾頭市大軍正式與梁山軍對峙,史文恭、蘇定及曾家五虎盡數現身。這是史文恭在書中的第一次登場,當時他"彎弓插箭,坐下那匹卻是千里玉獅子馬,手裡使一枝方天畫戟"。

射死晁蓋

兩軍混戰良久,雙方各有損傷。曾頭市大軍退回村里,梁山人馬也退回寨中。之後一連三日,梁山軍都來搦戰,但曾頭市一方卻始終不肯應戰。

第四日,兩個僧人到晁蓋寨中投拜,自稱常受曾頭市欺壓,願為晁蓋帶路,助他剿平曾頭市。晁蓋深信不疑,不顧林沖諫阻,親自前去劫寨,結果中計遇伏。他率軍奪路而回,遭到亂箭射擊,卻被一箭射中面頰。此箭乃是一枝藥箭,上面還刻有"史文恭"三字。林沖等人命送晁蓋回山,而後又受到曾家人馬的襲擊,只得退回山寨。[1]

晁蓋回山不久,便毒發身亡,臨終留有遺言,稱"哪個捉得射死我的,便叫他做梁山泊主"。但宋江在公布遺言時,卻改為"如有人捉得史文恭者,便立為梁山泊主"。後世有評論者據此認為,晁蓋並不是被史文恭射死,而是有人栽贓於史文恭。此說法在原著中並無明確依據支持或駁斥,因此爭議較大。

此後,史文恭成為了梁山眾將為晁蓋復仇的目標。

獻計守寨

關勝收服水火二將後,回山途中又遇到段景住。段景住石勇楊林到北地買馬,結果在青州又被郁保四劫去,而郁保四卻將戰馬送到了曾頭市。 宋江便藉機興兵,再次攻打曾頭市,要雪奪馬之辱,並報晁蓋被殺之仇。吳用先命時遷去探聽消息。時遷將曾頭市的部署全部探知,稱曾頭市紮下五座寨柵,其中史文恭執掌總寨。

宋江分兵五路,分打曾頭市五座寨柵,並讓新近上山的盧俊義埋伏在平川小路上,負責接應。曾弄聽聞宋江興兵,便與史文恭、蘇定一同商議對策。史文恭建議在村寨周圍掘下多處陷坑,上以浮土掩蓋,打算用來捉拿梁山將領。但梁山軍卻因時遷已提前探知,在進軍之時並未中計。

掘坑自陷

數日後,已知悉陷坑部署情況的吳用分兵進攻曾頭市,以吸引曾頭市軍馬的注意。史文恭分兵救援,自己則按兵不動,想讓梁山軍在進攻時掉入陷坑,但吳用早派兩支馬軍從後方抄到寨前。寨前的伏兵無路可退,都被逼進陷坑中。接着,早有準備的吳用又和公孫勝合力,縱火燒毀史文恭寨子的營寨,而後退軍而回。史文恭只得連夜修整。

次日兩軍交戰,曾頭市一方先折曾塗。史文恭、蘇定認為不可輕舉妄動,但曾升欲為兄報仇,執意出戰。後來,史文恭見無法說服曾升,只得親自上陣。此戰,史文恭改用朱纓槍,二十餘合便殺得猛將秦明力怯敗走,並一槍刺中秦明的後腿股。梁山軍只得暫退。當夜,曾升聽從史文恭的建議,與蘇定、曾參、曾索一同前去劫寨,結果卻因梁山軍早有準備,大敗而回。曾索陣亡。

議和中計

曾弄見連折二子,決定與梁山講和。史文恭已有八分懼怯,也有求和之意。宋江假意同意,與曾頭市約定各自派人為質。吳用李逵時遷等五人前往。史文恭看出有詐,告知曾弄,結果被李逵"揪住便打"。然而曾弄一心講和,不聽史文恭之言,便同意了宋江交還馬匹、交出郁保四並且賠款的要求,派曾升將郁保四送往宋江寨中。

宋江見了曾升,稱必須要將照夜玉獅子馬也一併交還。史文恭表示除非宋江退兵,否則絕不同意。這時,宋江得知相助曾頭市的青州、凌州軍馬正在前來,便與吳用商議對策。吳用分兵守御完畢後,將曾升扣押,而後暗中策反郁保四,讓他假作逃回曾頭市,引誘史文恭前來劫寨。

史文恭果然中計,親自帶兵劫寨,卻中了吳用的"番犬伏窩"之計。梁山軍在郁保四、時遷等人的裡應外合下,已經攻破曾頭市。曾弄自縊,曾魁曾密蘇定陣亡,大量曾頭市軍馬掉入史文恭先前掘好的陷坑。

人物結局

史文恭見曾頭市已破,便單騎殺出西門,落荒而逃,結果被晁蓋的陰魂纏住。他打算退回時,卻正遇到盧俊義、燕青,被盧俊義一朴刀搠中腿股,跌落馬下,束手就擒。盧俊義將史文恭與照夜玉獅子馬一同解送到宋江寨中。宋江將曾升斬首,殺盡曾家滿門,押着史文恭回軍梁山。最終,史文恭被"剖腹剜心,享祭晁蓋"。

依據晁蓋遺囑,宋江要盧俊義擔任梁山寨主,盧俊義則堅持不肯。後來經過東平府、東昌府兩場戰事,梁山泊聚齊一百單八將,宋江的寨主名分才正式確定。

出處考證

史文恭不見於現存的任何可能是小說《水滸傳》藍本的作品,而晁蓋的陣亡地點在早期元雜劇水滸戲中都是祝家莊,直到《水滸傳》中才被改為曾頭市,史文恭也應是小說《水滸傳》的創造。有觀點認為,評書中的史文恭形象有早於《水滸傳》的來源,但目前並無足夠依據。

有研究者指出,史文恭掘陷坑導致自己人跌入的情節,取材自唐朝哥舒翰之事。

人物評價

史文恭在水滸原著中並不算一個太有血有肉的形象,對他的評價大都是在武力方面。因為他曾二十餘合擊敗秦明,常被認為是全書中武力最強的人物之一,而且被認為是有勇有謀,並非一勇之夫。

而對史文恭持較強烈負面態度的評論,大都來自於認定晁蓋為史文恭所殺者,如一些續書中稱他為"惡賊"。至於為人方面,著名京劇演員蓋叫天(曾飾演過史文恭)的評價頗有代表性:史文恭是不得志的人,武功高強卻只能屈尊做曾頭市教師,他性格上有傲慢倔強的特點,這種特點一方面使他行為狂妄,另一方面也給他帶來了悲劇性的結局,在人品上並無低劣之處。

還有評論者認為,史文恭是《水滸傳》中莊園教頭的傑出代表,忠於職守、品德高尚,即使晁蓋是被他所殺,也是各為其主,無可厚非。僅僅因為他所效忠的莊園主與梁山是敵對關係,就將他定為"反派",是不客觀的。 另有很多評論者受"晁蓋非史文恭所殺"說法的影響,對史文恭持同情態度,有正面甚至拔高的評價。

此外,由於史文恭在民間被接受的形象更多來源於評書等加工過後的版本,其中包含了關於史文恭陰險狡詐(用毒)、欺師叛門、叛國投敵(金國)的詳細描寫。有不少受此影響的評論多認為,史文恭是個品行惡劣之人,而造成這種人格的原因,應該是史文恭因出身卑微、懷才不遇而逐步導致的心理扭曲。

視頻

參考來源

  1. https://wenda.so.com/q/1477054254725360?src=150 史文恭怎麼死的來自360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