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口岸是設有邊防檢查的邊界地點。在主要通商的口岸設置邊界關卡,包括海關出入境管理及檢疫設施。

旅客需要護照簽證等文件,在政府特定的口岸,獲得進出邊界有關國家的權利。

口岸是指由政府指定的對外出入境的邊界關卡。由官員執行出入境管制操施:檢查經海、陸、空三路出入境旅客的護照及/或簽證等出入境手續;檢查行李以阻止走私違禁品出入境。按照出入境的國境的交通方式劃分,可將口岸分為港口口岸、陸路口岸和航空口岸[1]國際機場兼備為航空口岸。設有邊防檢查設施的港口便可成為港口口岸,提供船舶貨物和旅客進出國境。互通一個陸路口岸,須要與陸鄰國家的協商。

某些口岸,來自武裝力量的士兵執行出入境管制的職責,但出入境貨物管理繼續由海關關員執行。而有先進設施的口岸,電腦化旅客出入境手續提供予本地居民使用。例如: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e-道、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及高雄國際機場的電子護照查驗裝置(類似香港的e-道)。

某些國家並無設置口岸的概念。旅客及貨物可以隨時隨地進出邊界。某些國家甚至給予特定人士自由進出境的權利,或要在辦公時間在指定的邊界關卡進出邊境。

目錄

性質

口岸是一個主權國家根據自己的政策需要和具體的地理條件而設置的,是一個國家對外交往的門戶。在和平時期,口岸是國內外人員交往、對外貿易貨物和交通工具出入境的場所,是增加國家財政收入的渠道。每個主權國家在口岸上都設置有檢查檢驗機關。這些檢查檢驗機關既要為外貿貨物和交通工具的出入和國內外人員的交往提供服務、提供方便,又要為國家嚴格把關,維持口岸的正常工作秩序,制止非法出入境,緝毒緝私,防止傳染病傳入傳出,維護國家主權和國家的安全。在爆發國際戰爭的非法時期,有的口岸將奉命關閉,轉為保衛祖國的前沿陣地[2]

視頻

口岸 相關視頻

吉木乃口岸
中朝國門口岸

參考文獻

  1. 運輸口岸按照交通運輸方式具體能夠被分為哪幾種類別?,運去哪,2015-12-11
  2. 2.3.4口岸服務,上海市地方志辦公室,2018-8-16