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南開元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南開元寺

中文名: 台南開元寺

別 名: 海會寺、海靖寺

等 級: 二級古蹟

位 置: 台南市北區北園街89號

建成年代: 清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

開放時間: 每日06:00-17:00

台南開元寺創建於清朝康熙年間,原稱海會寺,是台灣著名的寺廟和最早創立的官方寺院,位於台灣台南市北區。

開元寺對近代台灣佛教的發展關係頗深,

亦是台灣府城七寺八廟之一,1985年8月19日公告為二級古蹟。[1]

歷史沿革

開元寺的前身是明永曆三十四年(1680年)鄭經為奉養其母董氏而建的北園別館,而在董氏去世後該園遂廢,

此外鄭經長子監國鄭克臧亦是在此被殺。

而進入清朝之後,福建分巡台灣廈門道周昌也曾於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在此地建亭築室,但不久就任滿回京,該園又廢。

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台灣鎮總兵王化行與台灣巡台兵備道王效宗認為台灣缺少佛寺,遂在此興建寺廟,

因為是位於柴頭港溪入海之處,所以命名為「海會寺」,

而因為該寺為台灣第一座官建佛寺,便循唐玄宗所開之例,又稱「開元寺」。到了乾隆十五年(1750年),巡道書成重修該寺,且因該寺多石榴又是禪宗流派臨濟宗在台灣的本山,便改寺名為「榴禪寺」,但不久又恢復舊名。

乾隆四十二年(1772年),台灣知府蔣元樞整修該寺,並奠基該寺的格局,並留下碑記。

乾隆末年,該寺正式名稱改為開元寺,海會寺之名則成通稱。

嘉慶元年(1796年)時,為慶祝皇帝登基,台灣總兵哈當阿遂取「聖天子綏靖海疆至意」將寺名改為「海靖寺」,並予以重修、題獻三匾。

到了清咸豐九年(1859年)時,寺名確定為「開元寺」,同治之後,約每隔20到30年小修一次,再隔60年大修一次。

在台灣日據時期,該寺一度差點被寺中僧人寶山賣給日本人,但該僧在寺產賣出前猝死,該寺遂保存下來。此外該寺由於第六任住持玄精上人的發願重修,寺廟漸恢復舊觀,宗教風氣亦盛。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灣推行「耕者有其田」的政策,開元寺一度因土地生產不足以繳稅而陷入危機,後來經眼淨禪師與台南士紳名流合力處理,才化險為夷。

而此後開元寺附近增建了佛學書院、禪學院、圖書館、幼稚園、慈愛醫院與安養中心等設施,與附近居民的生活有密切的互動。

1963年翻修大士殿,改成兩層樓的水泥建築。

在2000年完成前殿與正殿的整修,但有一些舊貌因而被修掉。

建築格局

開元寺坐西朝東,在蔣元樞整修之後為四殿兩廂房的建築群,為符合伽藍七堂的寺院。

從北園街上的山門進入後,便是寬廣的廟埕,廟埕北邊立有碑亭。而過了廟埕之後,便是三川門,其中央寬五開間,有三對由台南名師蔡草如所繪的門神,分別是中央的韋馱伽藍護法與兩側的四大天王。而在三川門之上,外掛有「開元寺」匾,內則掛「小西天」匾,門旁還有清代名士林朝英所書的楹聯。而在三川門之內,則於兩側供奉哼哈二將。

進了三川門後,其後便是彌勒殿(天王殿),左邊則為開山堂,右邊為淨業堂。彌勒殿供奉彌勒佛與四大天王,而在彌勒佛背後則供有韋馱神像。

開山堂里因該寺與鄭經及其母董夫人有淵源,而供有延平郡王鄭成功神位,

此外堂中還供有弘法大師塑像及西天東土歷代祖師香位,牆上還掛有歷代住持畫像並附略傳。

弘法大師塑像是已廢寺的日本時代真言宗台南高野寺的遺物。淨業堂里主祀地藏王菩薩和眾多信徒的牌位,而乾隆年間的知府蔣元樞重修該寺時所立的「重修海會寺圖碑」正存放於此堂中。

彌勒殿之後便是大雄寶殿,供奉釋迦牟尼普賢菩薩文殊菩薩,另外還陪祀了多尊菩薩、尊者與十八羅漢。而在此殿中亦存有康熙時由首任住持志中禪師閉關三年募款,於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鑄成的銅鐘。

而經過大雄寶殿後方的拜亭之後,便是大士殿。該殿為新建的鋼筋混擬土建築,一樓中央為正殿,供奉觀音菩薩,其左為功德堂,右為南山堂,而二樓中央則主祀千手觀音,旁有小型的地藏王殿與鄭王殿,此外這裡還附設有1979年創辦的「慧光圖書館」。其中南山堂是紀念佛教南山律宗創始人道宣而建,而功德堂里則有北園別館時的古井,因鄭經的生活起居用水來自此井,故名鄭經井,此外這裡還有當年鑿井挖出的白色海螺化石,乃鎮寺之寶。

法脈系統

開元寺本身一直為廣納十方各派的道場,其法脈系統大致上可分為下列四支演派: 萬安廣恩禪師演派(泉州承天寺系統)、 雪峰祖定禪師演派(黃檗山萬福禪寺密雲圓悟禪師法脈)、 普陀前寺演派(南海普陀山普濟寺)、 普陀前寺演派(鼓山湧泉寺維修上人法脈)。 以上演派除萬安廣恩禪師演派為曹洞宗系統外,其餘三支皆為臨濟宗系統。

參考來源

  1. 台南開元寺,無量光明 , 2013-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