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風其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25日 (二) 09:37 由 Fan jin yin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古风其五'''》作者: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乾隆皇帝。 弘历是雍正的皇四子(实为第二),生母熹妃是雍正帝的妾室…”)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古風其五》作者: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乾隆皇帝。

弘曆是雍正的皇四子(實為第二),生母熹妃是雍正帝的妾室格格(侍女),就是那個在清朝所有皇太后中活的年數最長的那位 ,83歲壽終正寢[1]。電視劇《甄嬛傳》里的甄嬛就是演的她。弘曆的外公官位低,母親的身份也就比較低微。好在弘曆智商和情商都很高,5歲時就能過目成誦,不但得到父親的喜愛,更重要的是在他10歲時,有幸見到他的皇爺爺康熙大帝,並得其「鍾愛」,從此自己的人生開了掛。這樣的機會是父親雍正給的!雍正曾多次在康熙面前誇讚弘曆的聰慧和與眾不同,這次索性帶着弘曆去見康熙,讓弘曆在康熙的近百個孫子中脫穎而出,正是這一面之見,弘曆被康熙養在宮中親自教習。

古風其五

影視作品

但是影視文學作品中的乾隆,和真實的乾隆,反差很大。

比如,在野史傳說中,乾隆皇帝沉溺酒色,日日笙歌宴飲。而事實上,乾隆不喜歡喝酒。除非在一些重大慶典場合,他會象徵性地喝上那麼一口,平時,他生活十分節制,基本不飲酒。一個有力的證據是,他一生寫了幾萬首詩,但是從不以"酒"字入詩。你去翻乾隆的詩集,裡面沒有一個"酒"字。

再比如,許多電視劇里,乾隆都是一個喜歡私訪的皇帝,沒事就喜歡到胡同里逛逛,體驗體驗老百姓的生活。有一個傳說,是說有一年年三十晚上,乾隆從通州微服私訪歸來,天色已晚,飢腸轆轆,店鋪都關門了,只有一家"王記酒鋪"還在營業,乾隆便與隨從進店,要了一壺燒酒,幾盤燒賣,吃了感覺不錯,於是要過紙筆給「王記酒鋪」寫了三個大字,叫"都一處"。從此"都一處"名聲大震,成了京城有名的飯店。

事實上這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清代皇帝特重祖制,他們出門兒,有一套嚴密的保安制度。同時,在那個時代,一個皇帝如果微服出宮,被人發現了,會被認為是一種極不自重、極不自愛的荒唐舉動。乾隆皇帝,是一個特別好面子、特別重視規矩的皇帝,他對自己要求極高,要求自己一舉一動都要成為後世帝王的楷模。所以乾隆不可能經常私訪。退一步說,即使他有過一兩次私訪,也不可能到處給人題字,暴露自己的身份

再比如人們津津樂道的劉墉劉羅鍋的故事。故事裡,劉墉是皇太后的乾兒子,因此也是乾隆的干兄弟[2]。沒事就和乾隆開開玩笑,有的時候還捉弄捉弄乾隆。其實把這樣的故事安排在乾隆朝,是特別不合適的。因為乾隆是中國歷史上對大臣最為嚴厲的皇帝之一,他對君臣之分看得非常重,乾隆朝的大臣,即使貴為大學士,見了皇帝也如同老鼠見了貓,大氣都不敢出。三朝老臣張廷玉,那可是乾隆的師傅,就是因為在乾隆面前一句話沒有說對,丟官罷職,滾回老家,身敗名裂,一生功業毀於一旦。因此乾隆朝的大臣,絕對不敢在皇帝面前炸刺兒。

視頻

古風其五 相關視頻

乾隆皇帝弘曆生母 是康熙喜歡的鈕鈷祿甄嬛 雍正寵愛的熱河宮女
劉羅鍋的小故事。歷史也是這麼有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