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生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生界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古生界,地質學名詞,屬年代地層單位。即古生代形成的地層(準確的說法應該是:古生代即形成古生界地層的地質年代)。符號Pz,與古生代相同。又分下古生界(Pz1,對應年代稱早古生代)和上古生界(Pz2,對應年代稱晚古生代)。下古生界包括寒武系、奧陶系、志留系,上古生界包括泥盆系、石炭系、二疊系。古生界是第一個發現大量化石的地層。

簡介

古生界分為下、上兩界,下古生界(包括寒武系、奧陶系和志留系)海相沉積為主,其中寒武系、奧陶系砂岩、竹葉狀灰岩和筆石頁岩代表淺海相沉積。上古生界(包括泥盆系、石炭系和二疊系)陸相沉積大量發育,含煤沉積廣泛分布。其中石炭紀紡錘蟲灰岩屬較深的海相沉積,煤層屬沼澤相沉積。二迭紀的硬石膏層、石膏層、岩鹽層、泥灰岩和紅色砂岩均屬瀉湖相沉積。

評價

在中國華北及東北南部,下古生界由淺海相石灰岩為主的寒武系和中、下奧陶統組成,缺失上奧陶統、志留系和上古生界的泥盆系及下石炭統。中上石炭統為海陸交互相的含煤沉積,二迭系以內陸盆地堆積為主。在南方古生界是一套巨厚的淺海相石灰岩。上二迭統早期夾有重要煤系。在東北北部,古生界為巨厚的海相沉積和海陸交互相沉積並夾有中酸性火山岩和凝灰岩。在西北古生界以巨厚的海相沉積為主,有大量火山岩和火山沉積岩,包括喜馬拉雅山區在內的西藏、青海和滇西地區,出露以淺海相碳酸鹽岩為主的奧陶系至二迭系。台灣的海相石炭系、二迭系均已變質。中國古生界產有豐富的礦產,如華南、華中寒武系底部的磷,泥盆系的鐵、錳,華北中石炭系底部的鐵和鋁土礦,尤其華北中上石炭系及二迭系的煤最為重要。華南上二迭系也產有煤。[1]

參考文獻

  1. 古生界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