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可再生能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可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为来自大自然的能源,例如太阳能风力潮汐能地热能等,是取之不尽(用不完的),用之不竭的能源,会自动再生,是相对于会穷尽的不可再生能源的一种能源。 另一方面,近年来世界上有些国家也意识到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而大力鼓吹,特别是在风电方面,风电从1990年来即每年有30%的成长速度,至2016年全球装机容量已达486.790 GW。另外就个别国家而言:例如德国:再生能源发电从1990年占全部发电量约3.1%,发展至2010年底的17% ,其中36.5%为风电;33.5%是生物质能发电,19.7 %是水力,太阳光电有12%,有37万的就业人口。

近几年来,由于气候变迁对人类带来的警讯,让各国政府纷纷思考如何减碳节能。为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性,有些国家便转而求救于核能发电,以达减碳又同时成本低廉的效果,惟自2011年3月11日发生的日本福岛核灾以后,许多国家原本雄心勃勃的扩核计划,都大大地受到质疑,极有可能会“弃核转再”,让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有更大的空间[1]

保护有限的资源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统计,探勘原油的最高点(哈伯特顶点)是在2020年会达到(也有人认为其实在2006年已经达到[2],这也就是为何自2006年开始,全球大幅发展再生能源),达到这最高点后,随后能再探勘的原油数量就会减少,而全球能源需求在此时点后却会增加,所以短中期之内,势必要让可再生能源扮演重要角色。而且经由使用可再生能源,可以减少对化石能源的耗竭,而该化石能源也是化学工业长期仰赖的原料。

气候保护

使用化石燃料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反之,若使用可再生能源则会使二氧化碳之排放大量减少。最明显的例子可举德国为例,由于德国近20年来各方面鼓励使用可再生能源,其成效极为卓越,所以在2010年减少了1亿2000万吨的二氧化碳,比2009年还更多1亿1100万吨的二氧化碳),也因此让德国提前达到减碳目标(京都议定书要求要减碳相对于1990年低于8%,而德国早于2007即达减少18.4%)。反观台湾,2006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对于1990却增加了140% (进口能源值亦于同期增加126%)。

降低失业率

再生能源需要的人力较传统能源多,在目前劳动力供过于求的情况下,推广再生能源可以减少失业问题。

避免游资造成泡沫经济

许多再生能源,如风力、太阳能,主要的成本是在设备成本,但无燃料成本;这类再生能源初期投资金额高,此特性让再生能源能吸收过多的游资,对于现代社会的通货膨胀控制有助益,亦可以减少房价等民生物资的涨势。核能虽然也有类似特性,但其在经济上有许多缺点。首先是核电最低投资金额极高,投资不仅只是发电设备,而是维持核电人才及技术经验的金额。(在三哩岛事件后,全球对核电的投资已经低于最低投资金额);其次,核电需要临时投入大笔资金补强新发现的风险;然而对于大多数国家而言这也是一种政治上的风险,而且许多情况下,停建核电厂的损失往往低于继续兴建或继续维持的损失。

视频

可再生能源相关视频

太阳能再次引领全球可再生能源新未来
可再生能源面面观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