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卡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0月21日 (四) 21:53 由 龙城悠悠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史卡沙'''(Scatha),是英国作家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J.R.R. Tolkien)的史诗式奇幻作品《魔戒三部曲》中的虚…”)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史卡沙(Scatha),是英國作家約翰·羅納德·瑞爾·托爾金(J.R.R. Tolkien)的史詩式奇幻作品《魔戒三部曲》中的虛構角色。它是出沒於灰色山脈的惡龍,掠奪了灰色山脈(Ered Mithrin)的矮人寶庫,最終被伊歐西歐德人類佛蘭(Fram)斬殺。[1]

史卡沙(Scatha)是古英語(Old English),意思是「仇敵、強盜、施害者」enemy, robber, injurer。它亦被稱為「巨蟲史卡沙」(Scatha the Worm),可能因為它有瘦長的身型。

身形

關於史卡沙的身型,托爾金沒有給予太多資料,只有說到它是一頭「巨蟲」,加上它能鑽進矮人的閘門,可推測它大概是比較細小的惡龍。它的寶藏大概是被伊歐西歐德人類與矮人(Dwarves)所瓜分,至魔戒聖戰(War of the Ring)期間,洛汗王室依舊保有一些它的寶藏,如梅里雅達克·烈酒鹿(Merry Brandybuck)獲贈的魔法號角(Horn of the Mark)。

角色經歷

不清楚史卡沙的出生時間或地點,若它是魔苟斯(Morgoth)時代孵育的惡龍,它應該是在第一紀元生於安格班(Angband);若它是後來惡龍繁殖生下來的話,則大概是在第二或第三紀元時生於灰色山脈以北的荒原(Northern Waste)。不清楚關於它的家庭狀況,但它大概是惡龍格勞龍(Glaurung)的後裔,因為格勞龍被稱為「惡龍之父」。

後來史卡沙掠奪了在灰色山脈的矮人寶庫,並持續占據那地。伊歐西歐德(éothéod)於第三紀元1977年立國,盤踞於附近灰色山脈的史卡沙大概成為了他們的威脅,故此伊歐西歐德的領袖佛魯格馬(Frumgar)之子佛蘭主動出擊,約在第三紀元第二個千禧年前後斬殺了史卡沙。

史卡沙死後,其寶藏的歸屬權就成為了人類與矮人的爭議。在這場糾紛中,佛蘭把史卡沙的牙齒穿成項鍊,當作「稀世珍寶」送給矮人。矮人可能惱羞成怒之下殺了佛蘭。儘管雙方關係惡劣,但很可能最後他們解決爭端,平分了它的遺產。

參考文獻

  1. 史卡沙,中華MOD網,201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