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格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格王朝的前身可以上溯到象雄國,王朝的建立大概從9世紀開始,在統一西藏高原的吐蕃王朝瓦解後建立的,到17世紀結束,前後世襲了16個國王。它是吐蕃王室後裔在吐蕃西部阿里地方建立的地方政權,其統治範圍最盛時遍及阿里全境。它不僅是吐蕃世系的延續,而且使佛教在吐蕃瓦解後重新找到立足點,並由此逐漸達到全盛。因此古格王朝在西藏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1]

發現

神秘的古格王朝300年前一夜之間在歷史上消失,留給我們的只有那記錄了古格燦爛輝煌的文化藝術成就的古格王朝遺址。

就在15年前,古格對於許多人來說還是一個陌生的名詞。但自從1985年西藏自治區文管會組織的考察隊在此展開了一系列收穫巨大的考古工作以後,這個消亡了350年的王國突然出現在人們的視野里,並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旅行者。

近十數年間古格遺址周圍不斷發掘出的雕刻、造像及壁畫等揭開了古格王朝的神秘面紗。古格雕塑多為金銀佛教造像,其中成就最高的是被稱為古格銀眼的雕像。而遺存數量最多、最為完整的是它的壁畫。古格壁畫氣勢宏大,風格獨特,全面地反映了當時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所繪人物性格突出,用筆洗鍊,豐滿動感的女性人物尤具代表性。由於所處地理位置及受多種外來文化的影響,古格的藝術風格帶有明顯的克什米爾及犍陀羅藝術特點。

古格盛產黃金白銀,在托林寺、札不讓、皮央東嘎都發現過一種用金銀汁書寫的經書,而且出土的數量極大。這種經書以文書寫在一種略呈青藍色的黑色紙面上,一排用金汁、一排用銀汁書寫,奢華程度無以復加。

最早對這座古城遺址進行考察的是英國人麥克活斯·揚。

1912年,他從印度沿象泉河溯水而上,來到這裡進行考察。此後便有探險家、旅行者、攝影家和藝術家們源源不斷地來探奇訪幽。

但真正的科學考察是從1985年西藏自治區文管會組織的考察隊開始的。以他們實地測量,遺址總面積約為72萬平方米,調查登記房屋遺蹟445間,窯洞879孔,碉堡58座,暗道4條,各類佛塔28座,洞葬1處;發現武器庫1座,石鍋庫1座,大小糧倉11座,供佛洞窯4座,壁葬1處,木棺土葬1處。

古格王國遺址是全國首批重點文物保護地之一。現在的遺址從山麓到山頂高300多米,到處都是和泥土顏色一樣的建築群和洞窯,幾間寺廟除外,全部房舍已塌頂,只剩下一道道土牆。遺址的外圍建有城牆,四角設有碉樓。整個遺址建在一小土山上,建築分上、中、下三層,依次為王宮、寺廟和民居。紅廟、白廟及輪迴廟中的雕刻造像及壁畫不乏精品。圍繞古格都城周圍的重要遺址還有東嘎、達巴、皮央、香孜等,都有大量文物遺存。

滅亡

古格王國最神秘的地方在於,擁有如此成熟、燦爛文化的王國是如何在一夜之間突然、徹底消失的。在其後的幾個世紀,人類幾乎不知其存在,沒有人類活動去破壞它的建築和街道,修正它的文字和宗教,篡改它的壁畫和藝術風格。它甚至保留着遭到毀滅的現場,唯一不能夠了解的,就是這一切是如何發生的。

在17世紀的時候,古格裡面已經有了西方來的傳教士,當時的古格王和古格的宗教領袖——其實是國王的弟弟矛盾比較深,為了鞏固自己的勢力,古格國王開始藉助西方傳教士的力量削弱佛教的影響。

1633年,僧侶們發動叛亂,古格王的弟弟勾結了與古格同宗的拉達克王室利用拉達克的軍隊攻打古格都城,企圖推翻古格王朝,於是一場殘酷的攻堅戰就在這裡打響。

而建在一座山上的古格王宮是西藏防守能力最強的建築,整個王宮只有一條隧道可以通到山上,從這裡絕對沒有可能攻打上去,而另外的地方全都是懸崖。戰鬥持續了很長時間之後,拉達克開始驅趕古格的老百姓在古格的半山腰修建一座石頭樓,他們的想法是等這座建築的和山頂一樣高的時候,他們就可以最終拿下古格了。

現在我們在古格的半山腰可以看到這座石樓的遺址,很好找的,因為周圍的建築都是土的,只有這裡是石頭砌成的。並沒有修完,大概有十幾米高。

沒有修完的原因是因為在修的時候,上面的古格王出了變故。據說,由於拉達克人強迫古格的老百姓日以繼夜的修石樓,老百姓在下面非常悽苦地唱歌,被國王聽到了,國王非常難過,於是做出了決定。

一說國王最後從懸崖上跳了下去,國王一死,古格自然也就城破了;另一種說法是為了挽救百姓古格投降了。

從歷史記載上來看,似乎後一種情況更可靠。楊公素在《中國反對外國侵略干涉西藏地方鬥爭史》及伍昆明《早期傳教士進藏活動史》的記載是,古格的最後一個國王及全家被拉達克人拉回拉達克都城列城關進了監獄。

交通提示

古格遺址位於扎達以西20千米處,交通不便,位置偏僻。假如不是包車而來,嘗試在縣城南面的路口等待偶爾經過的軍車也可。如果車是去扎不讓村的,小村往西1千米就是古格遺址了。

從扎達出來,順着主要道路一直走,只有一個岔路口,有古格的路標指着,不會走錯。走到一個村子,就是扎不讓村。要穿村而過,出來大概在3、4百米的時候看到一處由碎石做的看似短牆式的河堤,從這裡從左轉(這裡離古格只有幾百米了,但是偏偏看不見古格,所以很容易走過)沿着河床走,很快就可以看見古格遺址。

視頻

古格王朝 相關視頻

稱霸西藏700餘年的古格王朝,為何在一夜之間神秘消失?
古格王朝遺址中神秘的洞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