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埃及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埃及人是世界最古老人種之一,埃及人的原始社會起始於200萬年以前的埃及直立人,是埃及最早的人類,[1]他們的共同祖先屬於埃及古猿,主要起始於在埃及法尤姆窪地的原上猿和埃及猿距今約2800~2600萬年之間。埃及法尤姆的直立人生活反應了埃及最早人類的活動。

距今約9000多年前,人們在尼羅河河谷定居,開始在岸邊建立房屋和村落,進行農業畜牧業的生產活動。距今7500年前,下埃及的法尤姆地區出現了早期城市,並開始使用銅器,為文明的形成奠定了基礎。

在法尤姆湖附近的考古發掘表明,早在公元前5450年,生活在此地的埃及先民耕作物有大麥和小麥。另一個遺址梅里姆達也位於尼羅河西岸,其年代測定為公元前4800年。

原始社會

阿舍利手斧約公元前1800 000-200 000年

阿舍利手斧約公元前1800 000-200 000年

埃及人的原始社會起始於200萬年以前的埃及直立人,是埃及最早的人類,他們的共同祖先屬於埃及古猿,主要起始於在埃及法尤姆窪地的原上猿和埃及猿距今約2800~2600萬年之間。埃及法尤姆的直立人生活反映了埃及最早人類的活動。[2]

農耕文明哺育埃及王權國家

距今約9000多年前,人們在尼羅河河谷定居,開始在岸邊建立房屋和村落,進行農業畜牧業的生產活動。距今7500年前,下埃及的法尤姆地區出現了早期城市,並開始使用銅器,為文明的形成奠定了基礎。 在法尤姆湖附近的考古發掘表明,早在公元前5450年,生活在此地的埃及先民耕作物有大麥和小麥。另一個遺址梅里姆達也位於尼羅河西岸,其年代測定為公元前4800年。

下埃及:

1 法尤姆A文化(約公元前5450年——前4400年)

2 邁瑞姆達文化(約公元前5000年——前4100年)

3 奧瑪瑞文化(約公元前4600年——前4350年)

4 馬阿迪文化(約公元前4000年——前3200年)

上埃及:

1 塔斯亞巴達里文化(約公元前4500年——前4000年)

2 涅伽達一期阿姆拉特文化(約公元前4400年——前3500年)

3 涅伽達二期格爾塞文化(約公元前3500年——前3300年)

4 涅伽達三期塞梅尼文化或前王朝第零王朝時期(約公元前3300年——前3100年)

王朝社會

約公元前350年前後,埃及第三十一王朝初期的史學家曼涅托,將埃及第一王朝,至其當時所在的埃及第三十一王朝,把埃及一共分為三十一個朝代,之後學術界(將曼涅托之後的第32王朝即托勒密王朝重新列入)又有現代學者在此基礎上將上古埃及朝代重新劃分為三十三個王朝(含第0、32王朝)及以下幾個時期:

古風時代(前)

0、前王朝時期 ( 0—1王朝,約公元前3300—前3100年)

1、早王朝時期(1—2王朝,約公元前3100—前2686年)

古典時代(早)

2、古王國時期(3—6王朝,約公元前2686—前2181年)

3、第一中間期(7—10王朝,約公元前2181—前2040年)

4、中王國時期(11—14王朝,約公元前2040—前1786年)

5、第二中間期(15—17王朝,約公元前1786—前1567年)

帝國時代(中)

6、新王國時期(18—20王朝,約公元前1567—前1085年)

7、第三中間期(21—25王朝,約公元前1085—前752年)

8、晚王國時期(25—31王朝,約公元前752—前332年)

希臘化時代(晚)

9、托勒密時期(31—32王朝,約公元前332—公元前30年)

羅馬統治時代(後)

10、後埃及時期(埃及行省,約公元前30年—公元639年)

註:

1、托勒密王朝中、後期希臘移民開始逐漸被埃及同化,這種同化晚期才被羅馬中斷。

2、古埃及文明滅亡僅僅是指文化上的更迭,而絕非人種消亡,古代侵略者從未有過針對埃及本土人種的滅絕性屠殺,現代的埃及人種是一脈相承的關係(科普特人),其他較大部分為混血。

3、埃及國家滅亡時間為公元前30年(羅馬滅亡埃及32王朝(托勒密王朝)設立埃及行省),埃及文明滅亡時間為公元639年(阿拉伯帝國將埃及伊斯蘭化)。

文化

字體

1890年代在Hierconopolis發掘時發現的納爾邁石板(公元前3000年)多年來被認為是埃及象形文字的最早文獻。然而,在1987年德國考古隊在阿比多斯(地名為Umm el-Qa'ab)發現了前王朝的一個統治者的U-j墳塋,復原了幾百塊骨片,從中找到了具有完全規模的埃及象形文字,這一墳塋的年代為公元前3150年。

