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希臘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希臘人

來自十三姨太侃娛樂的圖片

古希臘人( ancient greeks ),歷史學著作中通常將古希臘先民劃分為4個主要部族,加上創造克里特文明的米諾斯人,古希臘地區先民大致可以分為5個主要部族。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古希臘人

外文名; Greeks或Hellenes

活躍時間; 約前3000-1000年

地理分布; 巴爾幹、東地中海各島和小亞西部

名詞釋義; 城邦時代前希臘地區民族演變概述

克里特文明的創造者被稱為米諾斯人(Minoan),其來歷不詳,但其語言文字、文化形態、藝術風格與其他希臘地區早期部族均有明顯差異,應該有獨立的起源,但通常推測其為前6000-7000年前由埃及地區或黎凡特地區遷入克里特島(主要根據是現存米諾斯文明王宮壁畫中明顯的埃及風格) ,米諾斯語(Eteocretan)用線形文字書寫,後可能逐漸演變為早期希臘語。

克里特島之外的希臘地區的早期居民為佩拉斯吉人(Pelasgians,佩拉斯吉是希羅多德提供的另一非正式稱呼,這個部族更常用的稱呼是伊奧利亞人Aeolians ),最早聚居在今希臘地區東部的薩塞利(Thessaly)地區,據研究推測其與小亞細亞原住民之間有關聯。

約前3000年後,先後有3波外來部族遷入希臘地區:

亞該亞人(Achaeans)約於前3000年前後從薩塞利(Thessaly)方向(即北方)遷入希臘,據研究推測其於前1600-1100年間創造了邁錫尼文明,後在多利亞人入侵時被驅趕至伯羅奔尼撒半島北部的亞該亞地區。"亞該亞人"這個名稱曾在《伊利亞特》中被用於指代所有希臘人(荷馬史詩中這種指代較為混亂)。

愛奧尼亞人(Ionians)約於前2000年前後從希臘中部阿提卡(Attica)地區遷入小亞細亞沿岸地區--他們是唯一一波以和平滲透而非武力入侵方式進入的外來部族 ,後來建立了以弗所(Ephesus)、米利都(Miletus)和伊茲密爾(Smyrna,即士麥那)等城邦。

多利亞人(Dorians)約於前1200-1000年間從巴爾幹半島北部遷入希臘,後來建立了斯巴達(Sparta)、科林斯(Corinth)、阿爾戈斯(Argos)等城邦,更多時候是作為入侵者和征服者被看待,荷馬認為其野蠻黑暗。

伊奧利亞人(佩拉斯吉人)、亞該亞人、愛奧尼亞人、多利亞人並稱古希臘先古時期四大主要部族。每一部族下面還細分為許多支族(多缺乏公認、通用的中文譯名),列表如下:

Aeolians

Thebans

Thessalians

Magnesians

Boeotians

Ionians(Attic-Ionic)

Athenians

Euboeans

Milesians

Dorians

Spartans

Macedonians

Epirotes

Locrians

Cretans

Rhodians

Aetolians

Achaeans

Arcadians

Arcado-Cypriots

Cypriots[1]

參考文獻

  1. 古希臘人何以偉大, 騰訊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