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典文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典文學

來自 蘇寧易購網 的圖片

古典文學指各民族的古代文學作品,現在所謂的古典文學,也專指優秀的、有一定價值的古代文學作品。「古典」在拉丁文中是「第一流的、典範的」意思。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文藝理論家以古希臘、羅馬的優秀作品為典範,稱為古典文學。

在中國,把從遠古流傳下來的原始歌謠神話傳說,直到五四以前大量的有一定價值的文學作品,叫古典文學。是文學的一部分,是現代文學的發展基礎,它是承上啟下的,是文學發展史上不可缺少的部分。它是中國文學最根本的東西。 [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古典文學 [2]

範疇 文學作品

時限 遠古至「五四」以前

體裁 詩歌散文小說

主要概述

古典文學泛指各民族的古代文學作品,是文學的一部分,是現代文學的發展基礎,它是承上啟下的,是文學發展史上不可缺少的部分。它是中國文學最根本的東西。 現在所謂的古典文學,也專指優秀的、有一定價值的古代文學作品。

「古典」在拉丁文中是「第一流的、典範的」意思。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文藝理論家以古希臘、羅馬的優秀作品為典範,稱為古典文學。在中國,把從遠古流傳下來的原始歌謠和神話傳說,直到五四以前大量的有一定價值的文學作品,叫古典文學

舉例

四大名著:《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

四書:《大學》《中庸》《論語》《孟子》

五經:《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

其他:《水經注》《史記》《戰國策》《資治通鑑》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