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元古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元古代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古元古代(英語:Paleoproterozoic,符號PP)是地質時代中的一個代,開始於同位素年齡2500百萬年(Ma),結束於1600Ma,與古元古代對應的地質應該稱之為古元古界。

古元古代期間藍藻、細菌繁盛。

古元古代屬於前寒武紀元古宙,上一個代是新太古代,下一個代是中元古代。古元古代包括了成鐵紀、層侵紀、造山紀、固結紀。

簡介

從距今約25億年到距今16億年期間就是元古宙的古元古代,古元古代分成了成鐵紀、層侵紀、造山紀、固結紀四紀。在古元古代期間,藻類、菌類經過了幾億年的發展、進化、積累,終於為中元古代大型宏觀藻類的出現做好了準備。

成鐵紀,距今25億年前到距今23億年前,期間藍藻、細菌在之前的基礎上進一步發育。

層侵紀,距今23億年前到距今20.5億年前,藻類、菌類數量較多,大氣及水體氧含量大幅增加。

造山紀,距今20.5億年前到距今18億年前,藻類、菌類繁盛,陸地上發生了大規模造山運動。

固結紀,距今18億年前到距今16億年前,藻類、細菌繼續繁盛,哥倫比亞超大陸形成。

評價

古元古代岩漿活動強烈,主體為中酸性、酸性侵入岩體,產狀有岩基、岩牆、岩株、岩瘤及岩枝,呈東西向帶狀展布,發育弱片麻狀構造或似片麻狀構造,是呂梁期造山運動的產物。古元古代早期形成中酸性變質閃長岩系列,晚期形成酸性變質花崗岩系列,末期形成韌性剪切帶。化學分析表明變質閃長岩系列岩石化學與我國同類岩石相比,Fe2O3、MnO、MgO、P2O5含量略偏低,里特曼指數(σ)小於3.3;岩石地球化學稀土元素總量平均為137.02×10-6,Eu異常不明顯,(La/Yb)N平均值為13.15,(Sm/Nd)N平均值為0.21,(La/Sm)N平均值為3.36(、Gd/Yb)N平均值為1.91,δEu平均值為1.00;微量元素平均值:Nb 9.2×10-6、Zr(83.92~183.76)×10-6、Rb(82.73~90.50)×10-6,岩石類型屬於M型。岩漿源區位於上地幔或下地殼。變質花崗岩系列岩石化學與我國同類岩石比較,SiO2、Na2O、MgO、CaO含量略偏低,TiO2、Fe2O3、FeO.....[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