埃及象形文字包含3種字符:音符,包含單音素文字,還有許多單音節文字和多音節文字;意符,表示一個單詞;限定符,加在單詞的最後以限定語意的範圍。商博良對這一文字系統作了如下說明:當文字發展並在埃及普及時,對文字的簡化也就發展了。這就導致出現了僧侶體和世俗體字體。

由於迦南地區一直淪為為埃及附屬國,埃及聖書文字對腓尼基字母的影響非常大,而希臘字母又是在腓尼基字母的基礎上創建的,現代英文字母的源頭最早可以追溯至埃及聖書文。

埃及語與書寫系統的演進

埃及語前期(公元前 3150起)棺篆

埃及語早期(公元前 2700起)Pyramids銘文

埃及語中期(公元前 2100起)聖書體(正楷)

埃及語晚期(公元前 1600起)僧侶體~世俗體(行書,草書)

埃及語後期 (科普特語) 科普特字母(方言)

閱讀聖書體字符

音符:字符僅用來表讀音

意符:字符即表示所繪之物,且有讀音

定符:位於詞尾,不發音,提示詞義

註:現代古埃及語相比古代埃及語的區別在於缺少元音,國際埃及學術界後使用一個全新音節將其填充。

公元4世紀出現了Horapollo的《象形文字集》,對將近200個象形文字作了解釋。早期研究者認為它源出於希臘文,近期的研究則傾向於它含有真正的知識的殘片,把它定性為埃及知識階層試圖挽救瀕於失傳的文化的一次「絕望」的嘗試。《象形文字集》對文藝復興時期的符號主義起了主要的影響,特別是安德烈·阿爾齊亞特的《圖形的寓意》,還有弗朗切斯克·科羅納的《波利菲爾之夢》。拿破崙軍隊遠征埃及時,在羅塞塔城附近發現了一塊用三種文字(聖書體、世俗體和古希臘文)寫成的黑色玄武石碑,被稱為「羅塞塔石碑」(Rosetta Stone)。這塊石碑給解讀帶來了關鍵性的資料。商博良從國王托勒密的帝號名印入手,在1830年代幾乎完全破譯了埃及象形文字,這對當時誕生不久的埃及學來說是一個重大的進展。

文學

流傳到當下的古埃及文學作品,都是古代埃及社會形態下的產物其神學、詩歌、教諭,箴言,描繪了埃及古代文學史的燦爛。大約在公元前3300年,埃及人發明了象形文字,許多文學作品寫在紙草紙上保存了下來。

第一中間時期和中王國時期(公元前2280~公元前1778),文學有了很大發展,中埃及語成為埃及古典文學語言。

中王國時期是古埃及文學的繁榮時期,其文學作品在修辭、表意、描繪等方面是後來各個時期文學作品的典範。 新王國時期(公元前1570~公元前1090)最突出的文學體裁是寫實的旅行記,這個時期還留下許多對眾神和國王的頌歌《阿頓太陽的頌詩》是古代十八王朝頌歌中的名篇,它熱烈讚頌給萬物帶來生機的太陽神。這篇頌詩代表了古代埃及宗教詩的主要成就,埃及考古學家認為《阿頓太陽的頌詩》對古代希伯來文學產生過影響,特別是《舊約·詩篇》中可以看出古埃及頌詩的痕跡。

《尼羅河頌》是美楞普塔時期的篇長詩共14節,據埃及學者推斷,它創作的時代大約在公元前13世紀。其外又有早在古王國時期,國王陵墓中就已經有了各種符籙。中王國時期,這類符籙種類增多,而且中等居民階層也在死者棺中放入符籙。新王國時期便產生了《死者之書》(一譯《亡靈書》),它是寫在長捲紙草紙上的各種咒文、禱文和頌歌,放在奴隸主帝王的陵墓或石棺里供「亡靈」閱讀,許多詩句莊嚴典雅,氣象宏偉。它表現了古埃及人對眾神的虔誠古代埃及每個時期都有訓言、箴言之類的教諭文學。箴言這類作品多出自統治者或王公貴族之手,教導其子弟、臣下如何治國如何愛戴人民;有些則宣揚如何立身行事。後世把教諭文學上溯到古王國時期,《普塔霍蒂普箴言》就是這時期的作品。據說在著名的《所羅門智訓》里,可以看出古埃及大臣普塔霍蒂普所寫箴言的影響。

