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小說鈎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小說鈎沉》,隋唐以前小說的總集。魯迅(見「吶喊」)輯錄。1938年收入《魯迅全集》第8卷出版。人民文學出版社1953、1973年出版單行本。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書上起周代的《青史子》,下迄隋代侯白的《旌異記》,收古小說的散佚之作凡36種,即隋唐以前的散佚小說作品的主要部分都已錄入,可稱為漢魏六朝小說的淵藪。其36種為: 《青史子》、《語林》、《郭子》、《笑林》、《俗說》、《小說》、《水飾》、《列異傳》、《古異傳》、《甄異傳》、《述異記》、《靈鬼志》、《志怪》、《志怪》、《神怪錄》、《神錄》、《齊諧記》、《幽明錄》、《鬼神列傳》、《志怪記》、《集靈記》、《漢武故事》、《妒記》、《異聞記》、《玄中記》、《異林》、《志怪》、《集異記》、《神異記》、《續異記》、《錄異傳》、《雜鬼神志怪》、《祥異記》、《宣驗記》、《冥祥記》、《旌異記》(以本書編次為序)。本書輯錄唐前小說,恰與作者《唐宋傳奇集》相銜接,並與作者《中國小說史略》相輔而行,為其輪翼,成為作者對中國古代文學遺產的重要貢獻。全書編輯主旨,有作者所寫的一篇短序(1912年載《越社叢刊》第1集,今收入《魯迅全集補遺》)可以概見。其編輯體例與方法,大略有5點:1.所輯各種,均以《漢書·藝文志》等史志著錄為依據,以時代先後大體排比;2.同一條文為多書所引者,取最早引用的一種,如有詳略之別,則採用內容較全、文義較勝者;3.凡遇誤注書名,或為後人篡改,或不甚明了者,均廣徵他書斷定;4.在文字校訂上,用各本互校,惟從其是;5.單文孤句或文義不類某書者,均置卷末,並詳註來歷,以資徵信。在採錄、銓釋、纂輯、校勘、考證上都表現了作者細緻謹嚴的治學精神,真正做到了體例恰切,采輯審慎、搜羅宏富、比類取斷、刪偽探沉、考訂精當,甚為研究論者推重。

本書的價值,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正如作者序文所說,這是中國小說的開端,是文學園地中的木槿花,它的散佚好象木槿花的容易雕謝,但其光彩還在「點綴幽獨」,其內容的廣泛、豐富,不僅有助於研究小說史者的參考和廣大讀者的鑑賞,而且對研究漢魏六朝的社會文化提供了豐富的可以憑信的資料;二是本書作為作者研治中國文學遺產的重要學術著作,在治學精神、治學方法等方面給後人做出了很好的表率,因而被人稱之為「學術上的大貢獻」。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古小說鈎沉 相關視頻

魯迅手稿《古小說鈎沉-齊諧記》專家研討會 全程錄音紀實
歷史上的今天:1923年8月3日 魯迅出版小說集《吶喊》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