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九線上的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九線上的愛》監製:臧蕙年,製作人:陳勝福,總企劃:王銘燦,編審:王進達,編劇:沈芷凝,導演:歐陽升,演員:尹昭德,洪瑞襄,李淑楨,檢場,馬惠珍,秋乃華 。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對於香港電影而言,是一個無比輝煌的時代[1]!當時的香港演藝圈可謂是群星璀璨、奇才輩出,堪稱是一個奇蹟之地。當時無論是在產量、票房,還是質量與藝術性上都均創造出了驚人的奇蹟,形成了無比龐大的電影工業,當時的香港電影總產值更是超越了亞洲電影強國印度的寶萊塢,躍居世界第二的位置,僅次於擁有全球市場的好萊塢[2]

劇情梗概

學業立志行

阿麟是出生在屏東農家的平凡小孩,父親周仔平日喜歡跟朋友黑雄小賭二把,但不至於嗜賭如命;母親阿妹是傳統的客家婦女勤儉持家,十分疼愛阿麟兄弟;阿麟阿坤阿山三兄弟感情很好,三人從小就要幫忙看顧田水噴農藥剁豬菜,甚至還要為母豬阿花接生,因為生了小豬,阿麟他們才有錢可以註冊讀書。

阿麟阿坤上國中後,因為要上輔導課補習,讓家裡的負擔愈顯沉重,張父一心想着阿麟國中畢業後就可以工作賺錢幫忙家計,但愛讀書的阿麟卻想繼續升學。因為要下田幫忙及到市場賣菜,阿麟常常缺席沒去上課,導師沈老師平日即很關心阿麟,知道阿麟家貧,還常拿奶粉給阿麟喝補充營養;沈老師知道阿麟是個一心想讀書的小孩,於是親自到張家拜託張父給阿麟繼續讀書的機會,在沈老師的請託及張母的贊同下,張父終於同意讓阿麟少到田裡幫忙,並繼續讀書。

功課不好的二弟阿坤自願放棄升學,並決定當水電學徒幫忙家計,阿麟十分感激阿坤為家裡的犧牲;而張母為了讓阿麟讀書,除了平日節儉過活外,更起會標會籌措阿麟的學費;阿麟拼了命的認真讀書考了第一名拿到獎學金,看着母親壞掉的牙齒,阿麟決定用獎學金替張母裝假牙,張母心中雖捨不得這筆獎學金,但對阿麟的孝心十分感動。

阿麟考大學時竟然落榜,張父大怒要阿麟去工作賺錢,阿麟自知虧欠父母太多,於是到罐頭工廠工作賺錢,但仍利用時間讀書,期望有一天能再考大學。某日阿麟眼看從小一起長大的堂哥溺水,在送醫過程中,阿麟握着堂哥的手卻只能眼睜睜的看着堂哥往生,於是阿麟發願立志要當醫師,並跪求父親讓他繼續讀書。張母拿出家裡所有存款讓阿麟到高雄補習,阿麟省吃儉用的刻苦讀書,為了減輕家裡的負擔,阿麟決定報考公費的國防醫學院,經過一年的努力,阿麟終於如願考上國防醫學院

分集劇情

姻緣天註定

阿麟在醫學院認真的求學,而阿坤也在嬸婆的介紹下與淑娥結婚,淑娥平日十分勤勞的幫忙家務並照顧日趨老邁的公婆,也替阿坤生下文龍文杰二個小孩,張父張母都十分疼愛淑娥這個媳婦。但就在阿麟即將畢業時,卻接到母親病逝的噩耗;阿麟匆忙趕回屏東老家,但看到的是母親冰冷的遺體和那排用第一筆獎學金為母親換來的金假牙!回憶母親對自己的種種愛護和鼓勵,讓阿麟從悲痛和挫折中更加努力──要當一名好醫生,完成自己的理想,不負母親對自己的期望。

阿麟畢業到醫院上班,在醫院認識了護士靜雯,活潑的靜雯十分喜歡阿麟,二人開始交往;但摯愛的親弟阿坤卻因意外過世,連續二年親人的往生讓阿麟十分傷痛,張父因怕年輕的淑娥在娘家的壓力下再嫁,二個孫子可能離開張家,張家可能因此分崩離析,張父竟要阿麟娶淑娥,照顧淑娥母子;阿麟雖不願意,但在張父的逼迫堅持下,阿麟無奈決定割捨自己的戀人靜雯迎娶淑娥,擔下撫養弟媳三母子的重任;但沒想此時的靜雯竟懷孕,阿麟為了對家裡承擔也為了不辜負女友的感情,於是阿麟淑娥靜雯三人見面,在種種環境逼迫無奈下,三人決定共組家庭。

靜雯的母親知道靜雯竟然決定沒名沒份的跟着阿麟時,氣得要阿麟簽下保證書保證三年後與淑娥離婚迎娶靜雯,靜雯為此與林母決裂搬出家中與阿麟同住。數年後阿麟一心當好醫師的夢想在現實的層層的考驗下逐漸喪失。機緣下,阿麟決定放棄台北的高薪工作到花蓮慈濟醫院,他的「醫者之心」在這裡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滿足,阿麟十分喜歡在慈濟醫院全力救治病患的感覺,且淑娥與靜雯也無怨無悔全力的支持阿麟。

但在此時張父卻因替人做保欠下銀行三百萬元的債務,田園土地也都被法院查封,阿麟為替父親還債,不得不選擇賺取更高的薪水決定遞出辭呈離開慈濟醫院,但醫院長官要阿麟想想為何當醫師的初衷,花蓮這裡很多的病患很需要阿麟,要阿麟打消辭意,阿麟心中雖不舍醫院,但現實卻逼得他必須離開;此時剛好醫院舉辦合心共識營,阿麟深被證嚴法師創辦慈濟醫院的慈心所感動,決定克服困難留在慈濟醫院救治這些偏遠地區的病患。

醫者父母心

阿麟得知玉里分院急需醫師支援時,自願調到更偏遠的玉里地區服務。淑娥靜雯雖不想到玉里這偏僻的小鎮,但兩人還是無怨無悔的伴他同行,舉家和婦產科詹文宗醫師以及其他醫護人員們到偏遠的慈濟玉里分院服務。

在這裡,他們接觸了在玉里這塊土地上病人們的「子女」及病人們的「父母」,用他們的醫術及一顆「醫者父母心」愛護和醫治這裡男女老少的病患。

他們克服一切人力資源不足的困難,和死神拔河,搶救和迎接了一個又一個的生命,關懷了一顆又一顆面臨破碎的心靈,也同時讓大家看到了每個病患背後種種無奈和感人的故事。如被母親欺騙和拋棄後不信任人的小女孩甜甜,中風從鬼門關撿回性命卻無家人過問的孤獨老人老徐,給長輩誘拐只有十四歲的未婚媽媽,慘遭車禍後堅持送女兒最後一程的母親,抱着十四歲大仍不能走路大嬰兒的楊媽媽……

視頻

台九線上的愛 相關視頻

演員尹昭德吃素兩三年後,過敏性鼻炎不藥而愈
台灣本土劇演員洪瑞襄車內燒炭自殺 曾入圍金鐘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