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中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台中公園湖心亭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nrch.culture

台中市,别名中市,2010年是中華民國的直轄市、臺灣六都之一,是中臺灣唯一的直轄市。建于清朝,公元1886年(清光绪十二年)曾一度为台湾府的府治, 全市下辖29个区,总面积约2,215平方公里,设籍人口279.4万人(2018年),为台湾本岛人口排名第二的城市,也是「台中都会区」的核心都市。 2016年GaWC所公布之世界级城市名单中,台中市被列为Gamma-等级之城市。[1]

歷史

臺中原為道卡斯族、巴布拉族(又稱拍瀑拉族)、巴則海族、洪雅族及泰雅族所住,並曾為大肚王國的根據地。明鄭時期起陸續有漢人前往開發。1705年(清康熙四十四年),張國因發現南屯一帶地沃水豐而著手墾荒,是臺中發跡之始。台中市的歷史起源於清治末期。1890年台灣巡撫劉銘傳在當時東大墩街南側的「橋仔頭」聚落(或稱橋孜圖)附近創建八卦形城池及大量官署建築物,預備作為台灣建省之後的省會所在。後任巡撫終止此計畫,但第一期的建設成果是清治時期全台營建之城池中規模最大者。清治後期,臺中改稱「臺灣縣」,並逐漸成為台灣中部的政治、經濟及文化中心。

日治時期,始有「臺中」之名,亦為臺中設「市」之始,發展成為一座現代城市。台灣總督府看上台中的地理條件以及清代留下的大量官署及官有地,1899年積極實施市街改正計畫,整治河流與設計棋盤狀道路(現今中區、東區),將台中興建成為日治時期新興的現代化都市。

1920年台中設市時,轄境尚未包括現今的北屯、西屯和南屯,此三區直到光復後的1947年2月1日才劃入台中市管轄。此時起台中亦成為台灣文化協會的主要活動地點,別名「文化城」。

中華民國接管臺灣後,臺中被分為臺中縣及臺中市;2010年12月25日,臺中縣及臺中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定名「臺中市」。[2]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台中市经度120.67,维度24.15,面积约2,215平方公里。位于台湾中部,北与苗栗县、新竹县接壤、南临彰化县、南投县、东隔中央山脉与宜兰县、花莲县相邻,西临台湾海峡。

地形地貌

台中市为东西方向狭长形状,位居台湾西部平原的中间地带。自西至东为沿海平原、大肚台地、台中盆地、与山区,其中市区即位于台中盆地内。

气候

市区与平地部分为亚热带季风气候(柯本气候分类法:Cwa),全年的平均温为摄氏22.4度,全年温度徘徊在6至34度之间,夏季降水较多。三至五月为春季,天气型态温暖湿润偶而转冷,变化快且明显,五月中入梅,六月底出梅。七至九月为夏季,受到太平洋高压与西南风影响,天气炎热潮湿且常有午后雷阵雨发生,偶有台风侵袭。秋季为十至十一月,大致为温暖晴朗且逐渐转凉的天气型态。十二月至隔年二月为冬季,受到冷高压与东北季风影响,晴日多且凉爽,日夜温差大,夜间常有辐射冷却现象(年平均低温为摄氏19.8度,较北边的台北与基隆低),有时受到温带低气压的冷锋通过影响,会下雨并且转冷。极端低温纪录为摄氏-1度(1901年2月13日),极端高温纪录为摄氏39.9度(2004年7月1日)。

东侧的山区则随着海拔上升,呈现温带气候与亚寒带气候的特性。

台中拥有台湾平地部分最舒爽宜人的气候条件,全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084.8小时,较台湾多数地区为多。台中的夏季较台北与高雄凉爽,冬半年温度舒适,且不常出现如北台湾阴雨绵绵的天气。此外,台风侵袭时,由于中央山脉破坏台风的结构,因此台中受到的灾害较小。此外,冬半年,东侧的雪山山脉与中央山脉阻隔了凛冽的东北季风,西侧离海岸线也有相当距离,绝少尘沙飞扬,冬、夏温差仅13度,一年四季均适合出游。

水流

大安溪大甲溪旱溪大肚溪筏子溪流贯全境,支流交岔纵横,而市区则有绿川、梅川、柳川流贯。

人口民族

台中市2018年总人口达279.4万,民族以汉族占大多数。

相關訊息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介紹在大安海舉辦風箏衝浪的活動,利用簡單的影片做成開箱文,圖文並茂,影片好像是動畫般,網友看了說好酷。 [3]

今天推薦的10家餐廳不只是用料實在,店面和餐點也都一個比一個還要精緻、夢幻喔!一起看下去~[4]

視頻

《咱的台中》
10分鐘認識台中

台中好吃好拍好好玩


台中景點3分鐘大補帖!網美打卡熱點在這裡!


自行車串連大里霧峰景點一日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