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希臘神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希臘神話

原圖鏈接

中文名:希臘神話

外文名:Greek mythology

希臘語:ελληνικ μυθολ

成型時間:公元前8世紀

主要天神:宙斯、赫拉、阿波羅、雅典娜等

主要人物:赫拉克勒斯、忒修斯、阿喀琉斯

內容:神的故事和英雄傳說兩部分

類型:神話傳說

主要記載:《荷馬史詩》、《希臘古典神話》

希臘神話(希臘語:ελληνικ μυθολογα)即一切有關古希臘人的神、英雄、自然和宇宙歷史的神話

希臘神話是原始氏族社會的精神產物,歐洲最早的文學形式。大約產生於公元前8世紀以前,它在希臘原始初民長期口頭相傳並借鑑了流傳到希臘的其他各國的神話的基礎上形成基本規模,後來在《荷馬史詩》和赫西俄德的《神譜》及古希臘的詩歌、戲劇、歷史、哲學等著作中記錄下來,後人將它們整理成現在的古希臘神話故事,分為神的故事和英雄傳說兩部分。[1]


概況

希臘神話(希臘語:ελληνικ μυθολογα)即口頭或文字上一切有關古希臘人的神、英雄、自然和宇宙歷史的神話。原始氏族社會的精神產物,歐洲最早的文學形式。大約產生於公元前8世紀以前,它在希臘原始初民長期口頭相傳的基礎上形成基本規模,後來在《荷馬史詩》和赫西俄德的《神普》及古希臘的詩歌、戲劇、歷史、哲學等着作中記錄下來,後人將它們整理成現在的古希臘神話故事,分為神的故事和英雄傳說兩部分。

起源

古希臘神話或傳說大多來源於古希臘文學,包括如《荷馬史詩》中的《伊利亞特》和《奧德賽》,赫西奧德(Ησοδο)的《工作與時日》和《神譜》,奧維德的《變形記》等經典作品,以及埃斯庫羅斯、索福克勒帕里斯和美女海倫斯(Σοφοκλ)和歐里庇得斯的戲劇。神話談到諸神與世界的起源、諸神爭奪最高地位及最後由宙斯勝利的鬥爭、諸神的愛情與爭吵、神的冒險與力量對凡世的影響,包括與暴風或季節等自然現象和崇拜地點與儀式的關係。希臘神話和傳說中最有名的故事有特洛伊戰爭、奧德修斯的遊歷、伊阿宋(Ισονα)尋找金羊毛、海格力斯(Ηρακλ)(即赫拉克勒斯)的功績、忒修斯(Θησα)的冒險和俄狄浦斯(Οιδπου)的悲劇。


希臘神話源於古老的愛琴文明,和中國商周文明略有相像之處。他們是西洋文明始祖,具有卓越的天性和不凡的想像力。在那原始時代,他們對自然現象,對人的生死,都感到神秘和難解,於是他們不斷地幻想、不斷地沉思。在他們想像中,宇宙萬物都擁有生命,然而在多利亞人入侵愛琴文明後,因為所生活的希臘半島人口過剩,他們不得不向外尋拓生活空間。這時候他們崇拜英雄豪傑,因而產生了許多人神交織的民族英雄故事。這些眾人所創造的人、神、物的故事,經由時間的淬鏈,就被史家統稱為「希臘神話」,西元前十一二世紀到七、八世紀間則被稱為「神話時代」。神話故事最初都是口耳相傳,直至西元前七世紀才由大詩人荷馬統整記錄於《史詩》中。

考古證明

十九世紀德國傳奇考古學家海因里希·施里曼發現的邁錫尼文明以及二十世紀英國考古學家阿瑟·埃文斯爵士發現的克里特島的米諾斯文明都為大量對荷馬史詩提出的疑問提供了解釋,也為很多關於眾神和英雄的神話方面的細節提供了考古學上的證據。遺憾的是,邁錫尼和米諾斯的關於神話和儀式的不朽證據線形文字B的手卷主要用於記錄庫存,雖然其中出現了不少神和英雄的名字。


公元前8世紀的陶器的幾何設計很多以特洛伊圍城或赫拉克勒斯的冒險為題材。 這些神話的視覺上的表達的重要性顯示在兩個方面:首先,很多希臘神話出現在陶器上的時間遠早於文字記載,比如赫拉克勒斯的十二項功績,只有活捉刻耳柏洛斯這一項有和陶器同時代的文字記載,其他的文字記載都晚於陶器繪畫; 其次,陶器設計有的時候甚至描繪了一些並不具有文字記錄的神話或場景。有的時候一個神話故事的第一手記錄來源於幾何藝術,而當它出現在文字記錄中時,往往已經是好幾個世紀之後了。


在古風時期(公元前約750年到500年),古典希臘時期(公元前約480年到323年)以及希臘化時期(公元前約323年到146年),荷馬風格和很多其他的神話場景大量湧現,這些都得到了文字記錄的證實,阿波羅太陽神殿於2002年被考古發現。


神人區別

希臘神話中的神與人同形同性,既有人的體態美,也有人的七情六慾,懂得喜怒哀樂,參與人的活動。神與人的區別僅僅在於前者永生,無死亡期;後者生命有限,有生老病死。希臘神話中的神個性鮮明,沒有禁欲主義因素,也很少有神秘主義色彩。希臘神話的美麗就在於神依然有命運,依然會為情所困,為自己的利益做出壞事。因此,希臘神話不僅是希臘文學的土壤,而且對後來的歐洲文學有着深遠的影響。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