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文觀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8年12月4日 (二) 19:05 由 Zy9965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古文观止''' (文学读本) '''《古文观止》'''是清人吴楚材、吴调侯于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选定的古代散文选本。二吴…”)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古文觀止 (文學讀本)

《古文觀止》是清人吳楚材、吳調侯於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選定的古代散文選本。二吳均是浙江紹興人,長期設館授徒,該書是清朝康熙年間選編的一部供學塾使用的文學讀本,此書是為學生編的教材。

《古文觀止》收自東周至明代的文章222篇,全書12卷,以收散文為主,兼取駢文。題名「觀止」是指該書所選的都是名篇佳作,是人們所能讀到的盡善盡美的至文了。

《古文觀止》由清代吳興祚審定並作序,序言中稱「以此正蒙養而裨後學」,當時為讀書人的啟蒙讀物。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正式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