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灣光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灣光復》簡介:從史料詳解、遺蹟探尋、事件相關人士追訪等方面入手,詳解1874年日本舉兵侵台,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清政府戰敗後被迫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給日本,到1945年日本戰敗無條件投降,台灣回到祖國懷抱的歷史變遷。並展示台灣光復後的建設、發展狀況,以及近十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獲得豐碩成果。

中國紀錄片的歷史是從西方國家的攝影師來中國拍新聞片開始的。19世紀末,外國攝影師拍攝了義和團八國聯軍,同時又拍攝了紀錄當時中國社會生活風貌的影片。以後在20世紀初拍攝了光緒皇帝和慈禧太后大出喪等新聞片 [1]。1911年辛亥革命時期,除日本攝影師拍攝了《辛亥鱗爪錄》外,中國攝影師朱連奎等也拍攝了反映武昌起義的《武漢戰爭》,稍後一些,又拍攝了反映二次革命的《上海戰爭》。1918年前後,商務印書館拍攝了一些以時事和風景為內容的紀錄短片:《歐戰祝勝遊行》、《第五次遠東運動會》以及《南京名勝》、《西湖風景》等 [2]

分集劇情

《台灣光復》 第一集 國殤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945年9月9日同盟國中國戰區日軍投降簽字儀式在南京國民政府中央軍校大禮堂內舉行,此後在中國15個戰區受降地相繼舉行了莊嚴的受降典禮,其中就包括台灣。中國戰區台灣省受降典禮在台北中山堂隆重舉行,從這一天開始,日本在台灣長達50年的殖民統治宣告結束,台灣終於回到祖國的懷抱。

《台灣光復》 第二集 忠骨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台灣彰化,地處台灣南來北往的咽喉的中部大城,城外的八卦山曾是台灣民眾抵擋日軍的關鍵要塞。120年前,一紙《馬關條約》將台灣澎湖列島割讓給日本後,台灣人民拿起武器,走上了抗日的保台之路。1895年8月28日凌晨,一場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最大會戰「八卦山戰役」在這裡拉開了序幕。日本侵占台灣50年,反抗的烽火始終燃燒,無數的志士仁人,將累累忠骨託付給了這滿目青山,也用他們的血肉之軀支撐起中華民族不屈的脊樑。

《台灣光復》 第三集 抗戰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珍珠港事件爆發後,美國、中國、英國分別對日宣戰,在《中華民國政府對日宣戰布告》中明確表示:所有一切條約、協定、合同,但有涉及中日間關係者,一律廢止。在被廢止的條約中,就包括割讓台灣的馬關條約,與祖國休戚與共的台灣隨着抗戰形勢的發展,命運即將迎來新的轉折。

視頻

台灣光復 相關視頻

一個短片帶你了解「台灣光復」的這段歷史
歷史事件-馬關條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