古代埃及各個歷史時期都有許多故事傳世。中王國時期,由於經濟活動範圍的擴大,文學作品中的故事增多。這些故事大多敘述主人公遊歷冒險的事跡,情節曲折。它表明當時埃及人社會視野大為開闊,也反映當時埃及跟海外的交往日益增強。有些故事取材於歷史事件。第十王朝時期的《能說善道的農夫的故事》(一譯《有口才的莊稼人的故事》),是其中優秀的作品之一。它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矛盾,刻畫了一個聰明的勞動人民的形象。《賽努希故事》是根據第十二王朝初年的真實事件而創作的,它描述了當時國家的政治、經濟和軍事狀況,反映了埃及人在巴勒斯坦的真實生活。中王國時期另一個膾炙人口的故事是《遭難水手的故事》(一譯《沉舟記》),它很象《一千零一夜》中的《辛伯達航海旅行的故事》,也像《魯濱遜漂流記》。這部作品饒有風趣,引人入勝,充滿驚險的場面和奇異的情節,反映出當時埃及水手的生活和愛國熱忱。新王國時期留下了許多曲折離奇的故事,如《兩兄弟的故事》、《倒霉的王子》、《占領尤巴城》和《關於真理和非真理的故事》等。新王國時期另一個突出的文學體裁是寫實的旅行記,著名的《威納蒙旅行記》寫於第二十王朝的末期,它描述阿蒙神廟神官哈雷侯爾派遣威納蒙前往腓尼基比布魯斯城採購木材的故事。

古埃及文學在題材或體裁上對古代希臘文學、科普特文學和中世紀的東方文學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為人類文明作出了可貴的貢獻。

藝術

音樂

古代埃及音樂,可追溯到公元前2700年,從埃及古遺蹟出現的古樂器,顯示埃及的古樂史跡,僅次於美索不達米亞,埃及的音樂近5千年的歷史;當時的埃及音樂,相信是以祭典儀式及宮廷音樂為主。

古代埃及在(公元前3100~前 332),已產生了豐富的音樂文化。已使用多種樂器,如西斯特魯姆(一種金屬叉鈴)是宗教和音樂的象徵,常用於宗教儀典和公祭活動。貝尼琴(弓形豎琴)豎琴的多種形制,皆由它演化而成。其他樂器還有弦樂器利拉、納菲爾琴(琉特),管樂器賽比笛、雙管瑪穆(一管奏曲調,一管奏持續低音)以及體鳴樂器對擊棒(有木製、青銅製、象牙制,黃金寶石等)和多種鼓。

在公元前17~前15世紀,埃及人又曾征服過敘利亞近東等地,因此埃及音樂與西亞音樂有過密切的交流。西亞音樂對埃及音樂的影響主要表現為三角形豎琴和長頸琉特的傳入,豎琴的體積由小變大;一種雙簧的管樂器在許多場合取代了笛子;音階也由原來的五聲變為七聲。

從埃及古王朝的遺蹟和出土文物中可以看出,在宮廷貴族的生活中,音樂占有重要地位,吟詩、舞蹈以及婚喪儀典都伴有音樂。根據希臘史學家希羅多德的記載,5世紀時,埃及的宗教音樂與世俗音樂相當繁榮,曾舉行過600人的合唱、300人的豎琴合奏。

繪畫

埃及藝術宏大而細緻、莊嚴而溫和、肅穆而崇高、驕傲而謙卑。古代埃及藝術的主要特徵我以為就是「恆定」感,希望通過「恆定」的牽引,使藝術在人與神秘力量間形成媒介。它們是人創造的,但並不完全為現實的人的藝術。這樣的藝術無疑有着造型的紀念碑性和別樣的內在力量。

埃及的繪畫有三種樣式。有一種稱為「線刻」,就是在石頭上刻畫人物或動物的形象,這些形象都是平面造型,類似 《死亡之書》(約公元前1100年)繪畫造型,實際上是界於雕刻和繪畫之間的一種美術樣式。

法尤姆畫像(Faiyum mummy portraits)法尤姆肖像出現的時期正值羅馬美術對埃及美術產生巨大影響之時。在2世紀初,該地區還出現過身着羅馬衣袍的埃及人的畫像。這一類肖像對光、影以及人物性格和神態的刻畫頗具特色,人物眼大且富於表情。這種手法被認為是東方概念與西方現實主義的結合,並被認為是拜占庭畫風格的先聲。

科技

埃及是文明古國之一。古代埃及有着與眾不同不同的科技傳統。古代埃及為世界貢獻了諸多發明創造,而且在天文、數學、醫藥、機械、建築等眾多方面發展出了獨具特色的先進成果。

