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地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古地磁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一個科技名詞。

語言文字是一個民族文化的結晶。這個民族[1]過去的文化靠着它來流傳,未來的文化也仗着它來推進,從大約是在公元前14世紀,殷商後期的「甲骨文」被認為是「漢字」的第一種形式[2]西周後期,漢字發展演變為大篆,後秦始皇統一中國,中國文字才逐漸走上了發展的道路,直至今天。

名詞解釋

古地磁,又稱自然剩磁,是指人類史前(地質年代)和史期的地磁場。各地質時代的岩石常有一定的磁性,指示其生成時期的磁極方向。 古地磁一般分為兩種,即熱剩磁和沉積剩磁。 1)岩漿岩中帶磁性礦物所表示的磁性,稱熱剩磁; 2)沉積岩中帶磁性物質所表示的磁性,稱沉積剩磁。

研究意義

利用古地磁可了解地球的長期變化,測定一個板塊上的地極游移及一個地區的磁極倒向,並用以對比岩石形成的時代。

原理與方法

古地磁場的研究以岩石磁性的測量為基礎。

現代地磁場的記錄不超過400年,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人們對地球基本磁場和長期變化規律的認識。地殼各處的岩石含有或多或少的各種磁性礦物,在冷卻或沉積過程中被地磁場磁化,記錄下岩石形成時期地磁場的方向和強度,其中一部分磁性穩定的岩石,在漫長的地質時期,完整地保留了這種記錄。同理,古磚、古瓷器、爐灶等原始焙燒物在它冷卻時也被當時的地磁場磁化,於是記錄了人類史期的地磁場。這些珍貴資料擴大了人們對地磁場變化的認識。

岩石和原始焙燒物在其形成後的漫長時期,由於各種物理、化學作用,難免產生次生磁化。清除岩石的次生磁化,保留穩定的原生磁化,這項工作叫做磁清洗。由於古地磁場的方向和強度很難測定得很精確,所以,只有利用大量標本的測量結果進行統計,才可能取得較好的結果。

古地磁場方向

當標本的產狀(走向、傾向、傾角)已知時,由標本剩磁方向的測定可以得到標本產地的古地磁場的偏角和傾角。在地心偶極子的假定下,由古偏角和古傾角即可確定古地磁極的位置。

關於利用岩石標本測定地磁場的方向,1925年謝瓦利埃(R.Chevallier)曾對西西里島的埃特納火山近代熔岩流磁化方向進行過測定,他發現熔岩磁化方向與地磁場方向相當一致,並注意到虛磁極繞地極順時針方向運動。至今人們已經獲得許多史前和史期地磁場方向的測定結果。1962年行武毅系統分析了日本地區古偏角和古傾角的資料,發現古地磁場方向的變化具有700、1200、1800和7000年的周期成分。他認為1200年和1800年是非偶極子磁場的變化周期,而7000年是赤道偶極子的運動周期。永田武由日本第四紀熔岩流測得的虛磁極的運動,似乎有近 10000年的周期趨勢。這與行武毅得到的7000年周期相近。據此永田武提出,地磁軸沿順時針方向繞地軸運動,速度約為0.05年。70年代有人進行了系統的考察和分析。

古地磁和近代測得的倫敦地磁場方向的變化,但沒有發現相同周期的變化。因此,上述結果還有待驗證。

近2000年來地球磁矩是衰減的,這與現代觀測結果相符;2000年前有個最大值,約為現代地磁矩的1.5倍;公元前2000年有個低值,與現代地磁矩相近;約在公元前4000年有個最小值,由此估計地球磁矩的變化周期約為 8000~10000年。

古地磁場倒轉

布容 (B.Brunhes)1906年從法國熔岩中發現了磁化方向與現代地磁場方向相反的岩石。隨後在其他地方也觀測到同樣的事實。60年代以前存在着岩石自發反向磁化和地磁場本身倒轉兩種觀點的爭論。隨着反向磁化岩石的普遍發現和實驗室工作的進展,到了60年代古地磁場倒轉的觀點已為人們普遍接受。地磁場倒轉給地磁場起源和核內動力學的理論提出了一個重要的約束條件。

地球磁場起源於地球內部,地殼岩石的磁場完全由地球深處感應而來。然而地殼與地球內部的相對位置不是一成不變的,地殼的南半球能「弦動」到北半球,同時地殼的「北半球」也能弦動到南半球,這就是「殼幔弦動」。「弦動」後的火成岩與沉積岩其感應磁場與內部相同,與原來的磁場相反。

殼幔弦動導致的岩石感應剩磁場來回反向,日本科學家「松山基范」被表面現象所疑惑,錯誤的認為是地球深處磁場逆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