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可薩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可薩人,也譯作卡扎人、哈扎爾人,是一個半遊牧的突厥語民族,他們在公元6世紀末建立了一個突厥語部落聯邦,形成了覆蓋今天俄羅斯歐洲部分南部的一個大型商貿帝國。

最早見於《隋書·北狄傳》,《舊唐書·西戎傳》和《新唐書·西域傳下》稱其為「突厥可薩部」,杜環《經行記》提到「苫國(敘利亞)有五節度,有兵馬一萬以上,北接可薩突厥,可薩北又有突厥」。他們與西突厥只有稀疏的關係(統治者是西突厥宗室,後來全然獨立),他們在公元7世紀下半葉,在北高加索草原伏爾加河中下游建立了強大的可薩汗國(或稱可薩利亞),這是西突厥崩潰後湧現的諸汗國中最強大的一個政權。可薩汗國疆域東至今花剌子模、今西哈薩克斯坦州、西至多瑙河與今烏克蘭,達吉斯坦是核心,南至格魯吉亞、車臣、克里米亞、小亞細亞東北,控制着從伏爾加-頓河草原延伸至東克里米亞和北高加索的廣大地域,跨越東歐和西亞之間的主要貿易大動脈,成為絲綢之路北道上的一個比較重要的中轉站,也是中世紀世界最重要的貿易帝國之一,在中國、中東和基輔羅斯之間的十字路口扮演着重要的商業角色。

可薩汗國一度與東羅馬帝國聯盟共同對抗薩珊波斯帝國,隨後長期成為東羅馬帝國和草原遊牧民族以及倭馬亞王朝之間的緩衝國。東羅馬帝國說服阿蘭人攻擊可薩人從而削弱其對克里米亞和高加索的控制,同時力求與北邊崛起的基輔羅斯和解以便向他們傳播基督教。965到969年間,基輔羅斯大公斯維亞托斯拉夫·伊戈列維奇攻陷了可薩首都阿的爾,可薩汗國就此滅亡。

《世界境域志》中說可薩汗國可汗姓氏是阿史那(Asna)。

要確定可薩人的起源,需要密切研究他們的語言,但這一課題的困難之處在於,可薩人沒有留下任何本土語料,而且可薩汗國是多語、多民族的。

通常認為可薩人最初的宗教是騰格里信仰,就像北高加索匈人和其他突厥族群一樣。可薩汗國的民族有突厥語部落、波斯人、烏戈爾人、斯拉夫人、哥德人和高加索人等等,這樣的多民族人口似乎是騰格里信徒、猶太教徒、基督教徒和穆斯林等多種宗教的混合。12世紀的兩位西班牙猶太學者猶大·哈列維和Abraham ibn Daud認為,可薩汗國的統治階層在8世紀皈依了拉比猶太教,但國內民眾對猶太教的接受程度還無法確定[1]

名稱

他們的可汗名號是答剌罕。「可薩」一詞在德文有「異教徒」,希臘文有「匈奴騎兵」,在俄文與希伯來文有「牧羊人」,在阿拉伯語有「小眼睛」的意思,在亞美尼亞與格魯吉亞有「北方」的意思,在突厥語解為「遊蕩」,古代波斯史說可薩人好劫掠與長途奔襲,長矛是主要武器,亞洲人後來把類似於可薩人那樣生活的也稱為可薩人,在1480年代,格魯吉亞還有自稱可薩人的突厥語遊牧民,哥薩克與哈薩克也源於此字。在車臣語中,「可薩」一詞可解為「美麗谷地」[2]

視頻

可薩人 相關視頻

突厥語語系傳播歷史
俄羅斯自稱歐洲國家?但是大部分土地都在亞洲,這是為什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