古代埃及人於公元前2600年發明了莎草紙,它是歷史上最早最便利的書寫紙。當時,莎草紙大量出口,遠銷海外,希臘人、羅馬人、亞述人、腓尼基人阿拉伯人等等都大量使用,深刻影響了西方文化3000年之久。由於紙草紙的發明和推廣,才使人類可以不再用泥、石、木、陶、金屬等材料記錄文字或圖畫,也使古代大量信息得到傳播和保存,直至8世紀,中國造紙術傳到中東,才取代了莎草紙。

包括英文「紙」的拼寫paper,就是來源於拉丁文中莎草紙的拼寫papyrus。莎草紙因此也成了古埃及人對人類文明巨大的貢獻。 註:(埃及人發明的是莎草紙造紙術,之後中國人發明的是宣紙造紙術而現代使用的是複合造紙術)

一些由古代埃及先於其他國家發明的包括:最早的紙(紙莎草)、鎖和鑰匙、玻璃器皿製作技術、啤酒釀造技術、牙刷、隕石中提取鐵技術、10進制和拆分法、薄荷糖、安全套、保齡球、鏡子和化妝品、大型帆船、眼影、假髮、水鍾、牙膏、扇子、手套、文胸、剪刀、文具盒、骰子,手術器械(根據《艾德溫·史密斯紙草文稿》記錄,古埃及人可以治療48種骨骼移位,並為此使用一整套手術器械,包括刀、剪、針、鉗、勺、鈎、探針、夾鉗、柳葉刀等。)等。

古代埃及的家具製造以及建築設計方面大量使用榫卯系統結構十分先進,其榫頭和榫眼、燕尾榫、斜榫、暗榫,木釘 加金屬件的結構等。

建築上將兩塊花崗岩接縫處鑿出個騎縫燕尾型榫,然後製作個領結型木楔或銅楔砸進去,兩塊石頭就連接成了一塊,牢不可分。

此外木製家具榫頭處理還實現大進小出,且有軟包的形式。反應出埃及古代木匠的高超水平。

醫學

被古代文明和現代社會大為推崇的埃及醫學,當下依然是一種引人入勝的存在。

古代埃及醫學的基本概念,着重於醫學系統對血管系統的解剖,病理學和疾病方面的認知,古代埃及醫學起源於公元前3300年,左塞王的御醫伊姆霍特普,是其奠基者。古埃及醫學是同時代最先進的醫學體系之一,廣泛影響了古希臘醫學,波斯醫學體系的發展,古埃及人從木乃伊的製作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解剖學知識和技巧,他們還研究藥物學,利用他們掌握的知識來實施簡單的外科手術。

早在4500年前古埃及當時研究出了800多種簡單的醫療手術措施,和600多種天然藥物用法,如柳樹葉子和樹皮(含阿司匹林)用作防腐,以及從霉變麵包中獲取盤尼西林成分外敷傷口等。

《艾德溫‧史密斯紙草文稿》醫學論文集,也是人類史上第一部醫學著作,在這部著作上面他們已經掌握了腦部的大體解剖,「腦」的個名詞第一次出現了,同時出現的還包括腦膜、腦脊液。他們還知道腦外傷和偏癱之間的關係,從而揭示出了腦的部分功能。

當時外科醫生對各器官功能的認識大部分都是正確的,比如心臟泵血的功能、血液中帶有「活力」的功能。

出現於紙草文稿中的手術技術包括:縫合,切除,止血,鑽孔(古埃及人發明了帶有鋸齒內緣的管子來鑽孔,主要用於血腫的減壓)骨折和錯位的處理:復位、打繃帶、打夾板。

事實上,涉及外科知識最多的埃德溫·史密斯紙草卷很可能就是一本軍醫手冊,所以文稿的48個病例中,大多數外傷特別是頭部外傷的,「標題-檢查-診斷-治療-手術細節注釋」的順序寫作,非常有條理古埃及外科醫生已經將病人區分為「可治癒的」、「可爭取的」和「不治療的」,並從而制定針對性的分級治療策略——「可治癒的」可以直接手術;「可爭取」病人暫時有手術禁忌,但可以先觀察,減輕痛苦,若情況有好轉,再行手術。

莎草紙保存不易,留存下來的文件屈指可數。幸好古埃及有豐富的墓葬出土為醫學史研究者帶來有用的補充信息。

引:古埃及的血管系統醫學和外科手術(Justin Barr New Havenue,Conn) 耶魯大學醫學院《古代埃及醫學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